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面试程序
2016-01-20 1266
面试工作的程序一共可分为以下九个阶段:
第一:征募宣传与应聘者资格审查。
这一阶段的任务,主要是利用多种渠道传播招聘录用信息,广泛动员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参加录用考试,并完成考试录用的第一次竞争--报考者的资格的审查。
第二:筛选申请表,了解个人简历。
求职者通常会寄来个人简历或在办公室填写申请表。通过这种方式,组织可获得求职者的“书面形象”,对这些申请表及个人简历的初审及评价是甄选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初审的目的是要挑选有希望的求职者,在其余的选择过程中再收集有关该求职者的更详细的情况。这个程序被称为“筛选”。该程序用于为甄选系统中后面一些程序的进行而筛选求职者,其通过迅速地从求职者信息库中排除明显不合格者来帮助机动性甄选系统有效地运行。
第三:组织多种形式的考试和测验。
考试和测验内容应根据岗位的不同要求进行设计和取舍,一般而言,此项工作涉及下述几个方面的内容。通过对应聘人施以不同的考试和测验,可以就他们的知识、能力、性格、职业性向、个人素质等多方面加以评定和甄选,从中选出优良者,进入到面试候选人的范围。
第四:包括两个大的方面的工作,一是最后确定参加面试的人选,并发出面试通知书;
二是进行面试前的多项准备工作。
其中包括:
1.确定面试考官。面试考官应由三部分人员组成:人事部门主管、用人部门主管和独立评选人。但是,无论什么人担任面试考官,都要求他们能够独立、公正、客观的对每位面试者做出准确的评价。
2.选择合适的面试方法。面试方法有许多种类,面试考官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最合适的方法组织面试。
3.设计评价量表和面试问话提纲。面试过程是对每位参加面试的应聘者的评价,因此,应根据岗位要求和每位应聘者的实际情况设计评价量表和有针对性的面试问话提纲。
4.面试场所的布置与环境控制。要选择适宜的场所供面试地使用,许多情况下,不适宜的面试场所及环境会直接影响面试的效果。
第五:面试过程的实施。
这一阶段是面试工作程序中最主要的五一节,它依靠面试考官的面试技巧有效的控制面试的实际操作。
第六:分析和评价面试结果。
这部分工作主要是针对应聘人在面试过程中的实际表现做出结论性评价,为录用人员的取舍提供建议性依据。
第七:依据上一阶段的结果确定人员录用的最后人选。
这里需要注意的一个原则是:如果人事部门与用人部门在人选上意见有冲突,应尊重用人部门的意见。
第八:面试结果的反馈。
面试结果的反馈有两条线路,一是由人事部门将人员录用结果反馈到组织的上级和用人部门。二是逐一将面试结果通知应聘者本人,其中即包括录用人员,也包括未录用人员,对未录用人员表示组织的辞谢。
第九:将所有面试资料存档备案,以备查询,录用人员接受岗前培训
至此面试招聘与评价工作全部完成,重新回到人员选聘与录用的主程序之中。
面试结束须做工作
1、回顾记录,如果必要的话,问一些额外的问题
2、告诉候选人正式的提问已结束
3、提供公司和职位的信息,提供有关公司和职位的真实的和平衡的观点。对工作的负面部分要用正面、真诚地对待
4、欢迎提问或问候选人有什么需要补充的
5、告诉候选人甄选过程的以下的步骤和什么时候他/她可以得到消息
6、感谢候选人抽空参加面试
企业管理经验

服务通道 拨打咨询电话

顶部 电脑版

水木hr361人力资源管理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