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红发,黄红发讲师,黄红发联系方式,黄红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 执行力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红发:校招宣讲会——中小企业如何成为主角
2016-01-20 4169

文:黄红发(首发于《中国劳动保障报》2015年3月21《企业管理》档,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随着中小企业运营规模的扩大和用人需求的增长,现在的校园招聘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的身影。但对许多中小企业招聘人员来说,当他们进入校招这个行列中时,往往会发现,校园招聘,远非想象的那样简单和美好。

【案例】

陈先生在一家中小型民营企业任人力资源总监,公司已启动校园招聘两年了。每到校招季,他都十分尴尬。因为他觉得,广大高校对他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并不是十分热情,学生的积极性也不高,来参加宣讲会的同学三三两两。很多时候,陈总辛苦设计的宣讲还没有结束,学生就中途走了一大半。

【诊断】

这是很多中小企业校招时常常会遇到的问题,很典型也很真实。但是,当我们深入分析这类中小企业的校招工作时,会发现他们的校招准备工作虽然做得很足,却没有与知名企业形成差异化。

他们的宣讲资料,通常包括如下内容:

其一,企业介绍:含企业成长史、老板创业史、企业文化、企业取得的社会成就、企业价值观、企业福利、企业美好前景;

其二,各种招聘岗位需求、学历要求、专业要求;

其三、各种测试题,专业性的、通用性的都有。

中小企业如果仅按照这个思路宣讲,各个方面的介绍准备得再足,与大型企业、知名企业的资料一对照,也会高下立显,自然无法受到学校和毕业生的欢迎。

如何破解这些问题呢?

差异化、精准化、真诚的校园招聘宣讲是唯一的出路。

中小企业在与学校联系时,要让高校就业部门的老师们了解企业自身的独特性与优越性。如果是与某所学校初次合作,不应以招到多少学生为宣讲目的,而是以帮助这些部门的老师们减轻工作压力、做好就业辅导为导向。因为毕业生就业辅导,是很多高校就业办公室老师的主要工作之一。可由于经历的限制,他们对于社会企业的用工需要没有深度了解。因此,在校老师的就业辅导很容易成为理论化的东西,学生也不愿听。而大多数知名企业在校园招聘的过程中大多会把重点放在自身实力的宣传和对求职毕业生的考察上,宣讲环节中对高校毕业生进行就业形势深度分析和职场知识普及的比例很小。而这就是中小企业打开校园招聘的清冷局面,提升自己在高校就业部门和毕业生中知名度与受欢迎度的突破口。

通过亲身的体会及分析目前多数中小企业校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笔者总结认为,中小企业进行有效的校招宣讲,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将高校在就业工作中的实际需求与企业自身的宣传和招聘目标结合来:

其一,在与高校就业部门老师交流及实际宣讲的过程中,不要过多地突出企业的优势,因为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相比,也没有太多的优势可比;而要让他们了解,自己作为就业市场中了解用人供求趋势的“甲方”,能够为高校就业工作带来实际帮助。

其二,在宣讲中,重点分析当下国内经济走向与大学生就业形势,并指导学生在求职中如何自我分析,找出优点与需要进行改进的部分。

其三,分析择业的重要性。除了向毕业生灌输知名企业与成长型企业对人才的塑造不同之外,强调个人职业发展的适合度及企业的发展趋势的关联点。

其四,分析本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再自然地过渡到自己所在企业在大学毕业生培养方面的投入与重视度。

其五,如果是在长期合作的学校宣讲,一定要从企业中找一位或几位往届从这所学校录取并留在企业且发展较好的员工,用视频记录他们在企业中的工作状态。最好还能请一位到宣讲现场现身说法,其效果会超出想象。

【作者简介】

广东培训网(弘创咨询)合伙人、军校毕业、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咨询师、企业管理实战专家,中国人力资源网、中人网、三茅人力资源网专栏作家、多家媒体特邀撰稿人。

个人专著:畅销书《人力资源在左 员工在右》,《一个人力资源总监的管理笔记》。敬请关注作者个人公众微信号:hhf_bm每天推送原创短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