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战略管理专家李江涛案例分析:东风汽车集团的发展与建议
2019-06-21 2127

到东风汽车,给二级公司的一把手讲课。

这是由东风总部组织的一种高层次培训。我这次讲课的内容是《新经济形势下,战略思维与管理创新》。

今天说说东风汽车。东风汽车在我们印象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东风卡车!记得在小的时候有两个卡车最有名,一个是一汽的解放牌,一个是二汽的东风。

因此,东风有两个特点,

第一,东风,有著名的一个产品。

第二,它是由主席他老人家亲自批示的,带有国家使命的汽车企业。是在69年成立的,到现在为止应该是正好是50年。50年的发展,50年的辉煌。它现在的销售额已经达到6000亿人民币,所以有300到400亿的利润。在国内应该说是排名比较靠前的汽车集团。

第三个,东风汽车从最早做卡车,现在可以做各类车,包括做一些自主品牌的轿车,做一些商务车,这是它的产品特点。

但是东风汽车给我印象最深的,我参观过程中,我的感受东风汽车和日本日系合作比较多,像东风日产,尼桑等等,有很多合作品牌,他们的合作方式是50%对50%股权。

东风从卡车转成自己的轿车系列,对东风的战略来讲是个过渡性战略挺好,也使东方有了影响力。我们后面会有专门的时间来分析,作为东风来讲,它这种合作战略到什么时间应该停下来。战略的本质不光是怎么开始,还要研究怎么结束。我们很多人只知道如何开始,不知道如何结束。所以东风下一步也涉及到,随着国家关于汽车行业政策的调整,允许外资原来持股不能超过50%,现在是持股可以超过50%,有可能独资控股。反向收购等等这样一些现象都会出现。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东风下一步也面临一个战略发展。据东方的领导讲,一汽有清晰的战略是品牌战略,做自主品牌做红旗。

那么东风在这方面应该说也有战略,但是从各方面的信息看看还不是特别清晰。可能还需要什么?还需要有一个进一步的梳理夯实和论证的过程。所以这一次我给他们高管来讲,战略思维也是为下一步他们来开展战略调整形成一种共识,打下基础。

作为东风汽车在武汉原来最早在十堰,有十十来万人。现在慢慢在郑州,在南京,在广西,都有合资企业,已经遍布全国各地。

从这走出来的领导人也特别多,像大家熟悉的工信部部长,苗部长,还有陈清泰等等,很多部级领导都是从二汽走出来的,东风汽车比较早是王兆国国家领导人,他也是从二汽走出来,说这是一个为共和国作出贡献的企业,也是一个培养人才的企业。

我们今天点评一下东风汽车,也对东风汽车未来的发展我们给一些祝福。

关于东风汽车未来的发展,我有三个建议。

第一个建议,夯实专业基础

第二个建议,提升技术档次

第三个建议,投资引领发展。

要尽快的进行战略的这样一个梳理。任何一个企业到最后一定是在技术上人引领,专业领域有地位,然后在投资上加大发展,这也是我的上课过程给他们三个重要的建议。

他们目前有了一定的专业领域,还要夯实专业领域,但是在技术上,包括在电动汽车技术上一定要有引领作用。那么最后一个我刚才讲了要有一个投资的这种带动性,从而使集团变得更有活力更立体,更符合我讲的层面管理的思想。

本文作者李江涛: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关注企业全方位改造,着力于全面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研究,将复杂系统的理论应用到企业的实践中,提出“六大管理思想”、全方位管理体系理论,创立了商业模式设计独特理论框架,主持多家千亿级企业战略规划,辅导多家公司上市,担任多家公司独立董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