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过程指标评价标准制定
2016-01-20 4039
过程指标评价标准制定
过程指标根据主要工作流程控制点行为特征来进行描述,以评估表的形式得出评价标准。
表11-27中的示例是某公司内销部的“物流配送”指标及其评价标准,通过制定这一标准,不仅能提高考核评价的公平性和有效性,更重要的是,它有利于实现部门及其员工在配送安排、车量负荷、物流成本、及时性以及安全性等方面的过程管理和控制,提出了此项工作的较高要求,被考核者通过评价标准,可以清楚地知道目标工作的水平和差距,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提升绩效水平。
表11-27 “物流配送”评价标准
7
   
表11-28是某公司对办公室的考核指标“车辆管理”,评价标准分别说明了好、中、差三种情况的特征,考核者将根据实际工作情况首先做出好、中、差的评价,然后再根据考核者的主观评价,确定被考核者的最终得分。
表11-28 某公司对办公室考核指标“车辆管理”
7
   
将表11-28中对部门的考核“车辆管理”进行分解,可以得到“车辆调配、车辆维修、车辆保养、车辆油料管理”四个考核指标,作为对车辆管理员岗位的考核。表11-29就是这四个指标的评价标准。
6
      
表11-30是某企业对为规范产品设计流程而设立的“产品市场需求分析”和“产品计划”的考核指标,以减少产品开发和设计中的随意性,增强产品开发和决策的科学性。 
11-30 某企业考核指标“产品市场需求分析”、“产品计划”
6
    
表11-31是某公司对业务员考核指标“项目资料归档”,在评价标准中对有关工作要求有明确说明。
11-31是某公司对业务员考核指标“项目资料归档”
6
   
过程指标对提高公司业绩是非常有价值的,表11-32是某公司对销售部经理的季度绩效考核指标“渠道管理”。
表11-32 某公司对销售部经理的季度绩效考核指标“渠道管理”
6
   
该公司的情况是,销售渠道混乱,渠道信息不对称,人、财、物、信息等调动速度慢于市场平均水平,运用不充分,对渠道商的辅导、培训等还是空白。通过加强这个指标的考核,使销售经理更加重视渠道管理工作。在考核初期,销售部经理在该项的得分只能得到3分(包括3分)以下的评价,这会使销售部长重视这方面的工作,研究公司渠道建设的思路,规划渠道管理整体方案,并经公司经营层讨论后贯彻、执行。经过这一过程,该公司的渠道管理工作会从无到有,渐有起色,因此在下一考核期,销售经理可能会得到4~7分的评价。再经过持续的投入,公司的渠道建设规划得以落实,渠道管理日益规范化,对销售部经理的考核结果就会是8~10分。届时对该经理的考核重点就会转移到其他管理薄弱的环节,指标的内容也会发生变化,如此循环,该经理、部门及公司的业绩都会提升。
摘自水木知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www.bjsmzx.com)赵国军老师著作《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企业管理经验

服务通道 拨打咨询电话

顶部 电脑版

水木hr361人力资源管理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