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你的身边,住着多少只螃蟹?——带你走出绩效困境
2016-10-10 2634


造成绩效困境的“螃蟹文化”

捉过螃蟹的人或许都知道,如果在篓子中放一只螃蟹,肯定会跑出来,必须加上盖子。篓子中放了一群螃蟹,就不必盖上盖子,螃蟹是爬不出去的。原因是只要有一只想爬,其他的螃蟹一定会一个个死死地拖着你的腿,生生地把你拽回来,因为谁都不愿意垫底。团队也一样。

在盛行“螃蟹文化”的企业中,很多人早已习惯了现有的生活,认为自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不思进取,墨守成规,害怕改变,更害怕危及自己现有的地位和利益,哪里容得你来搞绩效!于是就一窝蜂地站起来反对,有的甚至不惜挟技术而令老板,让老板在绩效决策上投鼠忌器,人为地造就了这种绩效困局。

 

很多企业把绩效失败的原因归咎于是HR管理技术不精,而绝大多数的HR管理者又把原因归咎于是老板的不支持,其实都不是。绝大多数企业绩效失败的真正原因不是HR管理技术不精、不是模式不对,更不是量化不足,而恰恰是企业内部“螃蟹式的组织文化”而导致的。HR总监也好,经理也罢,不过都是“螃蟹文化”的替罪羊。

一位高科技企业老板跟我说,他想在企业推行绩效,于是,就组织了一个全体管理干部会议,想争取大家的支持。可是,想不到的是竟然遭遇了一边倒的反对,绩效计划还没开始就搁浅,这使他很受打击,老板始终无法理解,这些跟随他多年的骨干,为什么如此一致地反对绩效?

 

退一步说,企业即使绩效失败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绩效计划还没有开始就“被搁浅”。因为即使失败了,起码也还能收获一点绩效经验或教训,发现真正的绩效盲点,找到从头再来的勇气,也能对内部绩效堡垒式的螃蟹文化形成一定的冲击,从而为再次的绩效突破奠定基础。而要是还没开始就“被搁浅”的话,那么这种绩效文化就真的值得警惕了。因为相互牵制的螃蟹永远爬不出一尺竹篓,拒绝改变、内斗不断的团队永远是一群螃蟹,而那些无法打破大锅饭藩篱的企业,绝对难逃“长不大”、“做不强”乃至一朝崩盘的命运。

制约个人绩效的是技能,制约团队绩效的一定是文化,所以,提升绩效之前必先改变组织文化。如果员工之间、员工与老板之间经常为了各自的利益而相互算计,或明争或暗斗,甚至想尽办法去破坏或打压,久而久之,企业里就只剩下一群互相牵制、毫无生产力的螃蟹了。

  

如何预防“螃蟹文化”?

1.塑造团结协作的企业文化;

2.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管理制度;

3.建立科学、合理、高效的绩效考核制度;

4.建立完善的人才选拔、任免制度;

5.强化公司的执行力;

6.让“服务”和“人性化”作为我们工作的标准。在竞争机制中,应避免这种“螃蟹文化”。竞争面前固然不必讲谦让,但竞争的规则却不容践踏,一旦规则遭到破坏,有序变成了无序,那么,每一个个体都将面临来自四面八方不择手段的攻击,结果就会出现“螃蟹文化”效应。


本文来自于微信号:HR头条

更多hr管理知识文章请浏览水木hr361人力资源管理网----HR管理经验目录导读

https://peixun.hr361.cn/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