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齐超,吴齐超讲师,吴齐超联系方式,吴齐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内训师/独立咨询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齐超:注重细节是治疗企业顽疾的良药
2016-01-20 2322

“管理——还是需要从细节开始”,这似乎有点老生常谈的味道,但现实中,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很少;我们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不缺少各类管理制度,缺少的是不折不扣的执行。细细品味管理的真谛,“注重细节”就是一贴治疗企业管理顽疾的“良方”。“市场——精耕细作、生产——精雕细琢、成本——精打细算、技术——精益求精、团队——精诚合作”的“五精管理”理念,或许能抚平急功近利、浅尝即止的浮躁心灵。

    2008年,宝胜在全球虚拟经济冰消雪化、实体经济陷入泥泞、金融海啸挟风裹雨呼啸而来的时候,能够顺利实现“百亿集团”目标,依靠的是团队合作,依靠的是对市场稍纵即逝的机遇把握,依靠的是对管理细节的不懈追求。2014年,面对更加严峻的经济形势,“如何抵御寒冬”?如何让宝胜这艘“电缆航母”安全平稳地渡过“经济危机”?毫无疑问,“关注细节”依然是一种让航母保持快速的动力源。

    “精耕细作的市场”是企业发展前提

    市场无所不在,关键在于你能否发现它、满足它。不同的思维决定了不同的市场。非洲人光脚与卖鞋的故事,就是最好的案例。发现了市场,我们还必须精心呵护、细心耕作,只有春夏的精耕细作,才会有秋天的累累硕果。

    2009年,宝胜为进一步深化营销体制改革,推行了区域市场管理体制,将全国市场版图划分为12个区域,原有的48个办事处细分成87个销售公司和项目部,由区域销售总监坐镇市场一线组织协调攻关,从而使企业能够更加直接、及时、快速地触摸市场实况、了解市场动态、收集市场信息、服务市场客户。区域市场总监不仅要高效地带领营销人员冲锋陷阵,更要在提升营销人员的新思维、新理念上下功夫:

    1、“观念营销”比“产品营销”更重要。什么决定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消费观念。“观念营销”就是快市场一拍、引导市场消费的行为,就是把最新的消费思想灌输给消费者,使其改变传统消费习惯和方式,认同并接受你所推荐的产品与服务的行为。因此,每位营销人员要善于洞察和发现新的消费趋势,以“观念营销”开道,引导市场,促进消费。

    2、学会“先营销管理”。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市场也要求我们必须跳出传统的先制造、再销售、后跟踪服务的营销模式,实行“先营销管理”的新营销策略。即把营销行为放到产品制造之前,这样就可以把握个性化市场需求的脉搏,紧紧围绕顾客需求不断延伸、创新技术、产品和服务,以达到不断巩固、扩大市场的目的。

    3、由“产品营销”向“文化营销”转变。现代企业营销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先营销文化理念,后营销产品。营销人员应当先通过“文化营销”,达到与顾客相互间的沟通和互融,消除文化障碍,实现消费认同与市场开拓。肯德基在中国的成功就是“文化营销”的典范。

    4、由“价值营销”取代“价格营销”。绝大部分营销人员认为,市场营销就是“价格营销”。然而,如果过度纠缠于价格竞争,不仅会造成企业陷于价格战的泥沼,还会造成顾客对产品产生不信任心理。而“价值营销”不同于“价格营销”之处,就在于它是通过向顾客提供最有价值的产品与服务,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异,创造新的竞争优势。

    5、营销是“卖”还是“买”?这在营销指导思想上有着本质区别。前者注重的是把产品卖出去,而后者则注重赢得顾客的心。宝胜不是“卖”产品,而是“买”顾客的忠诚度,这才是永久的市场

    市场细分、资源整合和区域管理是“表”,营销人员综合素质提升是“里”,只有表里如一,才能真正实现提高宝胜营销网络覆盖率和渗透率,扩大市场占有率的目的。

    “精雕细琢的生产”是企业发展关键

    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靠什么来生存?价格还是品质?所有具有远见的消费者和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品质”。不难想象,一个产品如果没有良好的质量作为保障,再亮丽的宣传也势必是“空中楼阁”。而优质的唯一标准,就是产品性能是否满足甚至超越顾客的期望。因此,宝胜要求每一名员工都要将产品当作“艺术品”来精雕细琢,时刻拿着放大镜观察我们的产品,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确保产品内在质量的同时,还要注重改善产品的外在质量,通过作业流程化、流程合理化、工作标准化、标准表单化、考核绩效化的精细化管理,确保现场环境的整洁、流畅、安全;设备运行的满负荷;工装模具的高质、精确;工艺执行的严格、精准,使公司生产始终处于优质高效的运行质态。

    “精打细算的成本”是企业发展核心

    企业以赢利为目的。因此,我们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成本为中心,降低成本是企业增加积累和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最佳途径。“降成本、找差距、争市场”是宝胜永恒的成本管理主题。在流程上,我们要做到正确决策、高效执行、全面控制和严格考核;在经营过程中,我们要覆盖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从生产向前,要延伸到市场分析及产品设计,向后,要延伸到顾客购买和售后服务;在管理对象上,我们要做到不断拓展成本管理的内涵,无论科学技术,还是生产方式都要将其纳入到成本管理系统中来。所以,这里讲的成本不仅仅指“生产、材料成本”等微观概念,它应该包含更为丰富的内涵,涉及到“供应、财务、制造、工艺、设备、技术、基建、会议、信息、标准、存货、仓储、物流、销售、服务、文化、人员、时间”等各个管理范畴。

    我们不能仅从部门的小角度,片面的看待成本,而应着眼公司未来,全面认识成本。任何工作的任何环节都要以“数字”说话,要学会“数字”管理,从表面“数字”,发现存在问题、深刻分析问题、彻底解决问题。但,大家切记:成本不能靠算出来,而应该靠日常工作干出来。成本管理落实到实际中就是:节材降耗,减少浪费,节约制造成本;增强技能,减少失误,避免时间成本;统筹安排,快速运转,压缩库存成本;完善制度,科学采购,降低采购成本;严格预算,规范程序,控制费用成本等。只有通过磨练,宝胜每位员工才会逐渐成长为“斤斤计较”、精于算账的行家里手。

    “精益求精的技术”是企业发展根本

    多年来,宝胜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取得了今天的发展成就,但不容乐观的是,我们仍然局限在狭窄的“红海”市场中拼杀,竞争异常惨烈,利润极其微薄。而国内80%的高端、高利润电缆市场却被国际跨国公司占领。因此,一个企业仅仅依靠节能降耗和单项成本管理等简单管理模式,获取更大利润已无可能。所以,树立“以科技驱动企业成长”的管理理念势在必行。

    1、通过新产品的开发、设计的优化、新材料的运用、工艺技术的创新、设备技术的改进等,实现管理方法的科学化,进而将降低成本与技术进步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比较完整的科技创新框架体系。

    2、该理念更加注重科技在扩大利润空间方面的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