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学友,程学友讲师,程学友联系方式,程学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系统实战课程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学友: 制造业员工流失严重,精益生产导入刻不容缓——程学友老师
2016-01-20 2999


员工流失的问题是最近几年多数中国制造企业碰到的一个问题。很多人说,现在不是工人配合老板,而是老板配合工人。站在精益生产的角度上来回答,可以从政治方面解决这个问题,也可以从技术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

政治手段不多说了,无非是加钱,提供职业发展、企业文化等等,这个观点各位高手都已经说了很多遍了。
从技术手段看,一条员工流失率很高的生产线,还能够保证一定的产能,这个一定是精益生产工程师的功劳。因为一条好的产线需要具备一定的鲁棒特性,就是抗击打性,也就是说,除非一些巨大的变化,个别小的影响,比如说几个岗位的员工流失,不会给生产线造成毁灭性的打击。所以我们在平时做改善的时候,需要考虑更多的所谓去功能化和去经验化的方法,诸如好的工装,多能工的培养,快速能够让人理解的操作指导以及生产线补给机制。
同时员工流失、难招工是会越来越成为沿海企业的难题。也是考量现场忍耐度和IE功力的一次机会。
如果生产一线员工的离职率高,或相比同类型的条件待遇等等都相似的企业离职率高,那责任一定在于坐在办公室里吹空调喝咖啡的所谓管理人员。
一线员工需要来自高层的尊重。一线人员是否被普遍尊重?公司高层是否更愿意接触一线人员,花些许的时间偶尔在车间里和他们聊一聊,哪怕仅仅是谈论今天的天气和马上开始的奥运会。这是一种姿态。
人力资源部门也同样需要虚心改进。一线员工普遍反映的困难或抱怨,是否真真正正的被重视?人力资源部门有没有认真甄别他们合理的诉求并持续地改进自己的工作?有没有做好服务一线员工的心理准备?如果你认为你是管理者,高他们一等,那对不起,请不要惊讶他们的离开。
进入核心和次核心的一线员工,你必须要每天花精力在他们身上,他们是你做正面引导的基础,降低离职率的保障。例如公司出台一项制度,核心层和次核心层能帮助正面引导,那其他人就会相对更容易接受,如果核心层采取消极的态度来对待,那问题将会相当严重了。


对于如何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加大导入推广精益生产力度,谷唐咨询管理顾问给出如下建议:




1
提高员工技能



提高员工工作技能,除了坚持新员工岗前培训不合格不上岗之外,还必须定期组织在职员工培训。在职员工培训的重点是规范操作和质量故障排除,另一个重点就是让员工之中的标兵讲课,让所有员工都能掌握优秀员工的操作方法或技能。在岗员工培训还必须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攻克生产工艺中的操作难点、解决产品生产中重复出现的质量问题。培养员工解决问题或预防问题出现的能力,就能大大提高生产、工作效率。




2
简化工作流程



简化流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众多企业不是看不到流程复杂带来的效率低下,而是没有人敢于打破常规,没有人愿意承担责任,混乱的管理既让别人扯皮推诿有机可乘,也为自己推卸责任留下了方便,以致不少企业的流程成了简而不化,执行或不执行流程最终还是权力说了算。




3
建立激励机制



决定企业整体效率高低的是企业的管理体系,而激励机制就是这一体系中最重要的部分。员工工作技能高、企业流程简化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必要条件,而好的激励机制就是充要条件。但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激励机制绝不仅仅是指奖励制度,它包含了企业的绩效考核制度和薪酬管理制度。如果一个企业的绩效考核和薪酬都纳入了激励机制范畴,我敢说这样的企业在行业内一定是优秀的。企业要给员工注入积极工作的持续动力,没有长效的激励机制是无法想象的。



为企业销量做大,成本降低
实战辅导驻厂咨询方案落地实在实用
一家专业从事企业管理咨询的顾问机构
开源节流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专业
微信公众号:kyjlcn
程学友老师微信号:cxym7793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