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生,韩志生讲师,韩志生联系方式,韩志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运营管理实战训练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韩志生:QBQ问题背后的问题
2016-01-20 49879

        

      我们几乎所有的人,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一般我们最多想到的是:

     “为什么每件事都该我做?”

     “到底是谁负责这区域?”

     “要等到什么时候,管理阶层才会提供更多的商品?”

      “为什么老是人手不足?”

      “顾客要到什么时候才会读菜单?”

        类似的问题与感受是情有可原的,尤其是在工作劳累,情绪沮丧的时候更是如此。然而,以上的想法全都不可取,不仅对工作与情绪只能带来负面的影响,而且无助于改善现状。

        在本书其他的篇章里,我将把这类问题称为“错问题”或“不正确的问题”,原因是提出这些问题既没有正面积极的作用,又缺乏行动的力量。这些问题也与“个人责任”的精神背道而驰,因为每个问题都在暗示其他人或其他某事应该为问题或状况负起责任。

         然而不幸运的是,这些不正确的问题,往往正是最早进入我们头脑中的。在碰到问题、情绪沮丧或面对某种挑战时,一般人往往先产生负面和防卫的反应,这时最先出现在脑海中的,就是这样的“错问题”。

        然而如果从好的方面来想的话,可以认为:碰到困难的时候,也正是立功的大好机会呀!

        以QBQ的方式进行思考,恰巧能帮助大家好好的把握这些机会。

        当脑中浮现“错问题”时,我们可以选择接受——“对呀!到底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获得更多协助?”也可以选择拒绝,并提出更好、更有责任感的问题——例如:“我该如何改变现状?”以及“我该如何尽自己的力量,来支持我的团队或组织?”

          总而言之,QBQ的精髓是:借由提出更好的问题,立刻做出更好的选择。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