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竞争战略,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二)
2016-04-25 1247

  (2)竞争战略需要研究资源分配规则

  企业发展需要资源,竞争战略研究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决定最终把资源投在哪里,强调连续的资源投入方式。

  在企业战略管理中,应如何连续投入资源呢?比尔·盖茨有个一万小时成功理论。他说:“一个人想在某一个行业成功,至少要在这个行业投入1万个小时,才能成为专家。”时间就是一种资源,1万个小时就是连续的资源投入。如果一天干10个小时,十天干100个小时,一千天干1万小时。一千天相当于三年,三年每天必须工作10个小时。中国那些创业成功的老板,每天工作时间何止10个小时,而是每天工作18个小时,是用一天的时间干两天的活儿,这就是他们成功的秘密。

  创业需要时间的投入。时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资源,先投入时间,再投入正确的工作方法、资金等,这就是一种连续的资源投入。这些都是关键资源。因此,战略规划主要是对关键资源的把握,而不是对一般资源的把握。把握关键资源,连续投入关键资源,才能保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

  不论在任何行业,要取得成功都和你把关键资源花在哪里有很大关系。在教育系统,清华的优秀教授几乎没有晚上一点前休息的,他们平均每晚只睡4~5个小时,不是看书就是写东西,早晨一般6~7点钟就起来,把时间这些关键资源都用在研究学术上。由此可以看出,只有资源的连续投入才有日后收获的可能。

  如果明白了这个道理,才能称得上做事有战略头脑。如果一个企业家总是把时间都浪费在请客吃饭上,无论什么人请都去的话,就是不具备战略头脑,资源分配不清晰的人。和我做的事有关我去,和我做的事没关系我不去,这才是战略清晰的人。只有战略清晰,才能拒绝无意义的应酬,才能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从而有组织地、有计划地把关键的资源用在关键的地方。企业家唯有做到这一点,方能确保不会浪费企业的关键资源,保证企业中人、财、物这些关键资源的连续投入。

  以上内容摘自李江涛教授丛书《新经济形势下的战略管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