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齐超,吴齐超讲师,吴齐超联系方式,吴齐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内训师/独立咨询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齐超:中小企业5S管理中常出现的几个问题
2016-01-20 3134
随着请我国中小企业的不断发展,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这些中小企业主要是以民营为主,而家族行业又占据了大量的比例,使得很多的中小企业实施管理制度相对困难,所以更加的容易造成很多决策上的失误。很多中小企业过于重视改革,忽视了管理。过于重建制度,轻抓落实。过于重传统管理办法的使用,轻现代化管理手段的运用。相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实施5S管理更具有必要性。
  企业推行5S管理的意义
  5S是指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l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此五项内容均以S为开头,故简称为5S。5S管理的目标是:工厂整齐有序.使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实现员工的自主管理;将设备维护在巅峰状态;提高产品质量;改善现场。通过5S现场管理,员工能够具有很强的品质意识。按要求生产,按规定使用,尽早发现质量隐患,生产出优质的产品。同时,5S管理还能减少库存量,降低设备的故障发生率,减少工件的寻找时间和等待时间,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缩短加工周期。
  在中小企业实施 5S 管理方法,对企业来说,一是可以使企业内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二是可以改善员工的精神面貌,塑造员工的团队精神;三是可以改善和提高企业形象;四是可以减少浪费、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五是可以提高产质量,生产优质产品;六是可以提高安全系数,保障安全生产。随着制造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5S活动不仅能够改善生产环境,还能提高生产效率、产品品质、员工士气,是其他管理活动有效展开的基石之一,同时,5S管理在塑造制造企业形象、降低成本、安全、标准化、创造良好工作场所等公司改善方面也可起到很大作用。
  常见的问题
  在中小企业推行5S管理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包括:
  1.没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5S。认识误区主要存在两点:一种误区是,将5S理解为大扫除;另一种误区是,没有认识到5S的最终目标是提升人的品质。
  2.5S实施方案脱离实际。与制定其他的重要管理方案一样,除了借鉴其他企业已有的经验,不少企业也在导入过程中聘请外部咨询机构介入。外部咨询机构可以为企业带来先进的理念,还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弊端,最主要的就是方案像是一个管理通用文本,流于表面化和形式化,与施工企业的具体情况差距较大,实施起来困难较多。
  3.5S管理执行力不够强。有章不循、有令不行是企业管理中常见的问题。企业在实施5S管理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实际行动与实施方案脱节、不认真执行规定、随意改变规定的现象。有些更为严重的就是,不少企业在方案形成后,通常是以发文的方式在全公司公布并同日推行,员工在思想上毫无准备,往往只能被动接受,以至于产生抵触情绪,形成阻力。
  对策建议——
  在中小企业中推行5S管理,应注重以下内容:
  1.制定与企业具体情况紧密结合的方案。方案必须建立在个体企业的实际情况之上才能有生命力。由于经营利润来源于制造项目,制造企业除了要在办公室开展5S活动,更要在制造项目现场进行,这就注定了实施方案有别于工厂和其他性质的企业。施工企业在导入5S管理过程中,不论是否聘请外部咨询机构,都必须根据自身的工作特点和重点来制定方案,要紧贴制造项目现场管理情况。另外,在制定实施方案过程中,还要考虑企业的历史背景和文化传统,在企业内部进行广泛调研,征求不同层次员工的意见,才能达到量身定做的效果。
  2.认真分解步骤,不断创新。与实施其他新的管理举措一样,推行5S也不能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必须循序渐进,让员工有逐步接受的过程;还可以先定几个试点单位,将开展5S活动前后的效果进行对比(可采用拍照、摄像等方法),用身边活生生的例子带动企业内部的其他单位,通过试点形成示范效应,然后全面推开。通过建立5S活动小组,促使基层自发开展活动,通过各小组之间的竞赛和评比,促进5S活动的趣味性,使5S在基层深入人心,取得实效,并达到提高团队凝聚力、战斗力的良好效果。另外,5S管理活动本身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在5S管理活动推行中,还可根据具体情况开展一些专项活动,如目视管理强化月、礼貌活动月、节约能源活动月等,增强5S管理活动的推行效果。
  3.加强教育,提高认识,改变坏习惯,养成好习惯。5S中的最后一个S——Shitsuke是指素养,努力提高人员的素养,养成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的习惯和作风,这是5S活动的核心。5S管理始于素质,也终于素质,没有人员素质的提高,各项活动就不能顺利开展,开展了也坚持不下去。没有这个S,其他的S也就失去了意义。所以,抓5S活动,要始终着眼于提高人的素质,前面的几个S,都是为养成最后这个S服务的。提高企业员工素质,持续开展培训是最有效的方法。通过教育培训,首先在思想上转变员工的观念,树立其对5S活动的正确认识。同时,培训既可以增加员工个人的知识,也可以增强他们的能力,还可在5S管理行动中通过具体的每件小事,改变他们的行为。只有从思想的高度上认识到了,才能体现在行动上,并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从而达到良好的结果。
  现在很多企业都进行对5S管理进行改善及整理,不断的加强培养员工的素质。为企业创造出一个清洁、舒适、安全的工作环境。【整理于网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