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献琴,王献琴讲师,王献琴联系方式,王献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专注家庭教育与国学教育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献琴:没有文化的生活如何让人心安?
2016-01-20 879
甚么是生活?许多人认为:生活只是衣、食、住、行;或者如上一辈人所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从生活的最基本的层次上说,这些问题的确是首要的。
 
为甚么呢?因为生活的始基是生存,而生存有无限的严肃,亦有无限的凄凉。一般人只觉得生存有无限的压力,尤其是在饥寒中的人、失业的人、逃亡的人,不能不面对。即使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改善了,社会福利制度建立了,有了起码的安全屏障,但这些问题仍然存在,而且要求更高。换言之,我们无法解除生存的压力,对明天始终心存恐惧。
 
何况生活不祇是生存。
 
人有感情,人需要异性之爱,人渴望与别人沟通,亦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怀与回响,于是先有夫妇生活、再有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团生活、社会生活……形成一个生活的网络,于中有自己的位置。可惜的是,比起生存,人更难处理的正是感情问题。过去一直被歌颂的「生死相许」、「海枯石烂」的爱情,如今已被「曾经拥有」的短暂满足所替代;世界上愈「先进」的国家离婚率亦愈高,夫妇同居不生孩子的情形比比皆是,则所谓家庭生活已成梦幻。最亲爱和最接近的关系尚且如此,其他的生活就更表面化,美其名人各有其基本权利,保护私产,但人与人的关系愈疏离。
 
沟通无疑是对治疏离的良药,但沟通最重要的条件是内心之诚,沟通不但成就知识,或信息之传递,更重要的是成就生活,找出人与人之间的精神纽带或凝聚关键,这必须依赖有良好的生活文化。试想,当两个人相处,难道只是衣食住行或娱乐消遣么?难道没有共同关注、共同理想、共同的文化修养可以长久么?学校、教会、社团诚然是众人相处之地,但若没有文化、没有共同的价值方向可以留得人吗?当一切都是利益相交的时候,时间和感情的付出都要计算,这就不可能有更高层次的生活。
 
简单一点我们可举假日为例。许多节日有纪念意义,如清明祭祖、端午龙舟、七夕河汉、中秋赏月、重阳登高、春节团年,但如今尚有多少人知其深意?节日风俗与历史文化相连,亦即与民族之根相连,一刀砍断,只有造成虚无。现代的中国人为甚么东飘西荡?就是因为在生活中无根。
 
其实假日是进行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的良机;为甚么会有假日?为甚么要纪念先人?为甚么有如此设计的风俗?其中蕴涵多少先哲心?寺院、庭园、纪念堂、博物馆的游览,其中便有文化的讯息传递与前贤理想的鼓齐,年青一代如能于中契入,民族便不会在西风下消亡。
 
生活的实质是文化文化的实质是历史,历史的实质是理想,理想的实质是人——但必须是有教养的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