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对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总结与反思
2016-10-19 2580

  关于企业的商业模式是企业当前管理创新的热点。一些曾经创新经典企业是我们长期要研究的对象。今天主要说说分众传媒和江南春。

  江南春的名字第一次听特别是有诗意,仿佛是一个一首握着书卷,一首握着长笛的书生。

  分众传媒曾经是被学术界和资本追逐的对象。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的光芒在逐渐的退出。是该总结和反思这些明星企业的时候了。

  分众传媒是一个能够把握时代机会,在一个小小电梯口成就一个上市公司,这可以算作一个奇迹。

  一、分众传媒的成功理由

  1、把握了电梯口的机会。

  中国的大规模的楼宇的出现,汇聚了大量的人流量,这些人流量成为一种商机。电梯口成为汇集人流的主要场所,因此就具有商业价值,这也成为一个绝佳的商业开发的场所和机会。

  2、电视机的发展为电梯口商业开发提供了技术性条件。

  电视机原来体积庞大,只能够放在家庭的客厅。而液晶电视和超薄电视的出现,出现了挂壁的电视,这也为电视机走出客厅提供非常好的条件。

  3、广告业的发展推动了开发技术的大幅度提升。

  大规模的车体广告和商场广告,以及街头的广告,这些为电梯口的商业价值的产生提供基本的商业环境和商业开发的能力储备。

  4、资本的介入,为电梯口的开发提供了后续的动力。

  资本是非常有力量的,资本的这种力量为电梯口的商业开发提供了充足的动力来源。首先是风险资本的敏锐眼光和适当时机的介入,推动了分众传媒的发展速度。而后期在美国的上市,推动这种模式的成熟。

  5、智能手机没有大规模的出现,为分众传媒的产生提供时代的缝隙。由于没有大规模的智能手机的出现,人们在电梯口显得无聊,加上中国的楼宇设计不合理,以及在早和晚电梯口的拥挤人群,这些客观上具有商业价值,给了人们一种很好的商业开发的环境。

  二、分众传媒的问题

  分众传媒后期的发展不尽人意,出现了败态。

  1、智能手机的出现降低楼梯口人们等待过程中观看广告屏幕的机会,这对是分众传媒的最重要的打击。对这种模式的商业价值一个根本性的否定。

  2、对着楼宇设计技术的提升,和公司管理水平的提升,人们在电梯口等待的实践降低,这也使得电梯口的商业价值降低。

  3、随着人们生活要求的提高,电梯口大声播放广告的反对声音出现,认为这破坏了人们的安静的环境这也是一种对于分众传媒模式的一种打击。

  三、总结与反思

  1、任何一种模式是属于一个时代的。

  2、任何创新都是每一个阶段的产物。

  3、创新的本是就是不断的否定和不断的创新。

  著名战略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应用复杂系统理论解决企业的发展问题,创造性提出企业改造计划,专注于战略研究,企业商业模式设计、着力于现代企业的改造与能力提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