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一个HR从业者感悟分享:工作是为了生活得更加有质量
2016-01-20 2958
人力资源经理在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应该扮演不同的角色以支持公司的发展。
这四个角色分别是员工带头人、行政管理专家、带领变革的人和商业合作伙伴,人力资源经理代表了员工的期望和管理层的期望。”
目前,在公司的这五年中,一直在学习和成长,还会继续学习和成长。有时,也扮演着多重角色,喜欢这些角色,喜欢这些挑战。挑战越多,困难越大,收获越多,成长越快。
喜欢通信这个行业,可以了解通信在我们工作和生活中发挥的作用,在工作以外可以有更多的乐趣。 喜欢这个行业的同时,我们就放弃了其他一些机会,这就是有取有舍。
生活中,做一个享受生活的人,感性的人。
工作中,做一个可靠的人,认真负责的人,勇于承担责任的人。
本科阶段学了市场营销,研究生阶段学了国际贸易,歪打误撞地进入了人力资源管理这行,也得感谢当年曦姐、许姐、霞姐和新宇总他们给的机会。在学校学的管理学和经济学知识,让我对商业环境有了更好的认识,使我能够较容易地理解各类商业运作和经济管理。如果没有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行业,如果没有公司提供的实习机会,也许我就去做了市场营销或者国际贸易。
进入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一无是处的我,竟然有很多的学习机会,竟然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发现通过努力加勤奋,踏实肯干,真诚沟通,能够赢得大家信任。
那时,在国内,部门每半年还能出去旅游哈。不管远近,出去放松哈,总是很惬意的事情。
转:
人的兴趣和事业有时无法合一,或者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或者擅长做什么。也许,我们知道自己不想做什么,或者不擅长什么。选择一个行业或职业做为我们的事业,工作之余,再选择一些事情做为我们的兴趣爱好。
人的本性有时是很难以改变的,我们的性格特点,决定了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我们的态度,一是来自于我们的内心,二是来自于他人的态度和外界因素。
人力资源的基础工作也比较枯燥,但尽可能的给自己一些机会,去根据公司的经营状况制定人力资源战略。通过运用想象力和创造力,制定出符合企业经营状况的战略。有时,我们也得多和他人交流,跳出现有格局,独立分析,运用丰富想象力来协助业务发展。
人力资源管理最大挑战之一是如何吸引和留住那些企业需要的人才。薪水很重要,但薪水绝对不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唯一方法。一般对企业来说,数量最多、最难留住的是中层管理者和高级技术人员。这样的人,年龄都在30-35岁。对于这样的人来说,更加看重的是3-5年内的个人发展。如果他能知道3年后他会怎样,企业会因此给他怎样的培养和机会,企业会给他怎么的待遇回报,他会留下的。如果无视职业发展,只顾及眼前利益的,那么,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
有的时候一个对企业很有价值的人,但我们公司真的没有上升空间给他。一个具有能力,也有野心的人,对公司很有价值,但公司已经没有更高的职位给他,不如让他走。因为他的工作成就感来自新的挑战、更大的空间,而现在的工作显然无法给他这些。继续留他,只是把一个现在就该发生的问题拖延到以后,不仅对他个人不利,他因此产生的消极情绪也会影响其他同事,对公司更加不利。
但,另一方面,这样的人如果离开公司,对公司来说,确实也是个损失。那么,可以考虑,知识地图和与此相关的各种培训发展体系,以及内部轮岗机会,和继任者计划,或者叫后备计划。每个经理都必须培养下属做自己的继任者,这样,个人在往上发展的同时,也能为公司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这样的话,经理是不是会有很大的压力,面临被下面的人取代的机会。
继任者计划的体系是自上而下的,必须得到公司最高管理层的支持和参与,把培养下属作为所有经理年度目标的第一项,并设定相应考核标准,直接影响年终考评、奖金、工资调整。
人力资源管理经理面临的第二个挑战是员工士气提升和团队建设,包括文化建设和推动。如何持续进步,以及Recognition System (Recognition and Motivation), 提升士气,鼓舞团队,管理层的全情投入和员工的激情参与。员工的未来和公司的未来是紧密联系的,公司的每一点进步都少不了员工。
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无法用绝对的“是”或“非”来定义。我们只能说,在某种情况下,是这样的,在另一种情况下,是那样的,在第三种情况下,或许“是”和“非”的位置要换过来说了,工作和生活上都是如此。
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另一个困难,是如何影响身边人,去真正执行那些建议和计划。 把这些建议和计划能够带来的效益分析出来,把一个大的目标分解成很多小的目标,这样让人觉得切实可行。再往后,就是如何分阶段实现目标了。注重培养自己的影响力,说服别人接受变革。个性的强硬和影响力没有直接的关系,影响身边人不一定需要强硬的态度。
不强硬,不擅长于吵架。在没有足够的事实可以证明自己的观点之前,宁愿什么都不说。说服别人,更愿意用证据,哪怕有了强有力的证据,也更愿意提醒别人,让他们自己发现和感受。影响别人,更愿意用行动和结果。有时候,什么都不说,并不代表不知道。沉默,并不代表没有力量。希望自己的证据、行为和结果是强硬的,而非个人是强硬的。
人力资源管理经理,需要具备以下核心能力:关注结果(result- oriented),需要的结果是让身边人真正快乐起来,不要将服务留于形式;客户为重(customer focus),为内外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并为此不断钻研创新,以终为始;团队合作(team-work),这是让所有人知道,我们是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这是所有公司都必须具备的。
个人觉得,工作是为了生活得更加有质量,但生活绝不仅仅只有工作。 经常出差,意味着在其他地方工作,但也意味着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品尝各地美食、领略异地文化,可把这一切带回家与家人分享。
企业管理经验

服务通道 拨打咨询电话

顶部 电脑版

水木hr361人力资源管理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