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企业家本身,决定着企业的生死!
2016-08-29 2637

  在所有能够决定企业命运的因素中,企业家的观念是唯一一个无法用钱来解决的问题。而企业家的观念直接决定着战略的制定。因而,可以这么说,企业家或者说董事长决定企业的命运。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关键取决于企业家的胸襟与作为。国内有很多民营企业赚到几千万元或几亿元的净利润之后,就只想维持现状,就是因为对企业家个人来说,他已经功成名就了,再做大企业就要面临一定的风险。

  好的企业家首先要胸有大志,并且能感召人。一个好的企业家不会单纯地为了追求利益而经营公司,而是把企业作为实现自己理想的平台。在经营管理上,企业家不仅要有卓越的战略眼光,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意识,而且在制定战略时,要学会在博弈中求发展。那么该如何做到这点呢?

  首先,企业家要管重要,抓关键。

  战略研究的是重大问题,战略的真谛在于告诉你做什么有价值,能获得最大的利益。一个好领导可以什么都不管,但是一定要把最重要、最关键的事情管起来,就像我们钉蒙古包,你只需要把四个角钉起来就行,这就叫抓关键问题。

  问题的表现形式虽然多种多样,但是归结起来就是普遍性和特殊性两大类。这些问题中又有重要问题和关键问题之分,重要的问题关注度高,影响面广,需要妥善解决;关键的问题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必须解决,否则其他问题无法进行下去。所以,领导者才需要从战略高度审时度势,分清哪些是重要问题,哪些是关键问题,先解决重要问题、关键问题。

  美国GE公司总裁韦尔奇认为,企业领导必须“忙碌”一些有意义的工作。韦尔奇说:“有人告诉我,他一周工作90小时以上。我对他说:‘你完全错了!请写下20件每周让你忙碌90小时的工作,进行仔细的审视。你将会发现,其中至少有10项工作是没有意义或可以请人代劳的’。自己的工作就是:一手拿着水罐,一手拿着化学肥料,让所有的事情都变得枝繁叶茂。

  另外,经营企业不能只顾眼前,只关注企业盈利不顾其他,目光只有几公里,要有预测未来的眼光和能力,要看到长远,要考虑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未来的发展。这样思考问题才能抓住关键。

  其次,企业家要善打太极,掌握平衡经营之道。

  有魅力的领导者都比较善于打太极。

  有一次,斯大林和毛主席谈话。斯大林问毛主席怎么打仗。毛主席说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斯大林就问毛主席:“那你站在哪里?”毛主席回答说:“我站在哪里,取决于你站在哪里。”斯大林一听,责备说:“你这个人怎么没有立场?”毛主席回答:“你的立场就是我的立场。”

  这就是太极智慧,毛主席和斯大林就是在打太极,好像没有告诉他答案,其实又告诉了他。这就是太极智慧中的居中文化,不偏不倚,不说反对你也不说赞成你,但是,锋芒毕露。这就是中国人逢强则强,逢弱则弱的智慧表现。

  大家知道,太极有三极:第一极为阴极、第二极为阳极、第三极为弦极。第一、二两极是事物存在的基础,第三极太极弦是事物变化的枢纽。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不是第一、二极,而是第三极,即弦极(神奇的太极弦)。太极弦具有吸引作用,相当于物理学中的吸引子。有魅力的领导者之所以能够统领好一个团队,就是因为他是这个太极团队的吸引子。

  企业家马云将太极的精髓运用到自己的人生与企业管理中。马云表示:“我自己从太极里感悟到不少东西,特别是在企业管理里面。在太极里,我最欣赏的是定、随、舍3个字。定即是看清自己,看清楚未来,看清楚将来的趋势时,不管发生任何事情,都要镇定面对;随,在我看来是种实力,只有自己有实力的时候,才能懂得怎么去靠别人,怎么去跟随别人;舍能让人看清自己,只有明白什么东西你一定不要,才能明白你要什么,也只有知道自己要什么,才能知道要放弃什么。”

  马云还表示:“在企业管理中,企业文化的发展比制度更为重要。而我做企业,无论是企业内部管理,还是对客户、对竞争者,几乎都是按照太极的宗旨来执行的。”马云认为:“太极所提倡的虚实结合正是企业发展的精髓。我们要学会把虚的做实,把实的做虚,把文化实实在在地做好。如今国家提倡做大文化,做大文化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实文化、做强文化。我相信,在企业管理、社会治理的过程中,学会虚实结合、虚实变换,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国家才能越来越好。”

  那些成功企业能取得今天的成功绝对不是偶然的,企业家自身肯定有一些东西值得人们去学习,这些东西就是他们的商业智慧。他们懂得及时发现自己的缺陷,靠自我力量或者和别人相辅相成,改进这些缺陷,这就是太极智慧的运用。

  用太极智慧看问题,解决问题,就是平衡居中的智慧。因此,对于那些急于盲目扩张,贪大图全的企业,学习一些太极智慧是很有必要的。这也是引领企业发展的商业智慧,是适合新经济环境下发展需要的智慧。

  内容摘自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丛书《新经济形势下的战略管理》

↑↑↑扫一扫二维码识别关注,与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深度交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