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领导者眼光与胸怀的7重境界,你到哪一重? 
2016-01-20 2288
导读

有调查显示,在美国,学工商管理的人成为大企业家的很少,但从西点军校出来的人,成为大企业家的有很多,原因是做生意不是只靠读读报表和财务数据,而是靠一个人的胸怀、一个人的坚韧、一个人的眼光和一个人想要改变世界的决心。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一个卓越的企业领导者应该具备那些素质?优秀的思想品格,独特的领导方式,良好的心理素质……这些都与领导者的眼光与胸怀息息相关。因为,领导者最重要的两个任务就是决策和用人,而决策和用人都需要眼光和胸怀。


决策需要前瞻性、预判性和远见,需要洞察力;用人首先是识人,同时要有选人之眼,容人之量,用人之长。因此,想要在商场成就一代霸业,企业领导者必须要具备独特的眼光和宽阔的胸怀。


包容大度是领导者必须具备的特质。“宰相肚里能撑船”,这形象地说明了胸怀宽广的重要性。


一个领导者只有具有宽阔的胸怀,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目标服务。宽广的胸怀是可以培养的,这需要领导者从管理学角度认清宽容的内容和层次。


胸怀宽广从低到高可分成七重境界:容人之短;容人之异;容人之过;容人反对;容人之长;容人分享;无私。


1、容人之短 不求全责备


领导者要允许下属有短处,这属于领导者的底线标准。现实工作中不存在没有缺点的人,一个人很难做到完美,即使能做到,因为知觉偏差的存在,人们对同一行为会有着不同的评价,也不认为是完美。例如,表现忠诚也可能被人认为是拍马;建立工作联系也可能被人认为是拉关系;实行团队工作也可能被人认为是拉帮结派;……你怎么做,别人都会有不同的评价,所以,对别人不要求全责备,对自己也不必追求完美。


2、容人之异 接纳多样化


这里的“异”,是指人与人存在着差别,一个人(员工)在其发展的不同阶段也存在着差别。当下的领导者要正视差异,尊重差异,将差异看成资源。


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人们认为个体是没有差异的,因此在管理上就强调要以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进行管理。现实教育了人们,于是,在管理上产生了一种新的认知,即认识到个体之间是有差异的。承认个体有差异,意味着管理就要因人而异。例如,企业对人的选拔、聘用就是承认差异。


承认差异,就是要承认人的秉性、能力方面的差异,承认利益方面的差异。


3、容人之过 免去下属隐忧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工作中,只要不墨守成规,希望开拓,常常就会犯错。如果总盯着下属的短处和过错,就可能束缚下属的手脚,弱化了他的探索意识。重庆力帆集团的创始人尹明善有一句经典名言,“鼓励成功,宽容失败”,正是这种胸怀,才有力帆公司的产品创新,营销创新,模式创新,等等,从1992年创立时的20万元资金,9个人,二十多年增长了一千多倍。


容人之过,还包括包容别人的误解、委屈,宽容下属的一些偶然出现的无礼、失态、乃至某种程度的背叛行为。例如楚庄王绝缨之会,宽大为怀,为他后来赢得了将领的拼死向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曹操在取得官渡之战的大胜后,烧掉了从袁绍处缴获的许多与袁绍暗通款曲的信件,安定了军心。


4、容人反对 听进批评意见


这比上面三点更难。因为每个人都有自我中心的倾向,都常常相信自己更正确,相信自己正确的人,如果要听进反对的声音、批评自己的声音,需要克服很大的障碍。


如果一个领导只能听赞歌,听不进不同意见,就会严重抑制了那些、由少数派提出的、可能是不同寻常的观点,就有可能犯错误。但是,本能上人们常常是自我中心的,相信自己正确,都喜欢听表扬,不喜欢不同意见。所以,能虚怀若谷,听不同意见甚至是反对意见,是不容易的。


5、容人之长 不嫉贤妒能


容人之长,包括领导者能与别人分享对方的喜悦、得意,能为别人提供表达喜悦的机会;允许他人在某些方面比自己强;不妒忌别人的长处和成功。要容人之长,有甘为人梯的精神,乐于别人在工作上、事业上超越自己,不嫉贤妒能。


6、容人分享 不独占资源


在领导和管理的过程中,常常需要分享,分享客户、财富、荣誉、机会、平台、乃至权力等等,总之,需要分享资源。分享资源比容人之长有些难度,因为这要把自己所拥有拿出来分享,意味着损失。而根据卡尼曼和特洛夫斯基前景理论的解释,因为资源的稀缺性,不独物质资源,其他资源,包括权力、荣誉、机会等资源都是稀缺的,人对损失更敏感。


从人们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处处可见分享的困难,例如,“同行是冤家”,因为同行要分享客户、机会等资源,不分享就不大可能是冤家。“文人相轻”,是因为文人有可能分享荣誉和机会,不分享不大可能相轻。知道这个道理,实践中,教师一般不跟同事主动提教学科研资料,尽管有些内容本身(例如教学PPT、大纲、教师用书和教学指导、题库)可能按照常规就应该共享,但先拥有者常常不愿意分享。能把自己独有的教学和科研资源拿来分享,一定是胸怀宽广的。


7、无私 胸怀的最高境界


最高境界的胸怀宽广是无私。


领导者的胸怀不仅指正确对待下属,还包括严于律己。应该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尊重规则和制度;正确认识自己,有自知之明,能看到自己的不足;勇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

来源:网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