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发烧友”手机还能热多久?
2016-04-26 1301

“发烧友”手机还能热多久?

文|李江涛

  “发烧友”是小米手机的定位,不是女性手机、不是音乐手机,也不是商务手机。更大的受众群体,更前沿的概念定位。使得小米跃升为兼具“一枝独秀”和“遍地开花”的时尚产品。不得不说,若手里拿着小米手机还真的有种特别的感觉。

  真是让人“眼红”的数据,别傻了,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偶然。就拿小米的创始人雷军来说,除了担任小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还是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中国大陆著名天使投资人。对于小米的经营也只是其睿智思想的冰山一角。雷军认为,互联网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全新的方法论,是一整套东西。用这套东西做任何一个产品、产业,都能产生核爆炸。最终,雷军将这套方法总结成了做互联网的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

  就小米而言,无论是小米的战略管理还是独特的互联网思维都是可圈可点。2011年初,该公司估值2.4亿美元;2011年末升至10亿美元;2012年达到40亿美元;2013年达到100亿美元;2014年是450亿美元;虽2015稍有下滑,但五年间翻了大约300倍!

  但是,摘掉小米头上的“光环”,我们也应该看到,2015 年时,小米暴露出来了很多问题。2015

年双十一,小米仍然是手机总销量第一的公司,但在销售额上,它却已经被华为超越。实际上不仅双十一,整个2015 年,小米出货量的增速都不太理想。2015

年上半年,小米完成的销量为3740 万台,而全年的销量则由原来的1 亿台下调为8000 万台;2015

年第三季度,其销量在国产手机销量排行上,已经被华为超越。有消息称,由于预计小米智能手机出货放缓,配件供应商们也调低了对小米的内部预期。

  “发烧友”手机还能热多久?小米的性价比是一个优势,但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小米不断爆发的质量问题。2015年的屏幕门事件就是小米质量问题的一个缩影,问题出现后小米的闪烁其词更是让广大用户感觉到了心寒。随着用户群的不断变化,小米的这些积压起来的质量问题很可能就会演变成滚雪球般的负面口碑效应,在互联网时代负口碑快速扩散的今天,如何杜绝负口碑,将成为小米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营销优势不再。一直以来,小米都以饥饿营销和低价策略占领市场。但实践表明,中国用户的忠诚度并不高,用户在多次通过小米网络渠道进行固定时间点的抢购而未果的情况下,都可能失去耐心转而购买其他公司的产品。近来,小米又玩起了国货营销并且增加了线下体验店的数量,但如此的改变,是否能挽回增长的颓势,目前还不明朗;各厂商的围剿。快速的发展让小米正在变得越来越孤独,它的生产模式、营销模式正在被各个厂家模仿超越。当小米的模式、产品被模仿以后,小米原来引以为傲的产品特色很自然地就会被冲淡。而且竞争对手也在逐渐掌握防御小米的方法,有的甚至是在侵蚀。在这种情况下,小米如何突围,将是对它最大的考验。(其他因素不一一赘述,详情点击原文。)

  小米是否会成为明日黄花?一切都只是未知数。小米的发展历程和营销模式,无论是作为电子产业还是互联网经济,都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暴露出的诸多问题更是为我们敲响警钟,可谓“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小米若想继续独占鳌头还是要及时反思,适度调整。成功不仅是《参与感》中感受层面的具像描述,冷冰冰的得失分析往往更加可靠。

图书推荐

  李江涛教授对商业模式有深入的研究,对企业的观察非常细致和专业,剖析企业的观点也非常独到。李教授在央视对阿里的点评公正客观,期待李教授到湖畔大学来做点评教授。

  邵晓峰(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

  李江涛教授研究商业模式和企业管理,视角新,有深度,对企业的帮助很大。

  李希勇(兖矿集团董事长)

  李江涛教授长期致力于新经济形态的战略管理研究,在李教授战略理论和商业模式咨询的指导下,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取得了飞速的发展。

  张国防(青岛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