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点评:南锣鼓巷红火背后的商业模式
2016-06-27 2383

  传统的北京景点是故宫、颐和园和长城,这代表北京的历史。如今无论是住在北京的老北京人还是新来北京的游客,如果不去一个地方那真是太遗憾了,这就是北京的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从名字上就有点文化和民间的味道,它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

  北京,历史悠久,古迹多,文化景点多。但是,南锣鼓巷能够在北京众多的旅游景区引人注目,而且人气越来越旺,值得关注和研究。南锣鼓巷如何将传统与现代结合,商业与文化结合,打造成为北京新的老街呢?

  针对南锣鼓巷这种特别的经营模式,著名管理专家和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从时下商业模式的角度和文化的角度进行了点评和分析。

  一、南锣鼓巷从历史走向未来

  南锣鼓巷是一条老街,准确地说是老的街区群,是围绕皇城根的传统民居群。巷,其实就是小胡同的意思,这与大街,大马路,长安街是不可相提并论的,这其中必然居住着寻常百姓,再加上锣鼓,更是民间味道十足。

  南锣鼓巷长期被人忽视。想想在北京有故宫,有长城,大气磅礴,那些小街小胡同自然长期不为人注意。但是随着民间力量的崛起,百姓生活的日益被重视,这种过百姓生活,体会北京街头文化的生活追求就随之出现了。

  这里逐渐成为北京的小吃街,北京的酒吧一条街,北京味道的街区。

  南锣鼓巷的知名酒吧多为文化酒吧。 集文艺表演、艺术创作培训、书店、电影放映等功能于一身,文艺气息浓郁。

  南锣鼓巷做为游客来京的重要旅游地,根据消费者的需要,大部分餐厅会不断地推陈出新来迎合各地游客的口味,注重探索中西饮食的混搭,或是将文化艺术内涵寓于食物中,以特色的菜品名称来吸引顾客。

  这是从小巷走出的生活,也孕育着从历史走向未来的气息。

  二、南锣鼓巷从商业走向文化

  1、传统商业街走向商业新时代

  在南锣鼓巷的大街上,随处可见的都是独树一帜、别具一格的个性主题店铺。每间店铺都有自己特定的主题和基调。这里的创业者大多为80后的大学生和海归,他们有着超前的经营理念和崇尚时尚个性的生活态度。他们准确地找准了南锣鼓巷消费群体的定位,秉承着独特的经营方式和超前理念,完成了从传统商业街区向商业时代化的完美转型。

  2、从商业走向文化新时代

  南锣鼓巷里的各种服装、饰品都极具创意,大部分的店铺都是由老板自己来设计与老北京文化相关的服饰,将设计与销售融为一体,销售的服饰基本都为老北京风情原创,产品具有唯一性和独特性。这是从服装、饰品体现老北京风情

  从商业走向文化的新时代-胡同文化节

  南锣鼓巷一年一度的胡同文化街是融合老北京市井风情和民俗曲艺为一体的节日,在这里,游客可以欣赏老北京服饰艺术,聆听响器叫卖,观看民间杂耍,使人仿佛置身当年商贸文化盛景之中。利用文化节这种吸引游客的方式来刺激消费,实现文化与商业的成功结合。

  三、南锣鼓巷从商业街走向商业生态圈-商业模式的创新

  1、生态经营的商业链条完整

  南锣鼓巷传统的文化气息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游客,从商业的角度讲,这些人可能都会是顾客。因此南锣鼓巷将巷子周边全部打造成商铺,文化吸引顾客,顾客吸引商家在这里落户,商家又吸引顾客购买,这就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商业生态圈。这里面有商业模式的最基本思想就是综合性,它实际上是一种商业生态的叠加;通过叠加,使盈利与非盈利有机的结合,比如参观街巷、胡同可以不挣钱,但同时又通过商铺的商品来挣钱,几个环节的组合,来完成整个商业链条的生存问题,就平衡的维持着整个商业环境的生存环境,这就是南锣鼓巷模式。

  2、商业与文化聚集区赢得模战略制高点

  南锣鼓巷的这种商业模式不能说是特有的,很多旅游景点也有这样的模式。但南锣鼓巷作为现在来京的必游之地,能汇聚大量游客的核心就在于它突出的展现了极具老北京特色的文化,并且发挥的淋漓尽致。有人说,三里屯没有做到的南锣鼓巷做到了,北京后海失去的东西南锣鼓巷又给找了过来。从这句话中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这种商业与文化的融合赢得了战略制高点,从而形成独特魅力。

  总之,南锣鼓巷依托商业,塑造文化特色,打造原汁原味的民居风格,展现了老北京独有的文化氛围,在广泛吸引游客后又迅速将刺激游客消费的配套商业街区打造的别具一格,这就是南锣鼓巷能够成功盈利的商业模式。也就是说,有了文化一条街,才会有商业一条街的概念;这也是值得很多景区或是打造特色主题街的城市学习、借鉴的地方。

  著名管理专家、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一期将于2016年8月19-21日在北京举办。课程内容:1、完整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方法;2、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流程及内容;3、获得商业计划书撰写模板;4、从投资者的角度分析商业模式设计的要点;5、对咨询企业商业模式案例进行剖析指导教会企业家分析商业模式的好坏;6、现场针对学员企业某个项目商业模式进行设计、演练;7、针对学员的企业问题进行一对一辅导。报名电话:13811134461(刘老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