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创新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6-08-24 2222

  在实践中商业模式创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IBM曾调查表明,受访的CEO中,有98%的受访者宣称他们的公司会在未来三年内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在快速变化的时代,为了保持竞争优势,公司需要在每个方面改变自己并实施创新。仅对产品和工艺的创新是远远不够的,新的商业环境需要公司全面改革其业务方式。

  外部因素如技术的创新、竞争的加剧、市场的变化以及法律法规的变化,都可以看做商业模式创新的主要导火索。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企业可以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取得竞争性优势。通过寻求新的机会,企业可以获得率先发展的优势。

  当商业模式被外界变化破坏时,通常是无法重新纠正的,必须构建一个新的商业模式。然而,一旦现有的商业模式被破坏,就难以改变其方向。因此,建议采用一种前瞻性的方法,通过此方法,商业模式创新可以积极地获取市场份额或进入新的市场。

  商业模式创新有助于整合公司内部的创新活动:“对于创新而言,如果缺乏企业范围内的总体整合,创新活动往往会零散地分布于不同的场合和不同的职能。虽然也有局部、渐进的创新最佳实践,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商业模式创新缺少管理的框架。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中,管理框架有助于在企业内部创造新的竞争规则。”

  商业模式创新的普遍缺乏看上去是对目前商业模式创新中有关产品创新或服务创新的歧视,我们需要对商业模式创新的特点进行研究,也需要更详细地描述出来。

  我们需要更全面地创新,即创新整个商业模式,包括客户价值主张、经营模式、管理流程、不同合作伙伴的角色和责任,其中,这些合作伙伴有共同的激励机制和决策权。

  我们把商业模式创新看做一个崭新的、定性的商业模式产生的过程,这个新的商业模式与以往的商业模式具有明显的差别。商业模式的一个或多个关键元素及其相应的内部关系往往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由此产生的商业模式,可能是渐进的改进方式,也可能是激进式的革新方式。

  要做好商业模式创新,你还需要掌握更多切实可用的方法和工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