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管理至上:如何选择合适的管理风格?
2016-01-20 1723
经典导读
《明茨伯格管理进行时》贡献了明茨伯格对管理的最新研究成果,是他历经30年后对《管理工作的本质》一书更深入思考:
领导者真的比管理者重要吗?
为什么管理让人如此抓狂?互联网会改善还是加剧这一状况?
管理风格的问题被夸大了吗?
当管理者的工作性质与工作内容脱节时。他们如何使之联系起来?
判断力都去哪儿了?
管理者如何保持自信而不自负?或者说。如何长盛不衰?
管理工作只是管理者的事吗?
全书共分6个章节,具体内容包括深深植根于管理和团体精神中的领导力、管理风格的多样化、构思工作框架、与单位外的人员联系、管理工作的态度等。本文将带你领略丰富多彩的管理风格
案例解读
所谓管理风格,一般说来就是:指管理者受其组织文化及管理哲学影响所表现出来的作风、格调、行为模式等,例如海尔、三九是参与型管理体制。在海尔张瑞敏是一言九鼎;在三九,赵新先是一人拍板说了算。而联想则是分配型的领导体制。在联想,柳传志作重大决策时,一般会和副总及部长们交流和沟通,而且他还有一个做法,一旦一把手和副总发生矛盾的时候,首先要听副手的意见,而不是一把手的意见。在联想看来,主管副总最了解有关情况,所以由他首先做出决策。
六大管理风格
书中归纳总结的以下6种管理(即最大化管理、参与型管理、共担型管理、分配型管理、支持型管理、最小化管理)风格将有助于你去重新认识管理风格
.      最大化管理
管理者如同某台机器的发动机和核心部件或组织一个人身体的心脏、大脑和其他重要器官,其工作就是为了保证其他所有部分的正常“运作”。由管理者计划、命令、组织和控制下属或团队的具体工作,做什么事,如何做,何时做,在何处做,做到什么程度,事无巨细,无微不至。其管理行为模式是:“我来决定,你来做”。管理者“高高在上”,“独揽大权”,其使用的管理工具是告知、指示、指导和建立。
 这样的管理风格容易导致员工缺乏主管能动性,缺乏积极性;突发事件发生,没有人会去做,吃力不讨好;风气死板,团队缺乏活力。
适用环境:工作内容单一,重复性很高的工作。我们四周到处是这样的例子,如工厂工人、办公司打字员等等。
2.      参与型管理
距最大化管理一步之遥的就是所谓的“参与型管理”。这种管理模式的出现是由于高层管理者将手中的某些权力沿着层级制向下传递。但一般来说是传给其他管理者。而且,授予权力的高层管理者可以轻而易举地将权力收回。
 严格的层级制和规章制度是这种管理模式的显著特征,最大化管理中的命令与控制将被推动和协调所取代。
.      共担型管理
一份管理工作由几个人共同承担。这种管理模式的特点是: 信息共享、分工明确、相互制约。这种情况在商业界高层管理人士中比比皆是,CEO通常负责业务发展事物,COO负责管理内部运营事物,CFO负责财务金融方面的事物。
 这种管理体系在部队中非常普遍:上级把任务平分给指挥官和副指挥官,平衡他们的权力。
4.      分配型管理
分配型管理也可称为“集体管理”,这种管理模式将某些管理职责分散得更为广泛,甚至并未担任管理角色的员工都被赋予了管理职责。某些决策可以由集体统一制定,在决策期间,通过组织许多会议来倾听团队成员的观点和想法。
 管理者在充分相信下属的前提下,给予下属以充分的授权,在管理过程中更多地使用支持行为。其管理行为模式是:“你来决定,你来做”。
 这种管理模式建立了良好的授权制度,进行权限等级划分;有良好的监控体系,下属会认为被上级赏识和器重,工作会更加努力;上级可以从很多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有精力做更重要的事情;管理思路会比较清晰,执行力会大大增加。
 但是,当团队成员的经验相对薄弱或者能力不足时,这种管理模式需要谨慎使用。
5.      支持型管理
在这种管理模式下,无需太多管理,甚至不需要相互调整和适应,彼此间独立存在,少有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存在。就像大学里的教授和医院里的医生(他们时常不需要向医院上级汇报)。我们称这样的工作为“专业性”工作,此类工作人士需要的更多是支持和保护,这样他们便能专注的完成工作。
 正如蜜蜂大多独立工作,无需蜂王太多管理,蜂王只是负责产下幼蜂(保证蜂群的繁衍)和散发出某种化学物质将蜂群紧密团结在一起。
6.      最小化管理
与之前的管理模式相比,这是一种自我管理组织形式,几乎没有什么需要管理的需求。这种管理模式大多数运用在网络社区型组织,人人自由进出组织,自由发表言论。人际关系在这样的社区中更为动态化,社区成员或因共同兴趣爱好,价值观,背景等形成纽带二聚拢在一起,管理者可能也融入在社区成员中,“无处不在“。管理时更为看重平等,归属,人气,共识等团体性因素,而非计划、协调、命令、控制。需要管理的仅仅是:启动整个社区系统、设立进入、更改、互动和退出的规则、维持整个系统的连续性。
读后思考
每一种管理风格都有它最合适的运用时机,且有些管理风格如果能同时运用效果回更好。要成为一名有效的管理者,必须根据情况的不同,采用最合适的管理风格。管理者可以对照每一种风格的说明,回顾一下自己在过去的工作经常表现出哪些管理风格,在哪些情况下的管理风格是合适的,哪些管理风格是不合适的。然后,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相应的调整,以保证在每一情况都采用合适的管理风格。
企业管理经验
hr361人力资源网  京ICP备11036073号-3

服务通道 拨打咨询电话

顶部 电脑版

水木hr361人力资源管理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