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谈商业模式的最佳体现
2016-08-23 2457

  从价值链开始,到竞争优势,竞争优势多形成核心竞争力,这是企业的一种经营方式。

  现在出现一个新词叫“价值链经营”,叫“经营价值链”也一样。还有一个词,叫“全价值链经营”,就是每一个环节都增加资源,增加优势。

  “价值链”这一概念,是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于1985年提出的。波特认为,“每一个企业都是在设计、生产、销售、发送和辅助其产品的过程中进行种种活动的集合体。所有这些活动可以用一个价值链来表明。”企业的价值创造是通过一系列活动构成的,这些活动可分为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两类。基本活动包括内部后勤、生产作业、外部后勤、市场和销售、服务等;而辅助活动则包括采购、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基础设施等。这些互不相同但又相互关联的生产经营活动,构成了一个创造价值的动态过程,即价值链。

  比如建筑行业,它的价值链就是拿地或者拿项目,然后紧接着有一个设计过程,紧接着就是一个施工过程,再有一个就是销售和服务的过程。价值链从表面上看起来它就是流程,就像建筑先拿地也是一个流程,但是把流程叫做价值链,其实是给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就是每一个环节都能创造价值。

  一个企业的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创造价值。一个企业的竞争优势是怎么来的?就是在价值链的不同环节增加资源,比如说设计环节增加资源,比如说施工环节增加资源,比如说在拿项目环节增加资源。有了资源,就会产生竞争优势。

  后来人们发现你也有竞争优势,我也有竞争优势,怎么去把我们区别开?就要在某一个环节增加资源。增加到什么程度?增加到别人学不到的程度,就变成自家的核心竞争力了。比如说潘石屹的SOHO中国,他就有120个设计师,所以它在设计这个环节做得特别好。它的房子盖得特别漂亮,当然卖得也很贵。

  如果流程是研究岗位和岗位的关系,那么价值链就是研究部门和部门之间的关系,产业链就是研究企业和企业的关系,比如说以前的铁道部和中铁公司就是产业链关系。细分下来,企业管理共分三个层次。第一个叫流程经营,就是传统的经营。第二个就是价值链的经营,研究企业的特点和竞争优势。第三个就是产业链的经营,像中粮就是打造产业链的经营,其实就是运用商业模式。

  大部分的房产公司都是项目性的公司,都是拿到项目以后外包,公司拿钱设计,找人建设,所以很多建筑企业就会垫资来施工。为什么垫资施工?因为它在价值链里面处于低端的位置,没有办法左右上流公司。所以,大家一定要研究行业的发展历史,因为很多行业由于历史原因会在某些环节形成一个资源的冗余现象。某些环节的资源多了,这些资源就不值钱了。

  很多企业通过改革搞加工,你加工鞋我也加工鞋,你加工冰箱我也加工冰箱,你加工空调我也加工空调,于是,大家都变成了性质差不多的加工企业,同质化严重。这个时候谁做品牌谁厉害,这个时候谁做技术谁厉害,这个时候谁做市场谁厉害。所以说价值链里面某一个环节增加资源太多了,就会导致这个环节的资源不值钱。

  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什么?是通过价值链来开发稀缺资源。

  红星·美凯龙的老板车建新是我的好朋友,他跟我说,李老师,我有一些个地,拿过来的时候就2万元,现在至少300万元,个别的甚至涨到1000万元。也就是说,他只通过拿地赚钱就够了,这就是地产公司。

  其实红星·美凯龙现在有三个身份。第一个是零售公司,就是卖家具。第二个才是地产公司。第三个就是金融公司,准确点叫类金融公司。为什么叫类金融公司呢?因为它有点跨界经营的性质。它的东西卖了钱不马上给客户付费,押你三个月,它用这三个月的钱去做房地产。而有人到它那儿去卖东西,首先要你付进场费。所以,红星·美凯龙是一个类地产公司、类金融公司,然后才是零售公司,醉翁之意不在酒。大家从这个层面就可以看出来,它突破了专业化的概念。

  理解这个时代在发生什么变化,你才能把握这个时代的脉络,至少你在思想的高度上可以俯视这个时代。企业家要具备这个能力。

  研究商业模式,你最起码要理解现在人关注什么东西,高手关注什么东西。这样,你走上更高的领导岗位的时候,至少你的内心有一种自信。明白了商业模式与企业发展的关系,你的内心就比很多人更有格局。

↑↑↑扫一扫二维码识别关注,与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深度交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