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雄,杨天雄讲师,杨天雄联系方式,杨天雄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杨天雄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管理效能提升专家
12
鲜花排名
1098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杨天雄:杨阳:致职场新人:我执故我在
2016-01-20 3337

致职场新人:我执故我在

抛却坚持的内容不谈,仅是坚持这一行为本身,时间久了也会形成一种意义。
致职场新人:我执故我在

首先,请允许我在阐述观点之前,带领大家回忆一段学生时期的语文课文。

“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

没错,这正是鲁迅1924年9月15日写的《野草》首篇《秋夜》的开头。记得当时语文老师告诉我们说,这是写作大家才能使用的手法,如果学生们要写,就一定要规规矩矩的写成“墙外有两株树,两株都是枣树”之类,切不可胡乱模仿。

也有学者认为,这深刻表现了鲁迅对当时与兄弟周作人之间的反目感到了深切的悲凉与无可奈何,虽然表面上都是枣树,但实质上却难以融合,只好彼此孤立。这大约是今人执意的揣测罢。鲁迅先生未说,我们也只好“一千个人读《红楼梦》便有一千个林黛玉”般的妄自论断了。但内心不能平的,为什么他可以,我便不可以?

接下来,言归正传,说第一条:要进言先取信。

相信每一名毕业生在刚刚踏入职场,每一名职场人在转换岗位角色的初期,总会看到公司战略层面、部门经营层面中一些不太合乎书本理论的现象。认为应该三下五除二,使出商鞅变法的恢弘气魄,大刀阔斧地增删之,扬弃之。于是怀揣着“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崇高责任感,恨不能挖出自己的一颗红心,来向组织和领导坦露改革的心迹。

这些当然都没有错,这种“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值得鼓励。招聘新员工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影响整个团队的精神面貌,摒弃一些陈旧意识,输入一些新鲜思想。

但同时,我也能够猜到相当一部分人向上级表忠心后的结果,先表扬你的积极性和创新意识,然后提出再想想,争取再完善一点的建议。之后,或许你会感觉莫名其妙的受挫,或许你还会继续奋勇向前,再然后你发现周围同事不支持,领导态度很暧昧,一时之间,你竟然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职场的第一个不适应便由此形成了。

其实,这个道理不难理解。

假设你的上级有一笔钱,需要投资,你闻讯前来拜访,递上名片,说自己可以效力。上级说,好吧,给我讲讲你的成绩和经验。可惜你只是新毕业的小卒一名,纵使之前在校园里有多么叱诧风云,但谈起实际操盘经验和业绩,实在是囊中羞涩,拿不出手。

也罢,上级又说,那你谈谈当前投资时机究竟是好是坏呢。你心中大喜,正中下怀,洋洋洒洒的讲了经济形势"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order: 0px; color: rgb(41, 150, 204); position: relative;">宏观经济形势,国际金融格局,行业态势发展。

正当你讲的兴高采烈、唾沫横飞之时,发现上级听累了,打个哈欠,说了一句,你就简单说说我的钱应该投资哪个理财产品或者基金吧,收益率如何?风险如何?

你内心一紧,老师只讲了宏观形势,课本上也说了大格局影响小微观,但究竟具体应该如何操办,风险应该如何防范,这些还有待考察和分析。

所以结果如何,自然一拍两散了事。

庄子在《人间世》一文中提到,颜回因卫国国君年轻气盛,办事专断,欲前往谏言。孔子劝阻他说,“若殆以不信厚言,必死于暴人之前矣”。其大意是指,如果你未能取信便深深进言,那就会死在这位暴君的面前。此等结局你断然不会遇到,但你的美好设想很有可能止步于车间或办公室,而无法惠及他人。

总而言之,取信就是累积个人实力,铸就个人品牌;简单说来,就是做成那么几件事情,说出一些切中肯綮的话来,让人觉得你行,“你办事,他放心”。那么如何才能做到让他人信任呢?

第二条:要取信,必先守成。

也许你又会问了,这是何故?

何谓守成?守成是指保持前人创下的成就和业绩。

要知道创新改革的点子并非你一人独有,很有可能已经前赴后继的提议了很多次。为什么并未被采纳?要知道很多公司在新员工入职时,会告知大家“小点子大奖励,大点子不奖励”。这又是为何?

因为很多事情乍看起来,是由于某原因导致,但实则却是因其他问题而生。好比一句著名的诗词“雄鸡一唱天下白”,从理论上讲,雄鸡一唱与天下白之间其实并无实质的因果关系,只因两者时间巧合,混淆了观察者的视听,误认为只有雄鸡打了鸣,东方才会泛出鱼肚白。

因此,带着疑问投入工作,实实在在的观察和分析,运用前任的工作方式来体会和思考问题,时间久了,自然能够体会到其中的真实缘由,是否存在一些主观或客观无法扭转的因素。

再说为什么小点子大奖励,大点子反而没有奖励呢?大家知道战略发展决策所依据的信息、经验、胆识和预见能力一定不是几日、几年便可修炼成功的。新员工在尚不熟悉日常工作、企业经营、行业动态之时所提出的战略运营提议,自然经不起全面的推敲和深度的检验。而小点子要想具有可行性,也应该在综合掌握了相关技术和信息,加之苦心钻研和咨询前辈后方可得出。

结合开篇的“两棵树”之问,为文之人必先掌握写作的基本要领,体会文字背后所代表的意义和感情,待驾驭娴熟,再根据自己的所想所感所长,逐步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

为文如此,献计亦是如此。要先了解其基本道理,梳理其来龙去脉,摆明其个中利害,然后加以操练实践,熟烂于心。如果是个有心人,仍然想着谋势谋局,必会因着对外界环境的观察,抽取其中的变化,推敲出自己的改革之计。

这便是从一般到特殊,从主流到非主流的演变过程。当特殊的形式得到了业界的认可,非主流集结了大众的追随,则此非主流将成为新的主流,进而成为下一个非主流进化的基础。

俗话说的“先学会走,再学会跑”,循序渐进,逐步提升,便也是这样的道理。

需要指出的一点,守成并非抱着以前的成绩睡大觉,守成意味着先保留继承,后谋得发展。

那么,如何守成呢?

要守成先匠心。说到匠心,要先引入一个概念,工匠精神或匠人精神。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他们对细节有很高的要求,对精品有着执著的坚持和追求,其利虽微,却能够长久造福于世。

工匠精神,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是一种有意义的坚持。如同毛竹的生长,先要扎根五年,建立庞大的地下根系,然后才会破土而出。

举个眼前的例子,乔布斯对于苹果手机简洁的外形设计,字体的至臻追求,功能的求新突破,就是一种典型的工匠精神。

付守永,中国价值型企业理论体系的创建者、实践者、传播者,著有《工匠精神:向价值型员工进化》一书,指出了工匠精神,是美国家族企业历经百年而不倒的秘诀,亦是瑞士品牌屹立世界之巅的利器,更是一种生命的态度。他总结说,工匠精神是一种修行之道,工匠之道就是用正念引领生命的新航道。它要求职场中人要先做人,后做事,先专注,后专业,先增值,后回报,先沉淀,后成才,先有为,后有位。

在只知道比拼配置和价格的中国手机行业,从英语培训跨行业做锤子手机的罗永浩对工匠精神更是执着。从琢磨手机桌面图标排版到解锁键的设置,从用大锤砸冰箱到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设计,无不体现了他对自我价值的最高要求和自我挑战。他在市面上流传最广的一句就是: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这便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

自媒体视频脱口秀《罗辑思维》主讲人罗振宇,互联网知识型社群试水者,资深媒体人和传播专家,除了每周的视频节目和全国巡回演讲之外,每天都会在微信公众号里发布六十秒的语音。每日所讲话题不同,大至宇宙世界,小至夫妻之情。

他坦言这不多不少的六十秒就是一种严格意义上的匠人精神。当然如何能够做到时间上的严丝合缝,在简短的时间和意思的充分表达上势必要有一个权衡,但每日坚持刚好六十秒的语音着实不是一件易事。对此,我只能送上深深的敬佩之情了。

近来,对于舒立克商学院谈判课和团队管理课教授要求的课后日记忽然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乘兴而归,记录当日所讲,总结所得,体会所悟。

一件细微的小事,当你历经不以为然、挣扎纠结之后,会忽然发现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内心开始变得喜悦起来,对其暗含的重要意义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进而会凝结成一种莫名的神圣感,“我执故我在”。

有的时候,抛却坚持的内容不谈,仅是坚持这一行为本身,时间久了也会形成一种意义。

这弱小的意义如乌云背后倾泻的阳光,圣洁而美妙。它甚至能够在白云苍狗的世事演变里,转换成催人奋进的音符,宛若节奏明快、曲调高亢的《拉德斯基进行曲》,助你一路前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