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成功的商业模式要能提供独特价值
2016-07-06 2413

  有时候这个独特的价值可能是新的思想;而更多的时候,它往往是产品和服务具有独特性的组合。这种组合要么可以向客户提供额外的价值,要么使得客户能用更低的价格获得同样的利益,或者用同样的价格获得更多的利益。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大家经常看到的,很多小超市都开在人们家门口,那就是连锁导致的。其实大家最容易理解的商业模式就是如家快捷酒店,它对我们解释商业模式特别有帮助。

  要理解商业模式,一定要理解在这种商业模式出现以前市场是什么样,出现了以后又是什么样。在如家快捷酒店出现以前,酒店行业是什么样?就是很多旅馆要么开在火车站旁边,要么就是典型的传统酒店,经营方式比较单一,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的模式了。

  酒店行业的这种单一性带来的问题是什么?就是酒店在采购东西的时候不能形成批量,所以成本降低不了;人员不能批量,所以不能形成人才优势。比如很多酒店的服务员到了一定的年龄也不能晋升为领班,因为现任的领班还年轻呢。所以,传统的酒店模式不能很好地利用资源。

  如家快捷酒店是什么发展模式?它在全国各地建连锁,一下建2000家连锁。普通服务员只要表现得好,可以在各个连锁店当店长。它要订购床单,一个酒店100套床单,2000个连锁酒店就是20万套床单,够一个服装厂一年的产量,这样就可以把采购成本降下来。同时,酒店还可以集中来洗床单,这样,后期的成本也可以降下来。所以商业模式有一个规模效益,它能够给顾客提供独特价值。

  现在大家能明显地感觉到,在火车站周围开旅馆的少了。为什么以前在火车站开旅馆的多呢?因为我们过去没有手机,也没有网络,所以只能就近找住处,下了火车就得找个地方住。现在有了手机,有了网络,远一点也没关系,打个出租车就过去了。而且住在目的地附近办事会更方便。所以,现在的商业模式是伴随着因特网技术的发展发展起来的。

  我们去一个城市,假设我们在当地没有朋友,要住酒店,打114查询一下,或者直接打某一家快捷酒店的服务电话,问哪个酒店有空房,对方马上就会告诉你。打个车,很快就过去了,而且还不贵。比如,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普通宾馆200元钱就可以住。现在个别的优惠房100元钱就可以住,贵的也就在300元钱左右。北京三星级酒店在400-600元的区间,四星级、五星级都在600-800元,有的是1000元以上。很多人白天出去办事,只是晚上回来住一下,干净、舒适、能洗澡就足够了,住如家这种快捷酒店200元左右的就可以满足这种需求,何必去选贵的呢?这类快捷酒店在每个城市都很受欢迎,这就是商业模式提供的独特价值。

  著名管理专家、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一期将于2016年8月19-21日在北京举办。课程内容:1、完整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方法;2、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流程及内容;3、获得商业计划书撰写模板;4、从投资者的角度分析商业模式设计的要点;5、对咨询企业商业模式案例进行剖析指导教会企业家分析商业模式的好坏;6、现场针对学员企业某个项目商业模式进行设计、演练;7、针对学员的企业问题进行一对一辅导。报名电话:13811134461(刘老师)

↑↑↑长按图二维码识别关注,与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深度交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