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四次转型:从普通员工到专业精英
2016-07-13 2306

从普通员工到专业精英 

要想成为专业精英,就必须要了解专业精英有什么样的特征。每个岗位都有其专业性,你可能听说过“九段秘书”、“九段助理”这样的例子,毋庸置疑,无论是九段秘书还是九段助理,都是专业精英,那么他们与普通员工有什么不同呢?

大熊认为,九段秘书、九段助理都做到了职业化三要素:负责、规范、合作,正因为他们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化程度,他们练就了良好的人际能力、杰出的专业能力和高效的执行能力。接下来,我们一起探讨如何做到职业化三要素以及如何培养三项关键能力。

团队里出现了问题,当别人都视而不见时,当别人都说非我责任时,当别人都表示无能为力时,当别人拖延等待时,你主动承担责任。如果你不但承担了责任,而且及时采取行动并取得良好效果,你就有了强烈的责任感。如果你能举一反三,采取预防措施,你就具备专业精英的职业化第一要素:责任心(负责)。(如果你说,这不归我管,不好意思,下边的文字你就不用看了)

趋利避害,是动物的本能,人亦是如此。每个人都渴望自由,尤其是没有约束的自由,这是人的本性,无可厚非。但每个人都是社会人,都必须遵从社会基本法则。规范意识,规则意识,既是对社会秩序的遵守,也是对自我的保护(比如遵守交通法规)。因此,规范性就是既责任心之后的第二个职业化要素。在组织里,规范性是指对标准的认同,对流程、制度的遵守。我们说的规范性不但是认同、遵守,而且是发自内心的认同和自觉遵守。(如果你说,我们公司标准不统一,流程很混乱,制度不完善,我建议你,做点能影响它们的事情)

说到合作,你可能会说,老生常谈,我们领导天天这样教导我们,你能不能有点新意?我们不谈现在,想想人类的祖先,女人摘果子,男人打野兽。摘果子可以独立完成,打野兽必须集体行动,这就是合作(摘果子,要挑来挑去,造就了女生挑挑拣拣、犹犹豫豫的购物习惯。女汉子除外。打野兽,要立即行动,塑造了男生果断干练、雷厉风行的阳刚之美,娘炮除外。此处可以有砖头)。合作,就不能给别人帮倒忙,就得需要熟悉对方的工作。合作就是在对方需要的时候及时主动地伸出援助之手。合作绝不是靠一人之力,需要营造团队合作的氛围,每个人都主动一点,每个人都负责一点,每个人都规范一点,我们就最终达到了最高的职业化境界:负责、规范、合作。理解了职业化三要素,接下来,我们探讨一下三项关键能力如何形成。

智商开门,情商做事,几乎成了常识。逢物加价,遇人减岁,是基本的人际交往规则。步入了社会,要善于和人打交道,要善于化解矛盾、处理冲突。日常交往中,人们的关注点是有很大差异的,我们不能忽略这种差异。和不同的人打交道,要善于把握沟通要点,根据沟通目的选择沟通方式,在沟通过程中注意信息交流、情感交流和思想交流三者并重。

专业能力方面,让我们看看九段秘书如何做事。一位领导要求秘书通知周五上午9点半开会,不同水平的秘书会有不同的做事方式。一段秘书:听命令,邮件电话通知,等着开会;二段秘书:抓落实,打电话确认对方可以参会;三段秘书:跟进度,当天上午再次确认,反馈意外;四段秘书:做准备,事先测试装备和确认场地情况;五段秘书:请示议题,准备资料,发给与会者;六段秘书:记录议程,整理录音,形成会议纪要:七段秘书:根据会议结果和纪要,编制行动计划;八段秘书:目标管理,分解计划中的任务,追踪执行情况;九段秘书:编制组织会议工作的操作流程模板,团队复制成功。从九段秘书的工作方式中,我们可以提炼出三个要点:负责、规范、合作。也就是说,做到了职业化三要素,你的专业性就会越来越强。

关于执行能力,我们认为,个体执行力是由好习惯来保障的,换句话说,良好的工作习惯是执行力的来源。这些好习惯包括:做事打出提前量、保持工作均衡性(不赶工)、交互检查、定期整理文件、主动汇报以使上级掌握状况等。那么,好习惯从哪里来呢,有人说,跟有好习惯的人在一起就会养成好习惯,但这不是根本。最持久的习惯来自于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工作意愿的交集——三者长期的相互作用,才能形成好习惯。

做到了职业化三要素,具备了三项关键能力,你就会体会到一种境界:态度决定高度!如下图。

(本文作者,张军,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

更多有关“hr管理经验”文章,请见hr361人力资源培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