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水根,周水根讲师,周水根联系方式,周水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研发管理和项目管理落地资深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周水根:(周水根)案例分享:中小企业实施KPI考核勿要“仅顾眼前”
2016-01-20 2029

    网上很多文章写着“诺基亚”死于KPI考核,KPI到底对于企业来说,应该如何制定?如何考核?才能既保证企业基业长青,又不流于形式,作为职得聊平台的特约顾问专家,今天我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实际的中小企业实施KPI的案例。

【案例背景】

东莞某体育器材公司,公司计划实施KPI,公司当前对KPI指标进行梳理,并提出了管理团队在这个事情上的看法,公司期望在较短时间内通过KPI考核看到公司经营业绩提升、员工积极性提升等效果。

通过访谈调研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发副总等相关公司高管,了解如下内容:

1、该公司属于中小型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不高;

2、2012年业绩下滑严重,希望通过KPI项目来激活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3、公司高层统一对KPI的认识如下:KPI是考核员工的手段;目的是提升公司业绩;所有的KPI指标都是围绕公司业绩这一目标;公司要发展或上市,KPI考核必须围绕财务指标来考核。

根据对这家企业的了解,作为顾问对该企业实施KPI给出了几点建议:

1、经营的目标:是完全结果导向还是结果导向同时兼顾持续发展?两者的导向不同,KPI设置不同,我们认为很多企业死于KPI更多考虑的当前的结果,没有更好的衡量持久发展;

2、经营的目的:不仅仅是业绩一方面,团队的进步、公司内部标准化和知识的沉淀对公司来说是一种无形的财富;

3、KPI指标中往往对团队、标准化等这些软性指标更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公司软实力提升了公司才有后劲、才能持续发展,否则将会出现KPI把核心人员考走了,公司考垮了!

4、指标谁负责协调、解决(谁负责收集数据并向老板汇报);

5、KPI的目的是收集数据、衡量差距、让分配/评价更加公平,非单纯以考核为目的。

经过梳理并提出以上五点建议后,最终公司确定如下KPI指标:

1.公司级KPI目标:经营业绩、团队进步、知识及标准化沉淀;

2.按照三个模块进行考核:公司级目标,产出部门+研发目标,其他部门指标;

1)公司级目标:经营指标、增长率目标、新业务占比目标;

2)产出部门+研发目标:产出部门及研发来支撑公司的整体经营指标,按照目标导向(高绩效、高目标、定期检查);

2)其他部门指标:指令型(通过任务书模式)进行考核;

3、实施步骤:收集数据、指标验证、找出差距、修正指标、分步实施。

经过以上案例研讨,中小企业在实施KPI过程中,不能急于求成,不要单纯认为有KPI考核机制就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KPI是一把企业发展中的双刃剑,如果你利用好了,是企业发展中的朋友,用不好就是敌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