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HR必备技能 | 劳动合同怎么签之神秘的3w1h 
2016-07-14 2254
《劳动合同法》是每个HR都要了解的,如果出一点点差错,就会对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今天,给HR们带来有关劳动合同法最实用的问答,包括whenwhohow longwhere及有关试用期的问题快来学习吧。1劳动合同什么时候签?毫无疑问,开始用人之前就签合同是最保险的。最晚,不能超过开始用工之日起一个月
在《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前,曾出现过用人单位恶意不签订劳动合同的现象。
所以,《劳动合同法》专门对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行为规定了很重的惩罚措施: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自第二个月起应当向劳动者支付双倍工资
如:一个月工资3000元的员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那么从员工工作的第二个月起企业就得给他每月6000元
那么问题又来了双倍工资到底要支付多长时间呢?
法律规定,从用工满一个月起到实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之日。但是国家还是比较能体会企业家们的心情的,所以,《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给这个双倍工资加了一个期限——十一个月
那么,双倍工资发满这十一个月之后呢?
恭喜你,法律就会认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已经建立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了,此时用人单位将不能再以合同到期为由辞退员工了2劳动合同和谁签?看到这个,可能很多朋友就要笑了:这个问题有疑问吗?但是请注意,对于普通用工情况来讲,这确实不是个问题,但是对于一些特殊主体,这个问题就关系到你的劳动合同到底是不是劳动合同了。
学生在校学生到企业当实习狗,一般有三个品种~
1.学校逼迫型
看标题就知道,此品种就是学校以学分为由强制要求学生到企业实习。
这种实习压根儿就不形成劳动关系,所以双方不需要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也不用缴纳社会保险。
但是,对于风险较高的实习岗位,企业最好给购买适当的商业保险,不然狗狗万一有个小灾小病儿,你懂的。
2、勤工俭学型
就是假期工、小时工、商场促销什么的啦,他们实习的目的基本上是为了赚些零花钱或者贴补家用,和企业也没有严格的管理关系。
所以他们与企业只是劳务关系,无需签订书面合同,无需缴纳社会保险,当然,商保适当的买一些还是比较稳妥。
最后,请尽情赞美他们,体谅家长辛苦,勤劳勇敢,是条好狗!
3.毕业奋斗型
Duang!请注意啦,这一点之前并没有引起业界注意,大家普遍认为不构成劳动关系。
其实,在学生毕业前,企业可以签订三方+实习协议,购买适当的商保;待学生毕业拿到毕业证后,公司再与其签订劳动合同
此类狗狗是最需要关爱的,刚刚走入社会,如有过错,请原谅他们~
退休人员
《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与用人单位终止劳动合同。
所以实践中产生了达到退休年龄,但是还没有来得及办理养老退休手续,没有领取养老金的劳动者仍然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情况。
但是《实施条例》对此问题进行了明确,只要员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劳动合同就自然终止。 (这一点在实务中仍有争议,有的裁决人员认为即使达到退休年龄,如果没有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仍然为劳动关系,而非自然变更为劳务关系)

因此,与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员,需要签订的是劳务协议,而无需签订劳动合同3
劳动合同签多长时间?第一份劳动合同的签订非常重要!
第一份劳动合同决定了试用期长短和合同到期时间。当劳动合同到期时,如果公司不想与员工续签,可以给予员工补偿后解除合同。
但是,公司不能无限次数地与劳动者签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当存在以下两个条件时,公司必须与员工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1)公司已与其连续签订了两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2)劳动者已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

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员工提出要求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就不得拒绝,否则,用人单位就需要向员工支付双倍工资
但是,对于不同的员工签订的合同期限需要区别对待。
行政人员对于他们的招聘工作虽然严谨慎重,但在实际工作中才能真正发现该员工是否与企业匹配。

所以,睿智的小薪建议,行政人员的合同期限不少于三年,这样就可以适用《劳动合同法》规定的最长的六个月试用期。用人单位就可以通过试用期内员工的表现决定是否继续留用员工。产线员工产线员工存在较大的流动性,而工作年限较长的产线工人较为稳定。
对于工作年限较长的员工,可以签订期限较长的劳动合同,但是试用期不用太长,因为产线员工是否符合岗位要求比较容易确定。
因对于工作年限较短的员工,合同期限可以较短些,但是试用期较为关键。销售人员对于销售人员来说,除了少部分能转到到管理岗的人之外,更多的人员吃的都是青春饭。
再加上销售人员流动性较大,所以,对于这类人员,建议第一份合同期限以2-3年为宜。高级管理人员恩,就是传说中几人之下几十几百几千人之上的高管啦。
对于高管来说,仅签订劳动合同是不够的,涉密人员必须签《保密协议》,专项培训的必须签《服务期协议》,重点涉密人员最好再签《竞业限制协议》、《目标责任书》之类的文件。3劳动合同在哪签?就在单位签,当面签最保险

员工将合同拿回家,让其他人代签,然后以非本人签字为由随时离岗的情况并不少见,更有甚者,向企业要求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双倍工资的事情已经出现过。
所以让员工在单位当面签是最保险的。如果员工确有困难没法亲自签字的,可以由其授权(书面形式、录音形式、录像形式的都可),由其他人先代为签订,等员工方便后再亲自签字即可。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企业中负责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的部门人员的劳动合同,最好由其他部门负责代表公司与其签订。4试用期试用期也是重中之重哦,《劳动合同法》对其期限、待遇、违法成本均有明确规定。次数限制: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试用期排除: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三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
待遇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与劳动者约定试用期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违法约定的试用期已经履行的,由用人单位以劳动者试用期满月工资为标准,按已经履行的超过法定试用期的期间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作者:胡华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