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1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企业家要根据大环境调整战略思维(一)
2016-08-26 2179

  中国近30年,在发展经济方面可谓大战略频出,效果与收获也颇丰。这说明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路子是正确的、效果是明显的。

  基于这个事实,我先提几个问题:中国现在面临什么样的外部环境?中国国内目前政治上的格局是什么?为什么现在国际上会有这么多的危机,比如说美国危机、欧洲危机,包括阿拉伯之春,为什么菲律宾、日本、越南领土的争端这么强烈?

  下面我跟大家一起分析一下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企业家又该如何根据这个大环境不断调整战略思维?

  (1)美国的国家战略对中国的影响

  我给大家梳理一条线出来,第一个为什么美国和欧洲会出现危机?根本的原因是什么?美国的危机大家知道是房地产,欧洲危机表现为爱尔兰危机、希腊危机。这些危机,都跟一个词有关,那就是“国家战略”。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之所以强大,就跟它的国家战略有关系。

  美国的优势表现为三点:第一点,美国是世界上科技力量最发达的国家;第二点,美国是世界军事力量最发达的国家;第三点,世界上最好的企业都在美国。既然如此,美国为什么会出危机呢?要解释美国的危机,就要解释美国的优势是从哪里体现出来的。

  所有的发达都有一个前提,就是资源的流动方向决定着经济的走势。比如说中国的江水都是往东流的。为什么?因为地势。中国的地势西高东低,所以大江东流。要研究经济的走向,就要研究资源的发展方向。

  美国之所以发达是源于人才。北京、上海为什么发展得快?因为清华、北大、复旦毕业的学生都愿意留在那里。所以资源的流动方向决定着经济发展的走势。因为美国有一种制度,所谓的民主制度,所以二战以后,大量欧洲的人才都到美国去了,而且很多人愿意留在那里。

  但美国在1984年犯了一个错误,美国人现在后悔莫及。美国的人工工资越来越高,所以美国人发现在美国办工厂不合算,于是美国制定了一个国家战略,把产品生产移到第三世界,特别是中国,他们掌握研发和销售这两头。美国的这种政策给中国带来了三个变化。

  第一,大量的技术引入中国,解决了中国的就业问题。工业的利润要比农业的利润高,所以有了就业以后,老百姓就能挣到钱了。

  第二,它解决了税收问题,国家有税收了。

  第三,它解决了技术转移的问题。不管怎么样,我们有了技术。中国人有一项本领,倒腾到最后,我们能把别人的变成自己的。于是,出现了一些自主品牌。这是老外没有意识到的。

  美国是一个什么情况?美国把制造业转移到中国之后,美国的大企业越来越有钱了,导致炒大企业股票的人越来越有钱,于是美国的金融业迅速发展起来了,出现了财富的集中现象。这就导致美国人的就业率越来越低,导致美国老百姓的购买力越来越低。从表面来看,美国人挣的钱并没有少,但这些钱都集中到少数人手里去了。

  人越有钱,消费能力越差。比如你会发现,买LV包的人,不是最有钱的人。而且国外的富人有一个特点,都不怎么奢华,像比尔•盖茨的消费就很低的。所以奥巴马上台以后,做了工业回归的调整。美国的危机源于他们的国家战略,他们的国家战略导致了资源的外流。这种资源的外流无意中成全了中国。

  中国人有一个特点,只挣不花,因为老百姓有危机意识。美国的大资源流出,再加上它的高福利,不断地在消耗它的资源。美国的高科技是建立在人才基础上的,人才是建立在收入的基础上的。现在中国有大量的工厂,出现了一个整体的资本市场,大量的公司上市,所以就出现了财富效应。很多原来在美国发展的华人发现回国几年就能创业上市,那为什么不回国发展?于是,中国自然就出现了人才的回归现象。

  那么现在的世界格局能不能改变?中国一旦崛起,是改变不了的。因为咱们这个民族有一个特点,只要是咱们看上的东西,只要是咱们想做的事情,咱们就会不计代价。中国人现在对财富的渴望特别强烈,很多人基本上是在用牺牲自己健康的方式在创造财富。咱们干一天的活,老外得干好几天,所以咱们没理由不发展!中国人骨子眼里有一种不安全感,这促使中国人拼命地去做事,拼命地去赚钱,这直接促使了咱们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一旦启动了,就是不可逆转的。下一步,中国的进步就靠提高技术含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