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战略思维是帮助企业找到取胜的方法
2016-09-13 2404

  战略思维,在中国文化里面叫智慧,是用来指导企业制定战略规划的,可以帮助企业找到取胜方法。我给大家讲一下三国时期司马懿的故事,理解了这个故事,你就理解了什么是战略思维,你就明白该如何去运用战略思维。

  曹操的魏国把蜀国、吴国灭掉,魏国被司马家族灭掉,最终三国归于晋。要谈晋不能不谈司马懿,不能不谈司马懿和诸葛亮的较量。曹操自始至终都知道司马懿有反心,但他为什么在死前不杀司马懿?司马懿之所以能活下来是有原因的。

  司马懿去打诸葛亮,到了街亭发现马谡在那儿把守。马谡跑到山上去了,理由是他学过兵法,从山上冲下来势如破竹。可是他没想到,司马懿一来就把水源切断了。司马懿就这样轻易把马谡干掉了。

  诸葛亮这边,兵都派出去了,没办法,只好把城门打开,演空城计。派几个老兵去扫地,他自己故作镇定地在指挥台上弹琴。司马懿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于是大喝一声:“不好!有伏兵。”就撤退了。

  其实,假设真有伏兵,一种方法是围着不打,一种方法是进去一试。司马懿不试,也不守,直接跑掉了。其实司马懿是害怕他这么快就把诸葛亮给拿下了,他在曹操那里就没利用价值了。

  司马懿的战略思维是什么?他原本在牢里,现在为什么出来?因为他有能力,曹操知道,只有司马懿是诸葛亮的对手。如果司马懿把諸葛亮打败了,把诸葛亮抓回去,结果肯定是諸葛亮坐牢,他司马懿也回去坐牢。所以,“不好,有伏兵”的意思是,诸葛亮我不打你,我先撤,以后有机会咱们继续较量。这就是司马懿的战略思维。所以,空城计里真正聪明的人是司马懿。最后皇权落在谁手里就是最好的证明。

  战略研究机会、资源和目标,它的本质是管理、应对变化,那么战略思维的本质就是帮企业找到一种取胜的思想和方法。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战略思维就是研究企业将来的发展方式。它解决的企业问题不是常规发展,而是超常规发展。战略思维能帮助企业家做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并把它做成;走别人不能走的路,并把它走通。因而,有了战略思维,可以使自己能力上有超越,经验上有积累。

  领导者的思维方式有很多种,其中战略思维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战略思维,其他思维,都将是片面的、隔离的,最终必将导致只重视开局、中局,忽视终局的局面。领导者是企业的定海神针,其是否具备战略思维,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

  苹果手机在功能、质量上,不一定比三星好,但口碑好,差不多是人手一机。苹果手机为什么那么吸引顾客呢?因为苹果手机身上有一种东西绝对值得大家学习,那就是苹果对完美永不停歇的追求。苹果手机的一个供应商说:“给苹果供完货,我们才知道什么叫完美的生产标准。”苹果的展示店是玻璃做成的,它要求每两个弧形误差不能超过0.1毫米。苹果手机的每一个部件都力争做到完美。

  苹果追求一种无与伦比、近乎苛刻的完美精神。乔布斯就是既追求完美,又不迷失方向,这就是他战略思维的精彩之处。

  总之,战略管理中考虑如何利用自身有效的资源、资产,在充满竞争的环境下去满足顾客的需求,从而实现价值的创造。而这种考虑,就是企业战略思维。战略思维的特点是整体性、前瞻性。战略思维是领导者把握企业未来的一种能力,影响着企业的最终命运,所以它在企业管理中显得尤为突出。

  内容摘自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丛书《新经济形势下的战略管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