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艺,李文艺讲师,李文艺联系方式,李文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医养生、压力管理、心理励志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文艺:中药泡脚,我有话说
2016-01-20 2111
今天一早看到了丁香医生“39健康针对热水泡脚的两篇文章,内容大同小异,都是重点谈到了泡脚的一些适应症和危害,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有道理的,至少阐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泡脚是一种养生保健方式,但泡脚不是治病的,更不是万能的!

    一直以来我都是对泡脚这一传统方法推崇有佳的,尤其喜欢向大家推荐一些简单的中药原料来泡脚养生,许多人也实实在在因为这些极为简单的方式收到了非常大的效果,有坚持中药泡脚告别痛经烦恼的,也有坚持泡脚解除风湿困扰的,甚至我在泡脚调理改善体质方面也尝试过,比如痰湿、血瘀、阳虚、阴虚体质的调理,泡脚都起到了比较显著的效果,非常值得作为家庭养生保健方式推广。

    39健康网这篇文章将阴虚体质列为了泡脚的禁忌,我觉得该观点不敢苟同,也许这篇文章的作者不是中医,只是一个中医养生的爱好者,所以对泡脚认识不够全面,有了些误解,但是直接将阴虚体质纳入泡脚禁区,我觉得就有些过了,尤其发生在39健康网这样的专业平台,其严谨度确实值得考量!

    中医认为。鼻为苗窍之根,耳为神机之根,乳为宗气之根,脚为精气之根,鼻、耳、乳是人体各方面的根本,而脚是人体总的精气之原,民间广为流传的一句谚语----“人之有脚,犹如树有根人老脚先衰,树老根先竭。所以全身的疾病可以影响到脚,同样脚的病变也会影响到全身,并引发相应的疾病。

    足浴源于我国远古时代,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可谓渊源攸长,有着丰厚的文化沉淀。足浴是人们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总结而来,属中医外治的一种足疗方法。据考证,当年足疗与针灸在我国为 同根生 之疗法 。古代黄帝内经 足心篇 观趾法 ” ( 一种诊疗方法 ) ;隋朝高僧所撰《摩河止观》之 意守足 ” ( 常擦足心,能治多种疾病 ) ;汉代神医华佗著于《华佗秘笈》之 足心道 ” ( 意即足底的学问 ) ,司马迁《史记》之 俞跗用足治病 ”(“ ,跗指足背 ) ;宋代文豪苏东坡先生对养生颇有研究,对坚持摩擦足底涌泉穴对身体的益处就大加赞赏,称 其效不甚觉, 但积累至百余日,功用不可量 ……若信而行之,必有大益。 他曾在诗中写到“他人劝我洗足眠,倒床不复闻钟鼓”,  大诗人陆游也曾赋诗道:“洗脚上床真一快,稚孙渐长解浇汤”! 说明中国人很早就对足部按摩有益于健康有很深的了解。

而在国外,足浴的历史也是相当的久远了。近代考古学家在金字塔中发现的奴隶为法老巴路王做足手部按摩的壁画,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国外足部按摩资料,这幅场景大约发生在公元前2500年。

回到阴虚体质属于泡脚禁忌这个话题,其实中医能够很简单就将这个问题解决掉,如果你确定是阴虚体质,泡脚的时候添加点肉桂煮水,虽然肉桂本身为大热之品,煮水泡脚却可以起到导火下行、引火归元的作用,不单不会加重阴虚体质,反倒能对阴虚体质予以调理改善,有何来“火上浇油”之说?

但是现在许多人泡脚确实存在误区,常常有看到不结合自己实际体质盲目选择中药原料,或者直接百度一下,觉得有几分相似就给自己体质确定了,其实体质辨识不是那么容易的,中医都需要讲究个四诊合参,辨证分析,那可能一张问卷就可以读懂体质!(具体辨识方法可参考相应文章内容

现在还有许多人尤其泡脚时间不予以控制,经常是双脚在泡脚桶里面放着觉得舒服,于是干脆躺着睡一觉或者安心看几集电视剧,一泡就是个把小时甚至更久,这是不对的,我们一般都只建议泡脚时长在20分钟左右,一定不超过半小时,如果你本身就气虚,泡脚时长更是需要好好把握,稍不留神就会因为泡脚越来越虚了!

        泡脚也是需要有讲究的,祝愿大家健康泡脚,泡出健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