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态度决定潜能的发挥
2016-01-20 3141

一个人要有所成就,除了客观条件与资格能力外,更需要正确的态度。事情的结果往往跟我们热心的程度成正比。人们常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其实,热爱并不会教给你什么,但是“热爱”却表明了你的学习态度,在这种态度下,你可以学到许多东西。

学习如此,人生也是如此。所以,有人说过,“当一个人的态度明确时,他的各种才能就会发挥最大的效用,因而产生良好的效果。”态度不同会使结果不同。一个学习态度端正的学生,他的学习成绩往往会名列前茅;一个态度正确的推销员,可以经常打破推销记录;当然,正确的态度也可以使你的婚姻美满;还会使你在与别人的交往中发挥你更大的影响力;会使你成为领导人物,进而在各方面都发挥出很大的作用。对于工作而言,我们首先应该培养的是“热情”。

1.培养工作热情

我们很难想像,一个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没有丝毫热情的人,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我们也很难想像,一个对于自己手头正在做的某件事情没有一点热情的人,能把这件事情做好。所以说,一个没有工作热情的人永远不能使别人热情;反过来说,热心工作的人很快就有同样热心的追随者了。

其实,热心不是什么高深的东西,只是所谓的“从事这项工作,是很了不起的”的那股热情和干劲而已。相对而言,“热心”在成功的所有因素中是比较容易培养的,因为它所需要的就是一个正向的心态。

那么,如何培养我们“热心”的态度呢?你不妨从这几个方面做起:

1深入了解每个问题。我们对许多事情、许多问题不热心,并不一定表示我们对它漠不关心,而是我们对此不了解。想要对某个事情热心,先要学习更多你目前尚不热心的事,了解得越多,越容易培养兴趣,而一旦有了兴趣,你就会对这个事物热心起来。如果你下次不得不做某件事情时,一定要应用“深入了解”这个原则;发现自己对某个事物不耐烦时,也应想到这一原则。你只有进一步了解事物的真相,才会挖掘出自己的兴趣,也才能在工作中做出成绩。

2做任何事情都要充满热忱。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你是不是热心、有没有兴趣,都会在你的行为上表现出来,你没有办法隐瞒。比如,我们与别人见面,握手时应紧紧握住对方的手,说“很荣幸认识你”或者“我很高兴再见到你”,这种语言以及身体语言所传递出的信息,表明你这种礼节是真诚的,你也是热心的,不是应付差事式的。而你如果畏畏缩缩、有气无力地与别人握手,效果可能还不如不握。你的这种行为,只能给人一个死气沉沉、半死不活的不良印象。可以想象,这么一个人要在工作上做出成绩、要取得人生的成功其实是很难的。

3在生活和工作中,多给人们带来好消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传播坏消息的人远多于传播好消息的人,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但是,你一定要记住:散布坏消息的人永远得不到朋友的欢心,也永远一事无成。而你经常传播好消息,肯定可以成为一个受大家欢迎的人。

我们可能在不同的场合遇到过这样的情形,某人说:“我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这时,所有的人都会停下手中的工作,眼巴巴地望着他,一直要等他说出来才罢。是不是他所说的消息对每个人都很好并不见得,甚至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除了引人注意之外,还可以引起别人对你的好感,了解到你是一个愿意和朋友分享快乐的人,进而引起大家的热心与干劲。每天回家时尽量把好消息带给家人共享,告诉他们今天都有哪些好消息,尽量讨论一些有趣的、有益的事情,同时,把不愉快的事情抛在脑后。工作中,把好消息告诉你的同事,多多地鼓励他们,在每一个可能的场合都要夸奖他们,把单位里、公司中正在发生的积极事情告诉他们,好让他们与你一起分享快乐。

2.消除内心矛盾

对工作热心一些,你会发现工作不再是鸡肋,而是需通过辛勤劳动、大师技艺来烹饪的美食。

你的内在心理需求有矛盾吗?有些矛盾与工作的看法有着有趣的联系,比如以下的三对矛盾,会左右你对工作的看法。

1)“要什么”和“能够承受什么”的矛盾。工作几年,对社会的适应基本完成之后,工作由很多的幻想变成了真实的环境、同事、职责的组合,个人不仅适应了工作的要求,也适应了当前的环境。下一步的目标已经不是个人要什么的问题,而是和企业的发展有关,和行业的发展有关,更与个人的承受能力有关。所以,不要总是觉得自己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而是要认真地问问自己,你能承受即将付出的代价吗?

2)“熟练工作”和“工作意义”的矛盾。工作价值感、使命感、受重视感是个人工作中核心的动力所在。但是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人们很容易成为技能娴熟的干活主力,为具体琐碎的事务奔忙,有被掏空了感觉,无法左右自己的发展。再加上很少得到上级的反馈,或者经常得到不良的评价,还会有一些无助感。所以,不仅要做熟工作,更要明白你自己工作的价值。懂得工作价值时,你不会认为工作是一块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

3)新旧“动力系统”的矛盾。不同年龄人的心理需求规律是不同的,适用于刚工作的职场人的,并不一定适用于工作多年的人。比如,很多人开始工作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急于补充知识和技能,所以工作充满劲头。但是工作多年之后,学会承担责任,学会和人相处,学会充分利用资源,学会创新意识则是你的内在动力。当我们从“新人”变成“老人”时,原来充满热情的工作渐渐变得平淡,甚至枯燥,问题不是工作变得无意义,而是你的职业生涯发展停滞了。所以,在评价工作前,先来评价一下自己的成长。

3.采取必要的“心态修护”

  你会进行“心态修护”吗?如果你掌握了“心态修护”,那对待工作的态度就会有所改变。

  1)采用积极的心态。对于工作中容易产生的烦躁和倦怠,很多人采用消极办法来对待,比如忍受、躲避、掩饰、找借口等等,时间一长,你就会发现心情变得莫名的疲惫。消极的办法没有增加你的动力,反而在内心深处耗费了你的能量。建议在职场的人应采取解决问题的修护办法,比如主动等待、主动提建议、主动转换角色、主动要求自主权、主动发现有趣的工作空间等等。

  2)开辟工作之外的兴奋区。工作几年,兴奋、好奇、新鲜、跃跃欲试的心态渐渐地褪去,更多体验到的是谨慎、见怪不怪、程序化地完成工作任务。企业的上升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这个过程可能慢于你的发展速度,因此,你需要从外部开辟学习充电的空间,为你的发展“加油”,如深造、参加培训、参加协会、结识专业人士等等。

  3)合理运用个人精力。当你感觉自己很辛苦,但又不知道这么多年忙了什么;当你觉得自己要的很多,但真正有用的却很少;当你在工作中感觉随波逐流,无法左右自己的时候,你需要打量一下,你的精力使用得是否合理,有没有轻重缓急,对于个人的进展有没有加些“标记”,你需要对自己做个规划和管理,让精力的使用更加有效,而且能够很好地自我循环、自我提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