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智读自贸港 | 李江涛:创新运作模式 构建岛屿经济新高地
2020-06-09 2367

     大家备受关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海南近期出台的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的43条举措中,抢抓“新基建”投资机遇是超常规推动投资举措中的重点内容,海南将以实施“智慧海南”重大示范工程为契机,抓紧谋划生成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新基建推进脚步。

     什么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其能带来什么?海南如何超前布局?南国智库邀请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博士后李江涛做相关解读。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李江涛

新基建是基建更是创新“土壤”

     新基建不是新词汇。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国家层面以更高频次强调新基建重要性,各地区、各行业呈现加速布局、跟进之势。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即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内容。

     在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李江涛看来,新基建引起高度关注,除了是国家规划,更因为其所蕴含的丰富内涵。他认为,新基建的本质是继续完善传统的基础设施,因为当前普遍的认知是,传统基建使命已完成,比如住宅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已经完成,现在要利用高科技提升传统经济水平,来助力新经济。

     李江涛博士以“升级”和“填补”为关键词,对新基建的内涵进行了分类和解读,即对传统的城市高速公路和轨道铁路升级;智慧口岸、园区、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则属于升级和空白填补;5G基站、海底电缆属于空白领域的填补和创新。

     “从传统基建到新基建,‘新’字体现在技术含量上,体现在对新技术的应用上,体现在引导国家经济增长点上,体现在对国家科技基础的塑造上。”李江涛博士认为,新基建代表了一种新的体系,是一个能为创新驱动和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涌现,提供全面支撑的新生态体系。他强调,需要认识到,无论是“新基建”还是“老基建”,都要最终反映到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成为孕育创新、促进转型、培植发展新动能的“土壤”。

多维度视角看海南的新基建布局

     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海南加快落实“新基建”,实施“智慧海南”建设计划,力争在5G、区块链等产业建设和应用上取得新突破。根据“43条”要求,海南将围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5G基站、国际海底光缆、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智慧口岸、城际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10个领域,抓紧谋划生成一批重大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中央专项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各类资金支持,推动开工建设。

     李江涛博士结合海南现实情况剖析道,“国家新基建本质在于利用科技提高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所以海南的新基建布局不能对国家政策简单地执行或者照搬各地经验,而是与海南发展实际、海南原有战略规划的纵深发展和服务国家南海战略相结合,以多维度视角整体布局。”他继续从产业发展角度分析道,海南主打旅游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海南的大定位符合新基建的战略构想,因为新基建的核心思想就是以科技作为抓手,以数字经济作为手段,赋能产业升级。

     从海南的地理和资源优势看,海南岛是中国的南海明珠,不仅肩负服务国家南海战略使命,也肩负着发展岛屿经济、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的经济使命。“海南应该成为新经济的创新平台、高科技服务平台,为南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服务支撑、资源支撑,所以海南既要解决岛内新基建建设,也要着眼岛内发展和岛外资源整合,同时还要立足海南、面向南海,进行纵深辐射。”他表示。

创新运作模式 构建岛屿经济高地

     基于上述思路,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李江涛对海南在新基建的布局给出了针对性建议。他表示,海南在新基建的战略目标应该是利用新基建对原有战略进行深入推进,以科技助力、数字助力,探索打造岛屿经济的高地,争做区域经济生态的引领者。

     事实上,海南推进新基建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记者了解到,海南在光网、移动通信基站等基础设施领域默默耕耘、持续发力多年。如今,海南的互联网经济日渐繁荣、互联网产业有异军突起之势,包括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在内的新基建水平,已经为海南在新一波技术红利的竞争格局占据有利位置创造了一定条件。在新基建的某些领域,海南甚至走在前面,比如4年前已经实现“全光网省”。

     李江涛博士表示,在此基础上,海南的新基建在思路更要加大创新,弥补海南目前发展的短板,“从顶层设计、运作模式、资金筹措上,要着眼长远,构建新型的商业模式,进行创新性的资源整合,达到具体项目落地的时效性、创新性,为海南发展模式的完整性、体系性打下基础。”他表示。

     李江涛博士提出,海南应该打造岛屿经济新高地。对此,他结合新加坡和香港高度开放的国际化程度使这两个岛屿经济体充分抓住了发展机遇举例表示,岛屿经济发展要“向内看”也要“向外看”,将本地和区域战略与外部机遇对接。“发展新基建是手段,不是目的,海南的目的是打好基础平台,筑巢引凤,真正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示范基地,形成超越资本主义制度的新模式和典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