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管理小案例:什么是创新?
2016-01-20 4960
创新对于组织活力非常重要,到底什么是创新呢?成立于2001年的洽洽食品公司,从炒瓜子开始,经历十年的时间,成长为产品遍布全世界,品牌价值达20亿元的食品生产、制造、销售企业,洽洽是如何做到的呢,在这个奇迹中,创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洽洽创立初期,凭借良好的产品品质洽洽瓜子很畅销,但如何进一步提高产量增加销售是和其他企业一样面临的问题,这个时候洽洽没有与其他众多企业一样增加设备和人员,而是在思考,如何将“炒制”瓜子变的更有效率,生产效率更高?如果单纯从炒字下功夫,我们发现生产作业设备主要利用表面积,设备无论做得多么大,你也只能利用表面进行炒制,如果想大幅度提高效率,只能在炒字上做文章,洽洽集团创始人陈先保先生首先突破了思维上的限制,瓜子能将“炒制”变“煮制”再烘干吗,那样生产设备不再局限于表面作业,而是整个体积了,这个想法是革命性变革,当然后来的生产试制就是很简单的事情了。
“炒制”变“煮制”是洽洽集团乃至炒货行业生产革命性突破,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生产供应问题解决后,销售又制约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从理论上来讲,低附加值产品很难做到全国市场供应,主要问题是运输半径增加了运输成本进而削弱了产品竞争力,如果想做到全国市场,提升洽洽瓜子的产品附加值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方面,首先洽洽瓜子采用环保纸袋包装,改变了传统塑料包装习惯,一方面使产品显得很高档,另一方面符合环保、健康的发展理念,大大提升了产品的品牌和形象;其次在瓜子包装袋中随放文化卡片,唐诗宋词、金陵十三钗、水浒传108将等传统文化元素得以充分体现,这极大丰富了瓜子的文化内涵,大大提升了产品功用,而且促进了重复消费,因此洽洽瓜子得到极大欢迎。
短短几年时间,洽洽瓜子覆盖了全国所有地域,同时开拓海外市场,做到了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洽洽瓜子,销售通路做到这样极致,还有其他更神奇的招数吗,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对利益相关者的激励!
决定产品销售成败的关键是渠道,洽洽瓜子是通过传统渠道销售的。文化卡片、环保纸袋做到了消费者满意,但如果零售商没有动力销售产品,那么消费者也不容易买得到,因此产品毕竟会受到进一步制约,但如果渠道商有动力销售该产品,那么情形又是另外的结果。事实上,真正使洽洽瓜子做到全球市场的最重要原因,是开箱有礼活动,在洽洽瓜子的大小包装中,里面都有礼品,这样极大的刺激了销售末端的有关人员,包括零售店小老板,运输瓜子的分销商等,再加上公司对销售商良好的激励机制,促进渠道有关人员的积极性,使公司产品迅速覆盖全世界。
从这里例子可以看出,创新是思维的改变,创新是文化的渗透,创新是激励的应用。
摘自水木知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www.bjsmzx.com)赵国军老师著作《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企业管理经验

服务通道 拨打咨询电话

顶部 电脑版

水木hr361人力资源管理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