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激活组织,需要坚持的八个原则
2016-01-20 3226
导语:
霍华德组织有两个关键词:目标;奉献。激活一个组织,关键就在于对它们有之间的设计。如何保障个人对组织的贡献?八个原则,块块都是敲门金砖,又是一个系统化的管理价值链
许多人痴迷足球竞技的魅力,千难万阻中,出其不意的爆门,令人绷紧的神经瞬间释然。虽然破门者总是能够得到更多的荣耀,而这丝毫不会削弱团队的集体荣誉感。因为每个人都自愿自发地为这个进球贡献了自己的最大努力。甚至连球迷都是球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铁杆球迷跟随自己向往的球队,大悲大喜、无怨无悔。
这就是组织的真谛——为了完成具体目标而从事于系统化的努力的人的组合。这种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本质是奉献关系——这不是境界问题,而是由组织的属性决定的。这就是组织最厉害的地方,当组织协作时会产生一种能力,可以让一个人超过本身的能力。
激活一个组织,就是要追随组织的本质进行系统化的持续努力。组织设计是重中之重,因为涉及到公司未来是不是能够持续、健康、有序地发展。现在我们知道,组织存在的关键是个人对组织的目标有所贡献的行为。而这里,目标是很好确定的,但是如何保障大家的贡献行为?也即实现目标的组织保障。如果组织设计不合理、组织保障不够,目标是不能实现的。激活公司组织,你需要坚持八个原则:
原则一:客户导向。我们在进行组织结构设计的时候,第一个思考的出发点一定是客户导向。请记住:你的目标为什么能实现?是因为有客户,不是因为有大家。我们一定要知道我们的目标是谁贡献的,是市场贡献的,所以它必须是客户导向,这是一个原则。
原则二:简化经营管理。也即怎么能够让经营过程管理简化、流程要最短。就是当市场有一个安排的时候,要向上请示资源时,一定要是要有一个最快的回馈。
原则三:多平台、多机会。一个人的能力和绩效取决于平台,你不给他平台,天大的本事都是没有用的。所以在设计组织结构的时候,一定要设多平台、多机会。别担心他不会胜任,当一个平台被拆分后,新的细分平台给了他机会,他就会被逼着调整自己,由对问题单项思维就变成多维思维。因为岗位职责所在,他必须在其位谋其政。
原则四:必须符合行业属性。比如饲料行业的属性是以区域为中心、专业为主导,你就需要在结构上加以考虑,如何在专业化能力上给予呈现。
原则五:赛马而非养马。人不是培养出来的,人是选拔出来的,人是竞争出来的。放在你身边的人培养不出来,反而会加大管理成本;更重要的是让你变懒了,PPT给别人做了,文章也由别人写了,甚至连业务分析也由由别人代做。组织结构设置必须把平台设出来,让大家在平台上竞争、竞选,你不行就下来,但是先给你一个机会。
原则六:淘汰机制。不能只讲怎么激励,要能上能下。设计一个时间单位:半年?一年?还是三年?来进行考核、调整和淘汰。激活组织,没有淘汰机制的设计一定不会成功。一个好的组织一定是能上能下的。
原则七:对接新的增长。新的增长从哪里来?设计组织结构时必须能够让它对接新的增长。我赞赏建立建立公司组织的“成长共同体”关系,即设计好单位时间(如三年)内价值评价与价值分配。也就是组织中的存量、增量怎么分享的问题。那么如何设计这个成长共同体,如何设计增量?如何设计持续的成长?才能保证当你退出来之后,还有机会分享这个企业的成长。这是我最想设计的,我希望个人与组织能够通过事业投资,不是通过资本投资建立关系。
原则八:价值评价。无论是美的、还是华为,价值创造、价值评价、价值分享就是他们的三个原则。价值创造,就是让业绩说话。整个资源投放给你,就需要你的产出,这就是价值创造。那么这个价值评价怎么做?
华为的做法很简单:第一个就是业绩评价,不用其他人评价,就是业绩结果;第二个叫自我批判。如果想明年继续获得这个岗位,那你自己看看,今年的不足是什么?如果你的分析被你的团队接受了,而且你又有改进的措施,那么你就可以下连任;如果你业绩完成了,可是你的自我批判不足,没有被大家所接受,你依然不能获得这个岗位。如果做下属、同级、上司评价的话,会有一个很麻烦的问题,要么你讨好下属,要么下属讨好你。
美的的方法更简单:只用业绩评价,别的都不评价。也即战略目标和战略追求全部变成业绩的指标直接评价,你胜任就胜任,不胜任就不胜任就淘汰。
大家会觉得华为的做法好一点,给你个机会,谈你怎么去纠正。如果你能纠正,而且你的团队对你有信心,组织还是接受你。那我们怎么做这个评价体系?这就是设计组织结构、组织原则的时候需要确立的原则。
结语:
激活一个组织,组织设计是重中之重,激活公司组织需要坚持八个原则:客户导向、简单化经营管理、多平台多机会、必须符合行业属性、赛马而非养马、淘汰机制、对接新的增长和价值评价。
企业管理经验

服务通道 拨打咨询电话

顶部 电脑版

水木hr361人力资源管理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