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谈:雷军的整体投资布局
2016-07-04 2433

  雷军卖掉卓越网后有了大笔的闲置资金,他琢磨着自己可以投点钱,让那些能干的人把他们新奇的想法一点点变成现实。于是,雷军决定转行做天使投资,通过孵化其他人的创业梦想,间接地回报社会。

  雷军认为,如果一个人推着石头上山,那肯定会很累,而且还有被山上的落石打下去的风险。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想法爬到山顶,再随便路易一块石头下山。也就是后来雷军在微博上总结的“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

  雷军整体的投资布局主要有“三个方向”,即移动互联网方向、电子商务方向和社交平台方向。这种投资布局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为后来小米的“软件+硬件+服务”模式打下了基础。

  仔细分析雷军的投资项目,我们可以发现两个特点。第一,雷军擅长投资趋势。投资前,很多企业都刚刚起步,这样它们在获得资金注入后,往往就能快速发展。对雷军来说,投资后能搭乘趋势的顺风车,短期内获得高收益。第二,投资的项目战略格局性强。具体来说就是,投资项目对雷军的嫡系小米公司有辅助作用。大家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雷军的一系列投资项目都集中在小米产业链的上游或下游。这一点,从小米手机里预装的软件便可见一斑。

  雷军的投资哲学是“人不如旧”,就是从熟悉的人里面去发现。龙旗科技的创始人之一范海涛和他的团队曾参与了红米Note的生产制造,熟悉小米的商业模式。当雷军提出投资龙旗时,龙旗选择了积极拥抱。二者联合成立创米,研发智能家居,小米的智能插座和万能遥控器就出自创米。

  紫米和加一联创的创立也是。二者均有十余年时间的代工厂团队背景,且和小米有着密切的联系。紫米的张峰来自英华达,加一的谢冠宏出自富士康,当他们决定出走时,雷军就表达了投资团队的想法。雷军曾对谢冠宏说,如果哪天想创业了,就找他投资,谢冠宏开玩笑问雷军,如果想开一个卡拉OK厅他也会投资吗,雷军笑称会。

  雷军认为,这些团队都有深厚的硬件生产制造背景,这对小米能有很好的辅助作用,可以帮助小米提升新品的硬件设计、制造和把控力,使小米的单品爆款战略在生产上变得可行。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确立了移动电源的方向后,张峰依托英华达的关系,很快就谈下了代工厂和供应商,从三星和LG处购买了大量的电芯尾货,便原材料的供应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得益于这种供应链上的顺利,紫米作为与安全度相关很高的产品,在品控和产能上几乎没出现什么大的难题,至今,这款移动电源销量也很喜人,达到了2000万台。

  对于硬件产品,雷军有着自己的独特方法论,他追求完美,讲究用户体验,很难忍受粗制滥造的山寨产品,他连续创业和投资人的经历让他对产品的定义和风口的把握有很强的话语权。因此,往往是雷军想到必须要改造的产品,便会发动生态链部门去寻找合适的有实力的团队注资。

  小米生态链前期的投资往往也是先投团队,后定义产品打造,这样的投资逻辑在投资圈其实并不多见。

  不过,虽然雷军的投资做得如火如荼,但他并不想以此为职业。雷军的微博签名是:“小米董事长,金山软件董事长。业余爱好是天使投资。”这大概蕴含了某种优先顺序。雷军有一颗企业家的心,他投资和创业都是为了追逐心中的梦:打造出世界一流的公司。

  所以,尽管“雷军系”的许多公司都做得风生水起,但它们只崭露了雷军的商业眼光,承载不了他内心的志向和抱负。正是带着这股意犹未尽的梦想之火,小米手机的设想在雷军的心里悄然酝酿,并快速被移动互联网浪潮推向时代的最前沿。

  著名管理专家、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一期将于2016年8月19-21日在北京举办。课程内容:1、完整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方法;2、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流程及内容;3、获得商业计划书撰写模板;4、从投资者的角度分析商业模式设计的要点;5、对咨询企业商业模式案例进行剖析指导教会企业家分析商业模式的好坏;6、现场针对学员企业某个项目商业模式进行设计、演练;7、针对学员的企业问题进行一对一辅导。报名电话:13811134461(刘老师)

↑↑↑长按图二维码识别关注,与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深度交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