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管理小案例:商鞅“徙木立信”的启示
2016-01-20 3179
ZY公司是改制企业,原来是国有建筑设计院,后改制为骨干员工持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改制后发展很快,员工收入得到较大增长,但公司发展也面临着隐忧,主要问题是项目质量越来越得不到保证,客户经常抱怨项目质量问题,有些设计人员屡次犯同样的疏漏,虽然每次会议都提到改善设计质量问题,但一直没有明显改观。
公司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市场的快速发展,同时得益于良好的激励机制,公司对业务骨干以及绩效突出者给予丰厚奖励,同时也制定了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在制度执行过程中,在奖励方面做的很到位,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执行,但在质量问题处理上,从来没有真正处罚过个人,都是提出来为止,没有在经济上进行处罚。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原事业单位企业文化特点,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现任总经理倡导的人性化管理风格有关。
以上案例就是组织信用出现问题的典型例子,组织信用出现问题后果很严重,会对组织带来严重损害,组织信用恢复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商鞅“徙木立信”就是很好的例证。
战国时期,为改变秦国封闭、贫穷、落后的状况,秦孝公力排众议,大胆启用来秦国游学的士子卫鞅(商鞅)推行变法(废井田、开阡陌)。然而由于以往施政者留下的弊端所致,老百姓对政府的言行不信任,使卫鞅的改革面临很大的困难。于是卫鞅便在栎阳城中立一长木,宣称只要将此木搬到北门,便可重赏以黄金,由于老百姓不相信政府的话,很久皆无人问津,大家看热闹。卫鞅只好将赏金不断上浮,由十金增加到一百金,这时候一位叫山甲的青年,因老父病重无钱医治,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将长木搬到北门,结果分毫不少地得到一百金。事后,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大大增强,卫鞅的变法得到较快推进。
由此可见,维护组织信用对激励机制发挥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组织信用一旦丧失,对组织会带来严重损害,因此管理者无比言必行、行必果。一方面,管理者承诺的奖励事项一定要如期兑现,不能打折扣,有些企业老板在员工业绩大大超过预期情况下,会以各种理由折减员工相应的奖励,其实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同样在处罚员工方面,也不能太碍于情面,经常对员工网开一面,长此以往,惩罚就不会对员工起到警示作用了。
摘自水木知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www.bjsmzx.com)赵国军老师著作《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企业管理经验

服务通道 拨打咨询电话

顶部 电脑版

水木hr361人力资源管理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