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水根,周水根讲师,周水根联系方式,周水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研发管理和项目管理落地资深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周水根:【周水根】《莫将研发绩效考核视同研发绩效管理》
2016-01-20 30468
前不久,我参加了某电子公司的研发咨询现场--基于研发关键岗位职责模块项目的个人访谈阶段,遇到了有关研发绩效考核与研发绩效管理界定模糊的事情:
        研发部长黄部每半年需要给研发工程师进行1次绩效/能力评定,目的是提供为实现公司制定的每年给员工晋级的依据,但公司没有与之配套的制度和流程,黄部也没有接受过研发绩效方面的培训,于是,黄部就只能把它当作一件 年中、年底需要突击交付的作业而已,临近6月底、12月底就依据近期各研发工程师的表现情况,凭借个人主观评价进行绩效评定,给予A、B、C、D等级划分。
      在现场, 黄部显出了很困惑的表情并反映:没办法,只能这样做--暗箱操作,最惧怕出现的情形就是下属对绩效考核结果提出质疑,好在2年来还没有遇到这种情况,要不然我将无法向下属交代!

     当时,我就询问黄部并确认:每周\每月没有绩效记录和评价记录,也没有绩效计划,仅在临近评价时,不自觉利用了晕轮效应,从而出现近因误差的现象;在他的意识中:绩效考核与绩效管理就是一回事,鉴于此,我就现场与他就绩效管理进行了较充分的交流。
     实际上,研发绩效管理循环中包括四个环节:研发绩效计划、研发绩效辅导、研发绩效考核与反馈、绩效结果运用;其中研发绩效计划在整个研发绩效管理中是最重要的一环,反而,绩效考核在整个研发绩效循环中处于次要地位,研发绩效考核只是研发绩效管理中的一个环节。
     临个人访谈结束前,黄部显出了兴奋的神态:原来研发绩效管理还有这么一套深奥的理论呀!看来,研发管理不是我以前想象这么简单:只要懂技术,就可以当研发领导了,原来它还要是一个研发人力资源管理经理!
  
    所以: 研发绩效考评不能视同研发绩效管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