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锦弘,周锦弘讲师,周锦弘联系方式,周锦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周锦弘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TTT实战顾问、项目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周锦弘:关于讲师授课技巧的两大思考(上)
2016-05-02 1326

关于讲师授课技巧的两大思考(上)

一堂课程精彩与否谁说的算?学员最有发言权,学员认为有效果对讲师来说是莫大的认可,可谓一举三得:讲师授课轻松,学员学有所成,久而久之形成口碑进行二次转介绍——课程更易“出口”。如何让讲师授课轻松自在、学员学有所获、课程内容精彩呢?可以从两大方面入手:一、思想建设抓住学员思想:让学员认为课程很重要比课程内容本身更重要。

讲师认为课程为重要内容,学员认为重要不重要呢?也许重要。但正因为“也许”二字,学员往往容易开小差,重点内容进不了学员“脑袋”,课后评价:恩,这讲师水平一般,明天不来了,下次不会听。讲师受不受伤?讲师前期精心准备,结果毁于一旦。

如果讲师一开场就紧紧抓住学员思想,整场培训学员会走神吗?肯定不会。如何抓住学员思想呢?有3点:

1、与己(学员)联结

联系学员过往经验,通过课程提升学员能力。如果讲师不抓住课程与学员之间的关系,讲师再牛,学员也不“买账”。有位曾经获得演讲比赛全国冠军的讲师在介绍课程时说这课程有多么好,多少牛。可坐在底下的学员犯嘀咕:这课有你说的这么好吗?估计是吹的吧。结果一堂课引发学员多次挑战,效果与预期大相径庭。

学习内容与学员社会角色、工作岗位和面对的问题关联越紧密,学员学习意愿和学习能力越强。讲师在课程设计时,除考虑课程目的、宗旨、大纲外,还要考虑紧密贴近学员思想,避免“假、大、空”,从生活工作中挖掘案例和故事,与学员进行互动。比如我的一位朋友在讲授“语音语调”课程时,所有训练技巧都是她亲身体验得来的,因此受到学员们的认可与好评。

2、实战应用

培训的本质不是为了培训,而是为了解决问题。学员学习是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罗列学员工作生活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通过培训方式加以解决。比如《这样读书就够了》中介绍的RIA(阅读、引导、拆为己用)就是很好的方法。找出问题所在,提出行动方案并加以解决,这样的培训才能真正地“上接战略下接绩效”。

3、内在驱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成人培训重在隐性技能,而非显性知识。有人说:讲师最大的敌人是谷歌。对吗?错!谷歌能解决的是常识性问题,而隐性技能只能通过训练得到。真正教会学员技能比教会内容更重要。因为学员面对问题不再害怕逃避,而是正确地面对和解决它。

(未完待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