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峰,郭敬峰讲师,郭敬峰联系方式,郭敬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郭敬峰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压力情绪管理专家 ★ 团队绩效提升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敬峰:熊大熊二光头强的三角组织关系平衡
2016-07-26 2791

一、人物介绍

熊大、熊二、光头强是动画片《熊出没》系列(《熊出没》、《熊出没之环球大冒险》、《熊出没之丛林总动员》、《熊出没之春日对对碰》、《熊出没之冬日乐翻天》、《熊出没之夏日连连看》、电影《熊出没之过年》、《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和《熊出没之年货》、《熊出没之雪岭熊风》)的主角。


二、团队人物性格分析

1、熊大:是熊兄弟的主心骨,聪明,有勇有谋,充满了智慧,而且非常有正义感。当森林遭到光头强和其他人破坏的时,会挺身而出,带领其他小动物积极想办法,保护森林。在跟光头强的互动中,也多次捉弄光头强。喜欢在伐木工光头强家中搞恶作剧,偷吃光头强的水果,捣毁光头强的家。防止光头强砍树,保护了东北丛林资源,捍卫了自然环境。

2、熊二:比较懒惰,贪吃的狗熊,但不失可爱。他好吃懒惰,同时又憨厚、可爱、搞笑、聪颖,富有爱心,他跟熊大是森林丛林守护者,一起保护森林。他的对手是光头强,在《熊出没之雪岭熊风》中鼓起勇气拯救了整个雪岭,也拯救了大家,是名副其实的“英熊”。缺点:有点好吃懒惰。熊二平时喜欢吃,尤其是爱吃蜂蜜,有时为了捅马蜂窝,最后被马蜂追的满处跑,被马蜂蛰的全身都是包。跟大家一起保护森林的同时,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会偷偷想办法帮助解决,当光头强因病晕倒的时候,他也会献出自己的爱心,积极的去救治光头强,森林中的每个小动物遇到困难,它都会伸出援手。

熊大、熊二虽然个性有所不同,在生活中确实是一对好兄弟,虽然有时候会有争执,同时对母熊翠花都有好感,有时为了一点食物也会耍点小聪明,但是遇到困难时会一起商量,一起解决。

3、光头强:是一名伐木工人。他聪明无比,但经常聪明反被聪明误。他多才多艺,会跳舞、游泳、钓鱼、唱歌、发明等。虽然在伐木的过程中,熊大、熊二想出了很多办法去阻止他砍树,而且经常趁他不在家的时候去他家找食物,破坏他家的物品,但是他不计较。表面上看他诡计多端,实际上心底善良,最大的优点是孝敬父母。

三、建设性冲突维持系统的平衡-熊大、熊二、光头强组织三角关系

他们在相处的过程中虽有争斗,而且光头枪总是举着枪追赶熊大、熊二,其实并不想真的杀死它们,属于策略性施压的关系管理,而且也创造了PCA中C的童年角色娱乐体验,其实属于一种玩伴关系。例如,一是当光头强砍树的时候,熊大、熊二会想出很多办法去制止,然后光头强端着枪去追赶它们,直到最后以光头强失败告终,实际上光头强并不想真的杀死它们;二是以熊大、熊二去光头家找食物还故意破坏他家的时候,他并不真的生气,内心还挺乐意的;三是当森林遭到其他人入侵的时候,他们又联手一致对外,尤其是意外遇到被坏人绑架的小女孩“嘟嘟”后,光头强变身超级奶爸,熊大、熊二一起照顾小嘟嘟,为了小嘟嘟能健康快乐,他们联手想了好多办法,并和绑架小嘟嘟的反派做斗争,将小嘟嘟送回父母身边的同时,揭开了毁灭森林的大阴谋,拯救了家园。

熊大、熊二、光头强之间既有建设性冲突的性格属性,又有基于系统利益平衡的组织公民的兼容性,即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有效统一(森林系统作为大利益平衡的终极目标);冲突中有合作,也能折射出员工与组织高层利益平衡的关系问题。在企业中,高层和员工之间怎样才能角色转换自如,既有上下级的管理约束关系,又有一种朋友玩伴间的和谐友好呢?

1、领导角色

一是要恪守职业道德。在职业规范和道德操守中要以身作则,同时信任下属,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二是要懂得用远景去吸引人,帮助员工厘清确定其所想所要(WANT/NEED/BECOME);三是要时刻弹性舒张管理(RESILIENCE),发展多维度激励平台;四是要保证承诺性、责任性和欣赏性(CRA),承诺于员工成就激励的兑现,承诺于责权利的区分,承诺于细微的欣赏;五是要扬升90后的工作创新管理和榜样激励,激发90后的工作融入感。

2、员工角色

一要认可领导的角色,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工作中尽职尽责;二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理解和支持领导的想法和做法;三是看清跟领导之间是一种互动、互补的关系,在处理问题上,可以采取迂回进言的方式,形成优势互补;四是做好领导的助手,替领导担责分忧,做好自己的本质角色。

不论是领导还是员工,为了企业组织的平衡与发展,为了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都要不断学习,接受世界先进的职场心理健康促进的思想和工具,在外部EAP咨询师和企业教练的帮扶下去自我迁善,为优化组织人际效能、提升组织活力和健康而贡献一份成长的动力。



您的企业遇到以下问题了吗?

1、销售人员流失,销售业绩不高怎么办?

2、员工职业倦怠,执行力低下怎么办?

3、人际关系紧张,工作压力过大怎么办?

4、HR管理者怎样才能选对人做对事?

5、员工推一推动一动,工作积极性怎么提升?......


应对策略:通过EAP心理健康普及讲座及各种主题关爱月活动,如压力情绪管理、90后新生代员工管理、职业EQ与团队建设、高效沟通、催眠式销售秘笈、团队凝聚力提升、管理者心灵教练、职业生涯规划、工作生活平衡、亲子婚恋讲座等心理学课程和户外拓展活动可以提高情绪生产力,提升正能量,提高销售绩效!

中国EAP减压乐活中心关爱热线:400-627-6068

心健康-新幸福,让生命自由绽放!

传播爱,人人都是幸福推广大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