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企业战略规划的七大步骤!
2016-09-12 2339

  企业在制定自身的战略规划时,往往对其制定步骤的不了解,从而导致其战略规划有误区的存在。企业战略规划人员需要清晰的了解制定科学战略规划的正确步骤。本文对其总结如下:

  一、企业外部环境分析

  分析和预测宏观环境因素变化,可以使企业战略管理者获得分析行业和企业的背景知识,宏观环境分析的目的是要确定影响企业和行业的关键因素,预测这些因素未来的变化。企业所处行业及竞争对手分析,主要分析行业的竞争结构的五种因素变化,分析竞争对手实力等。

  二、企业战略方案的评价与选择

  企业高层领导在做战略决策时,应要求战略制定人员尽可能多的列出可供选择的方案,因为战略涉及的因素非常多,有些因素的影响往往不那么明显,因此,企业战略规划在战略选择过程中形成多种战略方案是战略评价与选择的前提。

  三、企业职能部门战略

  根据前述确定的企业战略,进一步具体化做出企业的组织结构策略、市场营销策略、人力资源管理策略、财务策略等。这样才能使企业总体战略真正落实。企业战略规划还要求各职能部门策略与企业战略保持一致。

  四、企业战略的实施与控制

  企业战略实施要遵循三个原则,即适度合理性的原则、统一领导与统一指挥的原则、权变的原则。为贯彻实施战略要建立起贯彻实施战略的组织结构,配置资源,建立内部支持系统,发挥好领导作用,使组织结构、企业文化均能与企业战略相匹配,处理好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动员全体员工投入到战略实施中来,以保证战略目标的实现。

  五、企业内部分析

  企业价值链分析:主要分析企业内部在进货后勤、生产作业、发货后勤、营销及售后服务等基本活动中存在的优势和劣势。另外,企业战略规划还要分析采购、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及企业基础职能等活动。

  六、确定企业的使命与愿景

  是企业使命与愿景是对企业存在的的意义及未来发展远景的描述,除了表明企业存在的合理性外还要和企业主要利益相关者的价值观及希望保持一致。他应富有想象力,对企业员工具有感召力,并能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它应用简单、精炼的语言来表达。

  七、确定企业战略目标

  企业战略目标通常是与企业使命和愿景相一致的,对企业发展方向的具体描述。一般情况下,是定量的描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