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齐超,吴齐超讲师,吴齐超联系方式,吴齐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内训师/独立咨询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齐超:说说现场管理中的信息管理
2016-01-20 2842

一、信息的含义 【关注公众微信号“班组建设及现场管理培训师吴齐超”】

信息不像人、机、料等现场对象那么真切看得到摸得着,故信息在现场管理中也往往容易被管理人员所忽视。然而要想实现全员参与,必须保证上下级之间,各工序岗位之间,各部门职能之间,能够充分地顺畅地交流沟通信息,共享信息。管理部门获得现场更多的信息,则对现场的支持和指导可以更正确更符合实际需求,真正做到以现场为中心。

在作业流程中,上下工序或配合部门能够自由的交换信息,传递信息,则可以使工作前置,更好地做好计划准备、提高功作效率,保证落实下道工序为客户的理念。在信息沟通中相互提醒,可以更好地发现问题和预防问题,避免信息不畅产生不必要的问题(而这种问题最容易使相关人员推卸责任,大家都认为自己是无辜的),全员的团结协助,为实现零缺点打下坚实的基础。

信息是各部门各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指令、安排、计划、状况、问题、结果,即流程中的各类输人、输出的文字语言。信息的反馈沟通是在工作过程中,将产生的信息向上级汇报、向平级部门同事通报、向相关部门协商1向下级指令安排。

现场管理中要做到上情下达(通知、指令等有效执行),下情上达(问题、结果等及时反馈),必须进行系统化的现场信息沟通管理。首先现场必须有完善的反馈制度。

二、交接班制度 【关注公众微信号“班组建设及现场管理培训师吴齐超”】

对于连续生产工作运行的现场,交接班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完善的交接班制度,保证生产工作的正常、有序、稳定、连续地运行。通过交接班,可以知道上一班以及上上班的各种信息,也就把握住24小时运作的现场状况。班前会、班后会是班组管理中各种信息交流、传递、总结的最好时机,提高了研组的活力、效率和能力。

《车间交接班制度》

为提高交接班效率,加强交接班纪律,保证交接工作的顺利、及时、全面、到位,特对交接班工作规定如下。

1.交接班时间、地点:

交接班准时开始,结束时间根据当天情况可适当延长或缩短。班组长提前15分钟进入车间,车间人员提前10分钟进入车间。

交接班地点:车间现场通道。

2.班组长交接班确认项目:

确认通报栏下发的各类通知、日常工作安排、当天生产安排。

与上一班组长交接:生产安排、加工产品型号、异常说明、设备运行情况……

确认上一班6S情况,及时进行指正。

确认本班人员出勤情况及员工精神状况。

3.车间员工交接班确认项目:

确认通报栏下发的各类通知、日常工作安排、当天生产安排。

对本工序的生产进行确认,设备状况、材料准备、生产计划等。

对各自的生产6S负责区域进行确认。

4.队列安排及要求:

白班人员排列第一排,夜班人员排列第二徘。以左边为基准,班组长站在最左边第一个。

列队要求:前后、左右对齐,整个队列整齐,中间间距一致。

风貌要求:工作服装穿戴整洁,人员要有精神,昂首挺胸,不得手插口袋。

5.交接班内容:

各班组工序指定人员进行生产汇报,首先向大家问好,涵报当班生产实绩,当班设备运行情况,当班纪律情况,当班6S情况。

班组长通报一天生产安排,当天绩效考评,相关通知、制度宣读。

安排其他学习内容,以及小游戏活动等。

6.交接班纪律:

进入车间,必须关闭手机。每位员工及时在规定时问,按队列顺序列队。

交接班未开始前,不可大声喧哗、闲聊、打闹及一切违反纪律的行为。

班组长在上面汇报,下面员工不可窃窃私语,必须认真仔细听取他人汇报。

交接班结束,按序退场,不得拥挤。下班人员不得长时间在车间逗留。

如对班组长汇报有异议,在交接班结束后进行反馈,不可在交接班会上争执。

三、其他信息沟通方式 【关注公众微信号“班组建设及现场管理培训师吴齐超”】

必要的会议是解决问题、落实工作、信息传递的有效方式,比如每日的早会制度;每周的部门会议以及月度会议等。

定期的工作总结报告也是信息交流的方式。通过报告,大家了解一周/月的整体情况。找出不足差距,制订改善方案。也了解一周/月的工作计划,使工作有序有步骤,实现既定的目标。

现场的目视管理也体现了信息沟通的水平,良好的目视管理,显示了现场过程的“好”和“坏”,“正常”与“异常”。良好的目视管理,传递了工作标准和工作目标。良好的口视管理,塑造了安全、舒心、高效的工作环境,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提案制度的实施程度也反映了现场信息沟通的水平,提案建议是现场持续改善的表现,只有不断完善不断提高的现场才是一流的现场。

让员工轮值当班组长,轮值当车间主任,甚至轮值当厂长,这不仅锻炼员工的管理能力水平,而且通过切身的体会,可以充分地了解及理解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从而做到上下齐心,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

厂长接待日,现场的走动管理等方式,可以使中高层管理人员更深更多地了解一线现场的情况、一线员工的情况,帮助现场解决问题。

四、信息沟通水平和深度 【关注公众微信号“班组建设及现场管理培训师吴齐超”】

一个人的信息沟通水平有高低,一个组织的信息沟通程度有深浅,良好的信息沟通保证了信息的正确及时有效,提高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吴老师2015年主要课程:

生产系列:《现场管理》《安全生产》《全能班组长》

通用管理:《管理概论》《卓越执行力》《高效绩团队建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