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红发,黄红发讲师,黄红发联系方式,黄红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 执行力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红发:给被“公平”绑架的老板支招
2016-01-20 4244
文:黄红发    原发表于《中国劳动保障报》2013年12月14日《企业管理》栏
案例:
杨阳通过几轮的面试,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素养,成功应聘到一家中型传统行业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面试的过程中,公司展示的公共政策以及人性化细节给了他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公司文化中重点强调的“公平、公正、公开、公众”理念,强烈地打动了她。
当她如愿地入职后,随着对公司业务的不断了解,她发现公司的管理制度不过是纸上谈兵。
比如,对于原材料采购部的考核,一般公司主要关注“货期、质量、成本控制”三项,因为做好这三项工作足以有序地控制好原材料的采购工作。可是,尽管他们公司主要的考核内容也是这三项,却延伸出无尽的纠纷。
采购原料的任何一次延期,都会带给企业的整个生产供应链带来致命的影响。然而,采购经理每次都会以各种理由将自己延误货期合理化。如:公司制定的货期太紧不符合市场规律;公司所需的工艺太复杂,比行业的要求高;设计部选错了原料需要更换;品控部对品质的把关太严;供应商的设备出了问题……每每遇到问题,这位采购经理就会拿公司强调的公平文化来说事:“把延误货期的责任算到我们头上公平吗?这都是客观原因造成的……
而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老板也会用公平来反思自己的管理,让人力资源部的绩效经理与采购部反复核算,尽最大努力来现体管理的人性化的一面。
可是这样一来,却让考核制度流于形式。不仅如此,公司的其他制度在执行过程中也不断遇到类似的问题。公司的各项制度江总起来有300多份,但是实际工作中员工按制度执行的却寥寥无几。
诊断:
在社会与企业的发展管理过程中,大家都会追求过程的公平,人性化的细节。但是,在追求公平的过程中,不同的角度会产生不同的看法,不同的层次需求会延伸出不同的认识。
杨阳所在公司的老板很注重公司的文化建设,注重对员工的心灵关怀,因而对待任何事情都十分慎重,希望通过动态化的管理而不是仅仅是凭制度来完善这些问题。每次有员工对公司的制度、流程提出质疑时,老板都会反思自己哪里有错?
于是,个别员工,甚至是一些中层管理人员,利用老板的这份慎重和对人的珍惜,为自己的责任找理由开脱,达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结果给员工的表象就是:谁在公司吵得凶,老板就会让着谁,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这种状况显然不利于管理的完善,对于真正的公平也是一种极大的兵贵损害。
处方:
笔者认为,杨阳遇到了一个好老板,这是一个值得用心去追随的好老板。因为他求变、求新,有危机意识,就这一点就值得职业经理人来追随。虽然在这个时候,由于公司存在的种种问题,人力资源管理者要面临许多挑战,追随起来会很累,但是对于个人的成长来说是很有价值的。
企业在求变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在管理过程中,如何平衡企业的高效执行与人性化的公平呢?这是杨阳目前需要认真思考并帮助老板和企业解决的问题,只有做到了这一点,她才能平衡自己的心态,并贯彻恰当的管理之道。
此阶段,老板最怕的事情就是企业在变革中失控。因此,笔者建议杨阳:
第—,需要更主动反馈与汇报。任何管理业务的执行都要主动跟进,详尽地了解公司中的每一件事情,并进行分析,将关键问题点进行处理并在第一时间向老板汇报。
第二,加快制度、流程等规范的速度。在规范的过程中,速度是第一位的,做到“先固化、再优化”,并梳理出关键制度,在纲举目张的前提下不断升级。
第三,加强案例法原则的运作。每一例典型现象产生之后,迅速找相关人员,进行讨论与研究,并一定要做到出台有解决方案。然后将此方案形成针对此典型现象的制度,再发生类似事情时,就能做到有规章可依,而提高管理效率。
第四,更主动地了解老板的忧患。在选人方面,尤其是对关键岗位候选人才进行多维度的考虑,尽可能地降低人才对老板求变的心态的利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