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一个好领导有多重要?看看通用电气就知道
2016-01-20 1839
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弗里·伊梅尔特(Jeffrey Immelt)上周宣布,作为通用电气的领导人,他的下一个大动作将是抛售该公司名下的房地产资产和金融服务业务的剩余部分。这是一笔价值达3,000亿美元的资产买卖。而在此之前,该公司2013年出售了NBC环球(NBC/Universal),2014年大手笔地剥离其个人银行部门Synchrony Financial。就削减一家公司的规模而言,迄今鲜有哪位首席执行官能做得像伊梅尔特先生这么成功!
所换得的资金并不会用于开发任何新市场或新产品,也根本不会用于为通用电气的增长提供资金。事实上,伊梅尔特先生马上就要开始实施一项高达5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藉此支撑投资者手中所持股票的价格,该计划施行后可能会为通用电气的股东们带来900亿美元的回报。
在伊梅尔特先生接过首席执行官的位子时,当时通用电气的股价为每股约40美元。而上周,该股的交易价格为每股25美元左右,跌幅达37.5%。而在同一时间段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Average)则从9,600点飙升至17,900点,涨幅达86.5%。而通用电气是道指中资格最老的成分股。这让投资者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对伊梅尔特先生的表现非常不满。
在伊梅尔特先生之前执掌通用电气的是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他任职期间的通用电气处于巅峰时期,公司为投资者创造的财富高于美国历史上任何一家上市公司。在1981年至2001年间,通用电气的市值增长了40倍(4,000%)。随着市场的转化为营收及利润增长创造新的机遇,他带领通用电气拓展到新的业务领域,往往大幅偏离该公司最初起家的工业制造领域。在韦尔奇先生的带领下,通用电气从一家主要从事多元化制造的公司,扩展到房地产行业,因为这类资产在当时有所升值,接着又开始涉足媒体行业,因为当时广告营收一路飙升,最后则是金融服务业,因为管制的放松打开了市场,带来了银行业历史上最高的回报率。
杰克·韦尔奇堪称他那个时代的史蒂夫·乔布斯。因为他富有远见,敢于推动通用电气涉足新市场、开发新产品并将公司发展壮大。通用电气实现的增长如此可观,以致于该公司的名字动不动就出现在新闻里,投资者们喜不自禁。
然而伊梅尔特先生却没有这个本事。在他执掌通用电气期间,该公司并没有开发出任何新市场。他也没有将公司带入任何主要的增长领域。便携技术领域的爆炸性增长为苹果(Apple)和谷歌(Google)的投资者们创造了大笔财富,而通用电气却完全错过了打入物联网领域的机会。伊梅尔特先生所率领的通用电气不仅没有基于wifi、便携、移动和社交领域的新技术开发出新的产品,反倒是将旗下的家电部门卖给了伊莱克斯(Electrolux),然后将换得的33亿美元全部用在了股票回购上。
伊梅尔特先生在任期间的显着特点就是完全缺少远见。他率领下的通用电气非但没有高瞻远瞩,提前为市场的转变做好准备,反而是被市场的变化带着走,而且往往都会走向更糟的境地。金融服务领域事态失控时,没有准备的通用电气被金融危机打得措手不及,多亏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的一笔注资才得以幸存。如今,该公司不去想如何把自己建设成一家更为成功的企业,而是正在退出这一为公司贡献了近半利润的业务领域,声称不想与政管条例纠缠。在积累了大量的房地产资产后,该公司非但没有在21世纪头十年中期房地产市场见顶时出售,反倒赶在当前经济复苏时期从速出手让那些基金经理从不断升值的房地产中赚足了好处。
通用电气目前调回了大约360亿美元的海外利润,为此要缴付60亿美元的税款。投资者们应该意识到,这发生在伊梅尔特先生上任以来美元最坚挺的时候。如果通用电气需要这些一直以欧元等离岸货币结算的资金,那就应该在过去三年里的任何时间点调回这笔利润,这样的话这笔资金就会有500亿美元而非区区360亿美元!调回资金的时机选择简直是不能再糟了……
伊梅尔特先生做出的唯一一笔重大投资,就是通用电气的股票。而就算是这项投资也被他搞得一团糟,股票价格非但没有上涨,反而一路下跌!明智的投资者已经察觉到,伊梅尔特执掌的通用电气没有半分增长,他们抛售通用电气股票的速度比伊梅尔特能够买入的速度更快。伊梅尔特先生的哈佛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让他对金融工程拥有高深见解,可不幸的是,并没有教给他该如何领导和发展一家大型的企业。再过15年,伊梅尔特会让通用电气的规模大幅缩水,并且如他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所说,拥有“更为精简”的业务。显然,通用电气对他而言太过庞大也太过复杂,所以他才要削减它的规模。
通用电气的一份声明中援引了伊梅尔特先生的一句话:“这是我们战略上迈出的重大一步,让通用电气能够专注于自身的竞争优势。”不好意思,伊梅尔特先生,这真的算不上什么战略。确认增长势头良好的市场和技术,从而创建稳固、高利润的战略地位,确保实现长期回报,这才叫作战略。用含糊不清的MBA式言辞来做掩饰,实际行为却明显是为了把不断跳水的股价戗救上来再坚持两年,这种做法跟战略根本就没有半毛钱关系。这只是一种财务策略。
在伊梅尔特时代,通用电气的故事一直是被各种事件推着走,而非引领它们。在同样的背景下,史蒂夫·乔布斯接过一间支离破碎、深陷困境的公司,凭借自己的远见引领公司积累了巨大财富;杰克·韦尔奇凭借自己的远见,打造出了一间全世界规模最大、适应力最强也最强大的企业之一;而杰弗里·伊梅尔特及其团队却在几乎所有关键点都被各种事件所压制。伊梅尔特首席执行官接过了一间可以称作是上世纪领军企业的公司,却因缺少重现其昔日辉煌的规划,把它搞得七零八落。整个过程都显示了他彻底失败的领导力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企业管理经验

服务通道 拨打咨询电话

顶部 电脑版

水木hr361人力资源管理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