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什么是非权重指标
2016-01-20 4293
什么是非权重指标
非权重指标所考核的一般不是常规工作,但却是重要事项。如果将其作为权重指标考核,会给绩效考核战略导向带来影响,但事项的发生对组织和部门战略目标的实现又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对这类指标的考核采取不占有权重的形式。
该类指标包括否决指标、奖励指标和奖惩指标。
表11-33所示的非权重指标评价标准如下:
表11-33 非权重指标评价标准
序号名称指标说明评分标准信息来源其他
SC-YF-01
责任客户投诉次数
考核部门及所有车间责任客户投诉情况,以经认定存在责任过失的客户投诉次数表示。
超过目标一次扣0.5分,最多扣5分,未发生责任客户投诉2分。
品管部
奖惩指标
SC-YF-02
模具制作失误
该指标考核部门负责的模具设计、制作失误工作情况
模具制作失误,一次扣5分;若因模具失误导致物料、工时严重浪费或生产延误,给公司带来重大财产损失,扣减10分
生产企管部
否决指标
SC-YF-03
编程错误
该指标考核编程错误出现的情况
编程出现错误,一次扣减5分;由于编程错误导致严重的物料、工时浪费或其他严重损失,扣减5-10分
车间
否决指标
SC-YF-04员工工伤考核公司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安全教育工作成效。以考核期内员工工伤次数来衡量。若考核期间全公司轻微工伤次数未超过5次,奖励2分,若考核期间公司出现等级工伤,1例扣2分。
分管领导
奖惩指标
否决指标及评价标准制定
否决指标用于对一些重要前提事项(必须完成的事项或不能发生的事项)的考核,如果必须完成的事项没有完成或者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项,那么其他所有工作都会变得没有意义,如质量事故、安全生产等。
根据事项的性质及严重程度,评价标准分别给予扣分、当期考核不合格、当期和余下期间及年度考核都不合格等处理。
专家提示
扣分是直接在关键业绩指标考核总得分基础上进行扣除。
表11-34是某公司对有关部门保密工作的考核,这是一个否决指标。保密工作对任何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泄露商机,就会被竞争对手获知公司的重要决策;如果发生技术资料外泄的情况,会直接影响甚至摧毁企业核心竞争力,因此该公司将“保密工作”作为否决指标来进行考核。无论其他关键业绩指标得多少分,只要出现技术资料泄密情况,本期考核就不合格,其他各方面业绩也都不再有任何意义。
表11-34 某公司对有关部门的考核指标“商务信息保密”、“技术保密工作”
5
   
表11-35是某公司对财务部的考核指标“支出核准工作”,这是一个否决指标,以减少或避免费用的核准、归集以及审核等错误或疏漏。如果该类情况发生,则当期考核不合格。
表11-35 是某公司对财务部的考核指标“支出核准工作”
表11-36是某公司对软件业务部门的考核指标“软件研发工作重大失误”,,若部门研发工作中出现指标定义中罗列的问题,则部门考核分数将受到影响。
表11-36 某公司对软件业务部的考核指标“软件研发工作重大失误”
5
  
摘自水木知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www.bjsmzx.com)赵国军老师著作《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企业管理经验
hr361人力资源网  京ICP备11036073号-3

服务通道 拨打咨询电话

顶部 电脑版

水木hr361人力资源管理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