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点评新型公益模式
2016-06-24 2396

  近日,媒体报道,著名女歌手韩红发起的百人医疗援助行动起航去甘肃。据了解,韩红发起的这项公益援助行动已经开展了五年,五年来,韩红的公益行动先后进行了“百人援藏”,“百人援疆”,“百人援青”等系列活动,韩红通过公益融资,整合最优秀的医疗资源,前往偏远贫困地区乡镇开展义诊,送医送药,为百姓们提供最好的医疗救助。

  针对韩红发起的这种公益新模式的行动,作为著名管理专家的李江涛教授从商业模式和管理的角度进行了点评,指出这是一种“名人+ 公益+医疗”的新模式。

  一、从传统模式到韩红模式

  1、传统公益模式的特点和缺点

  传统的公益模式一般是发动社会各界捐款,由中介机构,像红十字会等负责后期公益活动。这种常规的公益模式,前期势头大,后期声势小,甚至杳无音;捐款人在不公开、不透明的情况下,不知道这些钱都捐给了谁,更加不知道这些钱都用在了什么地方。再加上前两年的郭美美与红十字会造成的恶劣影响,让很多人失去了对公益募捐的信心。

  2、韩红创造的公益新模式: 名人 + 公益 + 医疗

  韩红作为一名出色的歌手,创造了一种新型的公益模式。首先利用名人效应,由韩红牵头,申请、寻求有心参与公益的社会人士捐款,并且参与其中,同时公益人数限定在一百人,组成援助团队。购买医疗资源,将医疗服务送去各个省份,直接进入贫困地区开展公益医疗服务,解决贫困地区人群的白内障、心肺功能疾病,将医疗服务送到有需要的人手里。

  二、韩红公益新模式的特点

  韩红的百人医疗援助行动非常成功,而且具有创新性,为此李江涛教授从商业模式的角度进行了如下点评:

  1、公益新模式新价值

  韩红的医疗公益模式是名人利用自身的号召力,整合社会资源结合医疗内容直接到达救助人身边,达到三个效果:

  第一个效果,建立公益价值链,一步到位,没有中间环节,公益的效果好;

  第二个效果,参加公益的人与名人一起做公益增强荣誉感,深入病人身边有参与感;

  第三个效果,被捐助者直接得到医疗帮助,服务内容具体,公益人得到实惠。

  公益行动中,环环相扣,每一个人都在他自己的环节里发挥了作用,也都各有收获。这也就是韩红这项行动越做越大,社会反响越来越高的重要原因。韩红的百人医疗援助行动在公益的创新模式中起到了很好的探索作用,这也是非常成功的一个案例。

  2、百人援助符合饥饿营销的理念

  百人援助,是一个好概念,人数少,好组织,又有人数限制,符合现在营销流行的理念;所谓饥饿营销的概念,也就是使参与人有了名额限制的紧迫感,有了名额限制的荣誉感,这样的宣传会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所以这个百人模式是一个新模式。

  3、名人影响力得到更大的提升

  韩红创造的这种模式,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使得名人的影响力得到更大的提升。通过公益和更多的人在一起,而且百人援助可以不断扩展,百人援儿童,百人援地方,援完地方再援人,有非常好的可复制性,同时还能保持甚至扩大名人的影响力。

  这种百人援藏,百人援青,特别类似于公益连锁的概念,要知道连锁在商业模式中可是一个伟大的发明。

  总之,这种“名人+公益+医疗“的模式效果从韩红的身上也得到了充分印证,可操作,值得名人去效仿和借鉴。

  著名管理专家、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一期将于2016年8月19-21日在北京举办。课程内容:1、完整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方法;2、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流程及内容;3、获得商业计划书撰写模板;4、从投资者的角度分析商业模式设计的要点;5、对咨询企业商业模式案例进行剖析指导教会企业家分析商业模式的好坏;6、现场针对学员企业某个项目商业模式进行设计、演练;7、针对学员的企业问题进行一对一辅导。报名电话:13811134461(刘老师)

↑↑↑长按图二维码识别关注,与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深度交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