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从HR到HRD,不拼爹不拼命,拼的是什么? 
2016-07-20 2624

老板都希望HR作为一个服务部门,能为部门、员工提供好服务,让员工产生好业绩,推动公司不断发展。但在实际工作中,HR还要面临劳资纠纷、调岗分歧、降级矛盾、考核争议等挑战,不拼爹不拼命、还能在各类问题中游刃有余的HR,98%靠的是对人性的理解,只有2%才是专业!


所以说想要从HR做到HRD,必须关注人性,把人性充分运用起来,HR烦恼可以减少一半以上!


1/掌握人性并运行自如



人性好比浩瀚的大海,深邃广阔,很难穷尽。我相信戴尔·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很多HR都拜读过,可是你把他所说的内容拿到你同事身上去验证过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HR,你应该对公司员工的人性进行研究总结。比如,我曾对一个企业300名员工的人性特点进行过分析,得出了以下4个特点


他人认可


人有三种:为自己而活,为身边最亲的人而活,为陌生但更需要帮助的人而活。

其中,为自己而活是没有成就感的,完全生活在自私自利的狭小空间里,这种人在初试就被out出局了,没有哪个团队不希望自己的成员是相互帮助支持的。只有上升到为他人而活,并希望自己的努力得到他人认可时,人活着才有意义,所以,渴望得到他人认可,就是人性!


刺猬保护  



每个人都处在自己习以为常的惯性中,为了维持这种惯性,我们还会编织各种各样的故事强化自己的惯性,对身边人和事有点像刺猬,稍微遇到一点风险,立即把浑身的刺张开,把自己包裹起来。

所以做HR的,在做事之前一定要:首先,找到同事最关心什么?他最需要什么?其次,认可他的需要,关心他所关心的关切点,把你自己等同于他们一样。最后,针对同事关注的关切点,展示自己的服务或者“产品”,让他认识到HR的服务能够充分满足他的需要。

归纳起来就是一句话:打破他原有的状态,引导他进入新的状态,并心甘情愿地配合。


浪漫情结  



首先是异性相吸。“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就是说的这个道理:任何一个人,不管男女,在内心深处都希望自己在异性心中永远具有魅力。荷尔蒙这个东西,HR要充分调动起来。


其次就是未来憧憬,也就是希望的力量,人都生活在希望之中的,心中认为明天更美好才会努力生活下去,那么作为HR,你给予了同事多少大大小小的希望呢?


最后是新奇体验。既然是体验,那么重点在过程和感受,打动员工的最好办法是让他自由体验,在这种体验和感受的过程中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就会让他死心塌地跟随HR的行动。打动同事的心,是HR的制胜法宝。


money欲望  



从古至今,没有谁对money不渴望;尤其是在今天,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往往是看他有多少money!那么,凡是能帮助员工升职、加薪等与money有关的做法,就会得到强烈关注。

几千年来,唯一不变的,就是人性。HR只有关注了部门、员工的需求与利益,才能赢得信赖,后面想做什么事情才会顺畅。那么,员工的需求和利益是什么呢?无非就是:


  • 与你一起共事有助于他的个人成长业绩提升

  • 与你共事有助于他赢得上司和同事的尊重和信任

  • 与你共事有助于解决他的问题和麻烦

这三个做到了,就是好HR。前提条件是,付出、付出、再付出,牺牲自己,成全别人,有情有意是关键。没有这个格局,是做不好部门、员工服务的。


2/如何营造情感依赖



为员工提供满意的服务,不是靠制度流程,而是情感。那么,HR做好工作的首要条件就是善于营造情感。如何营造情感信赖?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性造就HR有不同的方法和经验,我的经验之一就是“2着3点”剑法,招招惠风和畅:



“1着”---不绷着


HR不绷着,第一、零距离接近部门、员工,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打入内部,和他们接上头对上号。走动管理是一个很棒的方法,笑着脸走到他们中间,伸手不打笑脸人,以同理心与其交流。第二,主动、敏感地把握住关键时刻,把看不到的需求及时实现。

举例,员工打卡这个行为,任何公司都会出现打卡异常的现象。前不久我们公司有一个员工A因为忘记打卡,又忘记了补卡,负责考勤的HR知道后,分析了A最近的工作重点、访问其他同事、询问上司意见,帮她把考勤补录办好了,拿着单子送给她说:“忙起来还得记得吃饭,中午饭还没吃吧?看我给你带来了什么吃的?另外,还给你带来了考勤打卡补签手续表,你签字确认一下吧。”后来,当负责考勤的HR遇到事情的时候,A员工就主动帮助他处理。

在很多公司或者HR那里,也许他们会按照制度来处理,因为他们会认为,没打卡、没补卡就是应该少算工资,公事公办;但善于营造情感信赖的HR并不会这样做。在原则之下灵活地发挥情感效应,会给同事们带来很多惊喜。


“2着”---坚持着


都知道HR工作难做,可善于营造情感的HR身上会具备这些因素:一是有水滴穿石的决心和耐力,不会因为部门或同事的不配合、没反应就打退堂鼓;二是会拐弯艺术,本来是为部门或员工做事,可不会拐弯抹角就会引得人家反感。

举例,一个陌生人湿漉漉地来到我们公司面试,负责招聘的HR接待了他之后发现他走错了地方,本来去E栋16楼,却来到了F栋16楼。HR考虑到外面正在下雨,就送给他一把伞,又亲自带他到那个公司面试财务经理。在路上聊天时,HR还知道了他是和老婆吵架后才记错了地址。后来,HR他面试完了送了一朵花:“你带回去送给你老婆,她看见你的花儿,说不定会原谅你。”再后来这人在那个公司上班,但与这位HR一直保持联系。过了一年,公司下面的工厂需要财务经理,就试着邀请他试一试。他就来了,快速保证了工厂财务岗位的人员需要。

“1点”---用好泪点


泪点:就是雪中送炭。现在很多公司里都备有咖啡、零食、泡面等食品饮料,这样摆在那里,反而没有雪中送炭的效果,因为同事们会觉得公司既然提供在那里,没有了反而会叫起来:“人力资源部是怎么搞的?吃的都没有啦!”这样的做法不是雪中送炭,而是搞不好就影响了员工满意度。那么要怎么做呢?


HR要知道每名同事的特点、当天的工作量以及工作困难程度,然后及时地为他们提供需要的资源。这样做,才会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简单点就是有些同事感冒了,HR送上一点感冒药或者带她看医生;复杂点的就是为他们的工作业绩增添砝码。

举例,比如A在做某事时,需要B的配合,可是A、B之间以前有点矛盾,HR知道后及时说服B主动配合A,让A完成工作业绩。所以说,HR在和同事相处中,善于雪中送炭,善于煽情制造感动,这样增加信任。同时,泪点要变花样,别总是只有程咬金的三板斧,让人厌倦,那么,HR就需要去了解别人是在什么情况下会感动。

“2点”----发现笑点


笑点:就是锦上添花。作为一名HR,雪中送炭的事情一定要多做,做多的目的是一直让同事感动,一直到让同事内疚。只有内疚,才感觉到欠你HR的!同时,锦上添花的事情也要做,适当做,做得恰如其分,其目的在于发现同事的开心点、幸福点,借此来触动他们,让他们感觉到你的价值的同时,自己也会幸福开心。


“3点”---引爆爆点


爆点:就是掌握火候,抓住特殊时机。


举例,有个部门领导的老爹生病严重,HR及时派车送到机场,给他买了机票,送上同事们筹集的10,000元钱,这人感动得不行。回来后,HR想做什么事情,他首先执行,看到不配合的部门和员工,他还主动做思想工作,使得HR工作开展顺利。


3/“2着3点”剑法使用



“2着3点”剑法怎么打才能惠风和畅呢?

第一式,发现部门、员工的潜在需要

第二式,设计出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行动

第三式,以行动赢得惊喜和感动

第四式,和员工一起确认体验感受

这四式,因为每个员工、部门的每个事件、场景不同,在操作上就会千变万化,就像太极剑法,套路20剑,但在使用中想制敌胜利,就会根据敌人的招数变化而变化,所以,HR要多练、多实战,就会总结出属于自己的情感信赖剑法!


文章来源:中人网,作者:常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