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洪艳,孙洪艳讲师,孙洪艳联系方式,孙洪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制造企业领导力团队建设现场改善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洪艳:被企业家们简略的一笔账
2016-01-20 38412

    中国劳动力的成本低,伴随而来的是生产率低。有数据显示:美国的平均工资是中国的47.8 倍,但考虑到生产率的因素,创造同样多的制造业增加值,美国的劳动力成本只是中国的1.3 倍,日本是1.2 倍。的确,如果不综合考虑其它因素对资本的吸引力的话,单从技术工人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力量就不足以和那些主要的竞争对手抗衡。

  如果再加上产品质量呢?

  某国外投资者曾表示:“我身边的朋友经常说中国劳动力便宜,但我发现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便宜。如果每个月付10 美元给不合格的员工,生产出来的产品客户不满意,对企业来说这是昂贵的劳动成本。”

  即使是内部纵向比较,我们也可以得出相同结论。从2006 年到现在,工人工资除去物价因素已经增长4 倍。但我们并没有实现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工资的上涨速度与生产效率的增率相比,实际上劳动力成本上升了150% 左右。这或许是中国制造举步维艰的真正原因之所在,更是困绕各制造型企业的最大问题所在。

  劳动生产率是企业运作总体水平的体现,劳动生产率越高的企业,员工的价值(从报酬来看)也越高;反之,则越低。这也是美国工人的工资要显著高于中国工人工资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劳动生产率的决定因素除了知识、能力、技能水平之外,还与企业整体的技术水平、资本投入、能源利用水平、组织生产能力、管理水平等等有着密切的联系。

  工人的剩余劳动所创造的价值体现为公司的利润,剩余劳动并非资本主义所特有,而是人类社会获得发展的必要前提。在中国,企业利润的增长主要依赖于延长工人的剩余劳动时间,其表现形式是大量加班,而非劳动生产率的提升。这种长时间低效率的剩余劳动,只会蚕食员工的身体健康,以及内心的幸福感。

  在有的国家,工资的增加只会使劳动力越来越便宜,因为如果同期劳动生产率的增速超过工资的增速,那么单位产品劳动力成本实际上会降低。而在中国,增加工资只能使劳动力越来越贵,因为劳动生产率并没有得到相应提升。

        那么,如何来提升劳动生产率呢,我们在下一篇博文中再进一步的探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