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艺,李文艺讲师,李文艺联系方式,李文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医养生、压力管理、心理励志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文艺:中医养生思考
2016-09-07 2629

近期,常听到身边朋友跟我诉苦,说自己的母亲又去什么什么地方听了中医养生课,结果几万元买回来个水壶,甚至上周还花了两万多买回来套“养生艺术品”......我非常无语,中医受到大家的热捧固然是件令人欣慰的事,但是人们对中医的这份期待这份信任却被居心叵测的人作为愚弄众生、牟取利益的工具,一派乱想实在是让人愤慨、惹人忧虑!


对于中医养生,虽然有方舟子之流极力否认中医,但是他们依然无法否认自己的祖辈正是被他所抵制的中医药无数次拯救,在西医传入中国之前,中国人的看病以及繁衍毕竟是靠中医而发展了几千年,中医几千年的实践已经可以充分地证明中医不仅符合阴阳统一协调这个万物之道,而且符合科学方法。


很多人利用中国人信赖中医的心理,而胡编乱造一些东西来糊弄人们。这帮人的胡编乱造的”弘扬中医药“的闹剧又被方舟子之类引用作为否认中医的证据,当下中国,当下中医,看似一派欣欣向荣,实则危机四伏,四面楚歌,现在的中医环境,真是乌烟瘴气。(我的文章《悬崖边独舞的中医药文化》曾有描述)

我不忍心看到你们因为“养生”上当受骗,也无法眼睁睁看着中医药被别人这样亵渎。这里不方便一个一个地评价现在流行的各种养生之道,不过可以大概提这么几个原则建议各位对中医养生有兴趣的朋友们注意。


1、中医需要时间沉淀积累

一时间举国上下到处是”中医养生专家“,这不符合实际,通过百度来了解些许中医基础知识,或者仅仅看几天书来了解中医知识皮毛,然后就大言不惭的以中医自居,甚至摇身一变成了”专家“,这只能是一个笑话,更是中医药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疫情!

2、中医讲究望闻问切

中医也不是万能的,代替不了先进的检测仪器,具体的病情,到医院去做科学的检测事必要的,不论是用中医还是西医的方法进行治疗,一律听从医生的安排,而千万不要迷信什么神医。

3、中医没有神医,中医高手在民间

在医院中西各种治疗结果不理想,那也不能去找什么神医,以当前医院正规有的中西医办法都治不好的话,那么,可以说几乎没有那个神仙能治好。

(就这点我必须有个额外提醒,那就是水平高的西医一定是在医院,水平高的中医也许更多在民间,但是即便是在民间,他也一定是要有资质或者有传承、有极佳口碑的,不可以听信传闻盲目将健康和生命予以托付)

4、中医的真正价值一定是体现在“治未病”

也就是通常说的在于平时的保养(现在的健康管理),而不是临床治病,一个吹嘘自己治病有多么牛逼的中医不是一个好中医。

5、中医也有西货

许多时候你去医院看中医,出来时候如果带走的不单有大把中药,还有批量西药,不论这个专家跟你说得多么天花乱坠,不论这个专家所谓的治疗效果是多么神奇,这个专家也只是个已经被”西华“的盗版货。

6、中医调理需要明确体质

中医调理保养之前,你必须要正确地认识清楚自己的体质状态。中医调理治疗说到底就是调和阴阳,对于体质来说,也就是阴阳寒热。阴虚还是阳虚,血瘀还是痰湿,还是两者都有,主要在什么部位,这些在调理保养之前,都必须搞清楚,否则,你就可能”养生“养出大病来。

7、中医没有万能药

健康宣教需要增加频次,但是当前的健康宣教大多数已经变味掉了,完完全全成了不法之徒敛财的一种手段,任何健康宣教一旦赋予了产品,哪怕是极为隐蔽的销售,也应该引起重视,包治百病的”药材“、”药粉“、“药丸”、“药酒”都是骗人的,但凡什么都能治的,什么都能养的,那就一定是骗人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