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风云造时势:荣事达引入CI
2016-07-26 2104

荣事达集团公司成立于1994年1月,同年3月与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等5家企业组建合资公司。95年1月被国家经贸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海关总署联合评定为全国企业“技术中心”,担负起国内洗衣机行业产品开发和研制的重任。96年2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8月,荣事达与美国家电第三大企业“美泰克”公司合资。公司历年被评为全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企业和全国500家利税大户,全国洗衣机市场占有率、销售额、销售量第一。现有职工8000余人,总资产15亿元。1997年生产洗衣机175万台,产销率达99.7%,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利税1.83亿元,产值、销售收入、利税分别比CI导入前的1996年增长31%、13%和18.8%。

  1997年5月18日,荣事达集团推出了中国第一部《企业竞争自律宣言》奉响了荣事达CI导入的序曲。荣事达集团会同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CI导入课题组进行了周密的策划,决定把推出《宣言》作为荣事达CI导入的切入点,接着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中央电视台进行了实况转播,《焦点访谈》又作了追踪报导。新华社向全国各大报纸发出通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报纸、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作了相应报导,一时间成了全国一大新闻热点(后被中国家电协会和当时的国内贸易部评为1997年十大新闻之一)。


一、导入背景


  近年来,中国家电行业出现了多起恶性竞争的事件,这些竞争对市场、对同行、对企业自身都伤害甚重,企业和社会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据上海媒体报道:1997年3月,海尔和新飞“上海滩大战”,海尔销售人员发放印刷品声称新飞产品技术不过关,售后服务跟不上,产品积压30万台云云,在上海市的许多大商场公开散发,新飞对此提出抗议,两家对簿公堂。此类事件也发生于小天鹅和小鸭之间。小天鹅的咨询人员到小鸭柜台前殴打怀有身孕的小鸭营销小姐,在南京又发生“小天鹅踢小鸭”的事件,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为争夺市场份额,一些不规范、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在家电行业中已屡见不鲜。


二、策划与运作


  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之一,导入CI是一项整体作业,而非临时、短期的企业行为。如何开发、如何导入、如何强化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加深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认同,在进行CI策划和运作时仅找好一个切入点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对MI、BI、VI进行系统化的设计。MI(企业理念)是一种企业整体的价值观和经营宗旨,是企业识别系统基本精神所在,也是整个企业识别系统的原动力。成功的CI导入,首先要调动MI的各要素去激活企业内部机制——组织管理、制度等,并将它辐射到企业对社会公益活动的参与等方面。

  荣事达在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CI导入课题组的协助下,共同策划了以理念为营销为中心的一系列BI展示,这种BI整体推出在国外称之为“企业传播行销系统(Corporate Marketing Communication System)的SMCR模式(Source→Media→Code→Receiver)”,以争取社会公众的支持与认同。主要内容如下。

  策划5.18宣言和“5.18计划”。其含义一是准备在5月18日推出,二是把宣言精炼为5章18条,包括“企业竞争自律总则”、“企业竞争道德”、“企业自律准则的检查与监督”。

  提炼企业理念。公司把荣事达在长期经营实践中形成的“和商”理念归纳为“互相尊重、相互平等、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诚信至上、文明经营、以义生利、以德兴企”32个字,以此作为处理企业与消费者、企业与商界、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员工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举行由一些专家学者和中国轻工总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共50多人参加的“市场经济与企业自律”专题研讨会。与会者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更需要参与竞争的各个主体严格的自律,共同构筑起有序竞争的利益共同体,在越是趋于完备的市场制度和越是激烈的竞争环境的大背景下,越要求人们在道德上守信、越要排斥无信、欺诈的不正当竞争。

  经济日报发表《为荣事达企业自律叫好》的社论,称荣事达为全国企业界带了一个好头,为中国市场经济走向规范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指出这是呼唤市场经济有序化的一大突破,对规范各行各业、规范各企业的行为有重要意义。


三、无形资产的再运作


  CI导入与推行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至少需要1—2年的时间,CI导入为企业无形资产增值展开了广阔的前景,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

  无形资产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可为企业带来超额利润,根据无形资产再次使用不会磨损,反而会增强其作用,使用越频繁、越广泛、使用价值就越高、增值也越快的原理,荣事达准备对业已形成的无形资产增值进行再运作,运用自律宣言周年纪念之际,再度进行大规模操作,使自己的市场占有率、企业无形资产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