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企业如何打造独特竞争优势获得成功
2016-05-18 1634

  要建立企业的竞争优势,有三种可以遵循的竞争战略:1.总成本领先战略;2.差异化战略;3.专一化战略。三种战略需要企业在成本控制、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主攻市场等方面进行重新定位,找到与自身资源和能力最为匹配的结合点,形成自己的优势。

  如果我们把企业的价值链和战略环节进行简化,分为产品研发、营销与服务、商业模式等几部分,那么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在至少其中之一的方面获得领先于竞争对手的优势,才可能成功。

  在高技术行业,如IT和互联网,产品研发的领先往往能奠定企业巨大的竞争优势,如PC时代英特尔在处理器芯片上的领先、苹果在移动智能时代推出的划时代产品iPhone

等。其实,在一些领域,中国企业也已经逐渐在产品研发上获得领先优势,甚至成为行业的隐形冠军。

  如来自广东某汽车用品公司,他们研制的轮胎自补剂由于配方独特,补胎漏气效果超越竞争对手,而成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与国际老牌企业相比,其产品同样可与之竞争。据董事长庄汉明的介绍,他的团队研发的轮胎自补剂在补破洞的直径、防冻温度等方面,都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与国际品牌产品对比,他们的产品只能补到几毫米,我们的产品可以达到十几甚至几十毫米;国际普遍的防冻标准是零下25~零下30度,我们的可以达到零下40度。所以国外的客户看到也很惊讶。”庄汉明的企业能在轮胎自补剂这个细分产品做到极致,得益于他在研发上的坚持。由于早年代理的自补剂产品在补胎能力、抗腐蚀性、稳定性等方面缺陷严重,而他又认准轮胎自补剂这一行业市场需求量大,庄汉明决定自己组建研发团队进行攻关。他集合了技术员、工程师、化学老师、科研机构、精细化工领域专家等一批专业人士,共同研发。在接近两年时间内做了上百次试验,付出很大代价后,庄汉明终于研发成功在性能上更胜一筹的新一代自补剂配方。

  产品的竞争优势并不一定要拔得技术上的头筹,高性价比、高定制性等差异化产品同样可能获得成功。

  竞争的最高境界往往是商业模式的竞争。当企业能够根据自身的资源优势进行商业模式的重构,乃至改变行业的商业模式,那么这家企业在行业内就具备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也是企业将自身的竞争优势进行最大化的重要一步。

  比如欧德巴斯作为洗车设备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总裁徐柱已经不再满足于只卖“设备”,他已转型开始卖“服务”。据徐柱介绍,洗车相关行业作为外延性很强的服务业,卖设备的一次性利润远远小于卖服务带来的持续性利润。因此,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凭借过硬的技术和高性价比的产品,徐柱开始进行大手笔转型。他在德国、意大利、美国等欧美发达市场,以及俄罗斯、印度、伊朗、沙特等新兴市场,都投资开设了直营的洗车服务连锁品牌。这一品牌不仅仅做洗车产品的销售,还将植入餐饮、游乐等新业态,实现全面的服务业转型。向服务业转型不仅能提高利润空间,还能实现‘安全发展’,因为服务业的生命周期要比制造业的生命周期更长。

  从上面成功企业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企业要在竞争中获胜,必须找到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这种优势不一定要面面俱到,在某一方面脱颖而出,往往便能获得超越竞争对手的超额收益。

↑↑↑长按图二维码识别关注,与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深度交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