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现锋,张现锋讲师,张现锋联系方式,张现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研发管理实战派讲师、研发创新管理资深顾问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现锋:对中小企业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如何生存的思考
2016-01-20 11933

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生存现状

就世界而言,国际金融危机令所有目光指向美国;就中国而言,珠三角似乎成了这场风暴的“暴风眼”。

l  某国际知名的玩具制造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宣布破产倒闭;

l  某国际知名代工企业的EMS大厂宣布裁员18%~20%;

l  某工厂老板一夜之间突然人间蒸发,大量的员工无法拿到亏欠的工资,到政府劳动部门讨要工资;

……

当前各中小企业生存现状的思考

宏基集团创办人施振荣先生,在1992年提出了有名的“微笑曲线”(Smiling Curve)理论,施氏产业微笑曲线”


基于“产业微笑曲线”的理论,我们一起来分析我国中小企业,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和江浙地区,所面临的的主要问题:

1.   我们的大多数中小企业多数为加工外贸型企业,靠低劳动力成本接单生产,业务类型比较单一;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全球消费需求下降,订单大幅减少,这些中小企业是首当其冲;

2.   中小企业生产产品附加价值相较品牌或创新产品研发型企业非常低,处于微笑曲线的低谷;附加价值低,为了维持生存和发展,只能不断地扩充产能,维持获利。但是,面市场萎缩、产品价格下降、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企业马上面临经营危机。

3.   企业的产品没有自己的品牌和优势,靠低价参与市场的竞争,同一行业投入相同产品的企业太多了,市场趋于饱和了就只有硬碰硬,做杀价竞争,甚至流血竞争。

4.   对市场需求的关注不足,产品创新环节上比较弱。

 

处于危难中企业如何度过寒冬,寻求再次的突围呢?

面对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企业是静观其变,还是选择主动出击,寻求新的突破呢?

针对一波波中小企业倒闭风潮,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广东倒闭的都是落后企业,政府不会救”。我们的中小企业产品结构非常不合理,要想长足发展,做大做强,就必须主动进行企业的改造和转型。“今天我们不做产业结构调整,明天就要被产业结构调整”。这句话道出了省委书记进行产业转型的决心。

对于广大的中也企业,究竟如何在危机中需求突围呢?

结合长久以来参与众多的中小企业咨询和培训的经验和案例,我主要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  进行企业内部的流程再造和优化升级,提高单位资源的产出率,提高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金融危机肆虐的时期,省一元钱就相当于赚一元钱。在订单充足的时候,很多的中小企业每年以惊人的速度不断发展壮大;以前都疲于接单出货,根本无暇关注企业内部的流程效率。企业的生产浪费很大,内部的研发、生产流程和资源利用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站在短期角度,企业应该利用这次危机所造成的“空档”静下心来理一下内部的管理、流程的效率,已取得比竞争对手更多的竞争优势,先解决生存的问题。

第二、  走微笑曲线的两端,加大企业的品牌和创新意识,争取向高附加值的产业转型,力求把企业做大做强,在站在创立百年企业的高度来考虑企业的发展战略

在改革开放的30年间,我们借助原材料价格和低的劳动力成本的优势,整个国家的经济市场都出现了一片繁荣的景象;各企业也积累一定的资金优势。但是,我们要清楚的认识的到,我们处在整个全球经济链条中低附加价值的生产加工制造上。在整个产品的利润获取上我们只赚了点辛苦钱,解决了几个就业岗位而已。在金融风暴来临的时候,全球的市场需求急剧萎缩,市场需求下降,靠接单生产的外贸型企业所受到的影响是立竿见影。加之进来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使得众多的企业不堪重负,甚至倒闭。

优胜劣汰一直是自然界不变的自然规律。市场发展的过程亦不例外。在金融危机中,企业要把它当作一个发展的机遇,而不是危机。在这寒冷的冬天里,哪个企业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加大创新力度,塑造自我品牌,谁就可以比别人取得更多的市场先机,从而在经济复苏的春天取得更大的市场优势。

第三、  调整企业的发展思路,树立产品创新意识,以市场需求推动企业的研发,去在一片片红海中去寻找新的蓝海,脱离产品同质化严重、拼价格战的窘境,在全球市场“红海”中去分辨新的蓝海。

可是,在以往的市场发展过程中,我们国家的大多数企业只关注主流的市场,而忽视了非主流市场的巨大潜力。很多的产品并不是没有人买,而是没有人卖。业界著名的长尾理论为我们的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长尾理论中“尾巴”的作用是不能忽视的,经营者不应该只关注头部的作用。举个成功的例子:新一届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是运用这一理论的指导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任黑人总统。众所周知美国的选举是“市场民主”的金钱游戏,没有钱是无法竞选的。在长尾理论指导下,奥巴马也给自己弄了一条“长长的尾巴”:他建立了一个美国政界见所未见的筹款机制,同时吸引了“大户”和“散户”、想给钱的人和想筹钱的人、经验丰富的老手和首次关注大选的新鲜人。光在2月份一个月筹到5500万美元,打破美国纪录,94%的捐款由200美元或更少的捐赠构成。可以说,是广大的基层美国人民成就了奥巴马,而并非是各大财团和金融巨头。经营企业的道理何尝不是呢?

 

登高者望远,自励者领先。困难只是暂时的,处于危机中的企业,要站在经营百年企业的战略高度去审视产业发展的方向,及时的调整产业结构,顺应市场发展规律,走自主创新和自我品牌乃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通过创新和流程再造不断提升企业在产业链中附加价值,从而为下一轮的冲锋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引用马云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昨天很残酷,今天更残酷,明天很美好...绝大部分人死在今天晚上,至今没有看到明天灿烂的太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