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领导者战略思维的关键在于把握战略机遇期
2016-04-28 1353

  战略思维,在中国文化里面叫智慧。我给大家讲一个三国时期的故事,理解了这个故事,你就理解了战略、人生、社会,你就明白该如何去运用战略思维。

  曹操的魏国把蜀国、吴国灭掉,魏国被司马家族灭掉,最终三国归于晋。要谈晋不能不谈司马懿,不能不谈司马懿和诸葛亮的较量。曹操自始至终都知道司马懿有反心,但他为什么在死前不杀司马懿?司马懿之所以能活下来是有原因的。

  一个人一生之中能不能有所成就,你自身有没有能力是关键。司马懿自己没本事,曹操绝对不会用他。管理学中有一个词叫核心竞争力,讲的就是你靠什么立足的问题。

  司马懿去打诸葛亮,到了街亭发现马谡在那儿把守。马谡跑到山上去了,理由是他学过兵法,从山上冲下来势如破竹。可是他没想到,司马懿一来就把水源切断了。司马懿就这样轻易把马谡干掉了。

  诸葛亮这边,兵都派出去了,没办法,只好把城门打开,演空城计。派几个老兵去扫地,他自己故作镇定地在指挥台上弹琴。司马懿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于是大喝一声:“不好!有伏兵。”就撤退了。

  其实,假设真有伏兵,一种方法是围着不打,一种方法是进去一试。司马懿不试,也不守,直接跑掉了。其实司马懿是害怕他这么快就把诸葛亮给拿下了,他在曹操那里就没利用价值了。

  司马懿的战略思维是什么?他原本在牢里,现在为什么出来?因为他有能力,曹操知道,只有司马懿是诸葛亮的对手。如果司马懿把諸葛亮打败了,把诸葛亮抓回去,结果肯定是諸葛亮坐牢,他司马懿也回去坐牢。所以,“不好,有伏兵”的意思是,诸葛亮我不打你,我先撤,以后有机会咱们继续较量。这就是司马懿的战略思维。所以,空城计里真正聪明的人是司马懿。最后皇权落在谁手里就是最好的证明。

  这里面涉及一个专业的词,叫资源的瞬间贬值。当敌人被消灭以后,大臣手上的资源就会瞬间贬值。如果大臣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敌人已经被消灭了,你还在皇上面前耀武扬威,皇上就不能接受了。这个时候,作为大臣有三种选择。

  第一种是早死,在即将要胜利的时候,突然死掉了。这种情况下,皇上也哭,大家也哭。皇上是真哭,而且会天天祭奠这个大臣。

  第二种是仗打完了,大臣还没死。这个时候如果人不死,兵权就要交上去,叫告老还乡。所以该死的时候一定要早死。是自己自杀,或者误杀,反正死掉。孙子兵法讲三十六计走为上,就是告诉我们人要选择在合适的机会离开。

  第三种就是和皇帝斗争,斗到最后成王败寇。

  另外,我举一个例子,女性别介意。男孩子追求女性的时候态度很积极,一结婚他对女孩子的态度马上变了。一般女孩子结了婚以后会有失落感,因为男性不需要像结婚以前那么追求了。结婚以前送花,结婚以后跷二郎腿了。因为他过去追求的,是他得不到的东西。现在得到了,从心理上他就觉得不需要这么积极了。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属于资源的瞬间贬值。为了避免贬值,或者说是为了降低贬值的幅度,过去女孩子出嫁之前母亲都会叮嘱她到婆家要端得住,新婚之夜不要着急脱衣服。还有的地方,母亲会提醒女儿第二天不要早早起来做早餐。因为做一次,可能一辈子就这么做下去了。

  说到这里,需要引入一个专有名词叫“战略机遇期”。所谓战略机遇期,是指能对全局产生重大、深远影响的一段时期。在婚姻当中,新婚期就是一个战略机遇期。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这是一个确立家庭新局面的一个重要时期。战略机遇期是有利于战略实施的历史阶段及其大的背景、环境和条件。这时候端得住的女人最容易确立在家庭中的地位。

  变化一定是环境引起的。战略思维应对的首先是严重的环境变化,这个毫无疑问。战略是根据变化制定出来的。研究战略大家记住八个字就可以了:变化、机会、趋势、资源。就是通过研究变化去发现机会,然后通过研究机会去发现趋势,通过研究趋势去发现你有哪些资源。

  比如说现在老百姓越来越有钱了,需要去投资。这种变化导致投资机会的出现。炒股票赔钱,大家就炒房子,这是经济的走势。现在又出现了新变化。国家发现大家都去炒房子,据说亿万富翁有15%的都在炒房子,国家不想让房子变成投资品,就会想办法控制房价。怎么控制呢?

  第一种方式,既然房子不是投资品,国家就可以规定房子不能随便买,所以出现了限购政策。100万的房子,你自己拿10万,贷款90万。房子从100万涨到200万,你等于用10万块钱扣除的利息赚100万。你的收入是投资额的10倍,至少是将近10倍。所以你是怎么赚钱的?你是靠房子贷款。房子相当于期货。所以国家为了避免把房产变成期货,提高了首付的比例。原来首付占全款的10%,现在变成70%。第三套房子还不给你贷款。

  第二种方式,你挣了钱以后,要交20%的税,把你的盈利空间压缩掉。原来是鼓励你投资,现在是不让你投资。因此这个时候,你如果还在在土地、房产上做文章就会出现问题。

  我们国家有一个问题致使大家对房子始终关心,那就是通货膨胀。如果通货膨胀不存在,房地产是没有机会的。因为房地产有一个特点就是它具有保值功能,可以对抗通胀。

  同样都是房地产,还存在一个你在哪儿买的问题。大家一定记住,资源越集中的地方,资源越有价值。所以城市中心地段的房子现在越来越贵。房地产价格涨或者不涨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就是交通的发达程度。当交通发达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比如说我在市中心买个房子10万每平方米,我在郊区买一个房子1万每平方米。我用100万在郊区能买100平方,在市中心才买10平方。随着城市交通的发展,很多人就觉得没必要住市中心了。花500万在郊区可以买500平方的房子,在市中心只能买50平方的房子,那我干嘛还要住在市中心?我完全可以拿400万在郊区买个房子,然后拿100万买辆车。所以交通的充分发展会使城市中区的房价降低。

  第二个原因是物流的发达程度。物流足够发达,人们就会觉得生活在哪里都一样。为什么要生活在市中心?因为方便。物流充分发达以后,生活在哪儿都一样,所以房子不会无限涨下去。

  变化产生机会,机会导致趋势,趋势形成资源,资源会形成你的战略,战略会形成目标。领导者战略思维的关键在于巧妙把握战略机遇期。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企业面临一个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从企业的角度如何把握这个机遇,解决产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实现中国经济的崛起,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内容摘自李江涛教授丛书《领导者的战略思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李江涛商业模式创新”。阅读和了解更多李江涛精彩文章,请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加关注:“李江涛商业模式创新”公众订阅号!

李江涛教授微信公众号,↑↑↑长按图二维码识别关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